关于风湿性疾病相关自身抗体,这些你了解吗?

2021
03/16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抗突变型瓜氨酸波型蛋白抗体及其他抗瓜氨酸化抗原的抗体、抗氨基甲酰化蛋白抗体、抗α胞衬蛋白抗体、M3受体抗体、葡萄糖-6-磷酸异构酶抗原等均为风湿性疾病相关标志物,其临床意义和检测方法可参考有关文献。

自身抗体测定在自身免疫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病情评估中具有重要作用。以下为《自身免疫病诊断中抗体检测方法的推荐意见》中风湿性疾病的相关自身抗体部分。


风湿性疾病相关自身抗体


 

风湿性疾病相关自身抗体检测项目包括抗核抗体(antinuclear antibodies,ANA)、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utoantibodies,ANCA)、抗磷脂抗体、类风湿关节炎相关抗体等,见表1。


 
 


ANA

ANA是一组识别细胞自身抗原成分的抗体的总称,对自身免疫病的诊断、分型、活动性和疗效评价等方面有重要指示作用。ANA参考检测方法是间接免疫荧光法(indirect immunofluorescence testing,IIFT),推荐首选Hep-2细胞为基质并参考猴肝组织基质区分核型的IIFT筛查,采用线性免疫印迹(line immunoassay,LIA)、酶联免疫试验(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assay,ELISA)或化学发光免疫分析(chemiluminescence immunoassay,CLIA)等方法确认靶抗原;当临床高度怀疑自身免疫病诊断时,不论ANA筛查结果如何,都应进行ANA靶抗原检测。
抗可溶性抗原(extractable nuclear antigen,ENA)抗体:一类识别包括Sm、nRNP(主要成分是U1RNP)、SSA、SSB、Scl-70、Jo-1、核糖体P蛋白等在盐水中可溶解抗原的自身抗体。其中抗Sm抗体对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的诊断有重要价值;高滴度抗U1RNP抗体为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的特征指标;抗SSA抗体和抗SSB抗体多见于干燥综合征(Sjögren′s syndrome,SS)和SLE患者;抗Scl-70抗体对进行性系统性硬化症有诊断意义;抗Jo-1抗体见于多发性肌炎(polymyositis,PM)患者;抗核糖体P蛋白抗体是SLE的特异性抗体之一,与中枢神经系统、肾脏和肝脏受累相关。抗ENA抗体建议直接检测靶抗原或先使用IIFT初筛再确认靶抗原,靶抗原检测建议采用CLIA、ELISA或LIA。
  • 抗组蛋白抗体和抗核小体抗体:抗组蛋白抗体主要见于药物诱导SLE。抗核小体抗体为SLE标志抗体之一,与疾病活动性相关,多见于活动性狼疮特别是狼疮肾炎中。建议选择ELISA或CLIA检测。

  • 抗着丝粒蛋白B抗体:对系统性硬化症局限型有诊断意义。建议选择ELISA或CLIA检测。因其荧光核型特征明显,在使用IIFT筛查ANA时便能很好地区分,也可选择IIFT筛查再经ELISA确认靶抗原的检测策略。

  • 抗PM-Scl抗体、抗Ku抗体、抗PL-7抗体、抗PL-12抗体、抗EJ抗体、抗OJ抗体、抗Mi2抗体:肌炎相关自身抗体,其中抗PM-Scl抗体、抗Ku抗体见于肌炎、重叠综合征等自身免疫病;抗PL-7抗体、抗PL-12抗体、抗EJ抗体、抗OJ抗体见于PM,特别是PL-12和PL-7被认为是PM标志抗体但阳性率低;抗Mi-2抗体是皮肌炎特异性诊断标志,抗体阳性患者皮肤症状更严重,但预后较好且对激素治疗反应更佳。上述抗体建议采用CLIA、ELISA或LIA检测。

  • 抗双链DNA抗体:SLE诊断条件之一(诊断特异度为95%),并且抗体滴度与病情活动程度、肾损害相关,应定期使用相同定量方法检测,以便监测疗效和评价预后。公认的最佳检测方法为IIFT和RIA法(Farr法)。虽然Farr法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均优于IIFT,但鉴于实验操作和硬件要求,推荐首选以绿蝇短膜虫为基质的IIFT检测,也可采用ELISA、CLIA或RIA(Farr法)。


ANCA

ANCA是ANCA相关小血管炎(ANCA-associated vasculitis,AAV)重要血清学标志。首选以乙醇固定和甲醛固定的中性粒细胞为标准基质的IIFT筛查,ELISA确认靶抗原。对于肉芽肿性多血管炎和显微镜下多血管炎疑诊患者,可采用高质量ELISA或CLIA直接检测靶抗原蛋白酶3和髓过氧化物酶。  


抗磷脂抗体

抗磷脂抗体是与抗磷脂综合征(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APS)密切相关的一组自身抗体,也是导致SLE等自身免疫病预后不良的潜在风险因素。其中抗心磷脂抗体(anti-cardiolipin,aCL)和抗β2糖蛋白1抗体(anti-β2-glycoprotein I,aβ2GP1)是APS的诊断和分类指标,建议采用ELISA或CLIA定量检测。通常应检测IgM和IgG亚型,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仍怀疑为APS时,则补测IgA亚型。检测血浆样本时应考虑抗凝剂的稀释作用,样本血小板含量应低于10000/μl。  


类风湿关节炎相关抗体

类风湿关节炎相关抗体包括类风湿因子(rheumatoid factor,RF)和抗环瓜氨酸肽(cyclic citrullinated peptide,CCP)抗体等,其中RF和抗CCP抗体已纳入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诊断标准
  • 类风湿因子:常见于RA、SS及混合性冷球蛋白血症等系统性自身免疫病,也见于感染性疾病和少数健康人群。主要为IgM亚型,在RA患者中的阳性率为70%~90%,其他亚型(IgA和IgG)对RA的诊断也具有一定提示意义。RF的定量检测建议采用免疫比浊法(immunoturbidimetric assay,IA)、ELISA或CLIA。

  • 抗CCP抗体:可识别人工合成的CCP。抗CCP抗体的敏感度与RF相当,但特异度更高,二者联合检测有利于提高RA患者的血清学检出率。建议采用CLIA或ELISA定量检测。


其他

抗突变型瓜氨酸波型蛋白抗体及其他抗瓜氨酸化抗原的抗体、抗氨基甲酰化蛋白抗体、抗α胞衬蛋白抗体、M3受体抗体、葡萄糖-6-磷酸异构酶抗原等均为风湿性疾病相关标志物,其临床意义和检测方法可参考有关文献。  

 

文章来源:检验医学界,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风湿性,特异度,抗体,疾病,检测,诊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