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技”火了!一年诞生多家独角兽、3家IPO,谁是下一个?

2021
03/16

+
分享
评论
慧保天下
A-
A+

在疫情的冲击下,无论是全球还是国内,医药险服务领域都备受关注。


2012年以来,国内保险科技融资经历了“起步-爆发-调整-回暖”的阶段,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应用下,保险科技领域融资额不断创下新高。


其中,在老龄化加剧、疫情等因素的催化下,健康险相关科技公司更备受追捧,在所有保险科技领域中独树一帜。


据『慧保天下』统计,2020年全年,在健康险相关科技领域共有超30家公司获40起融资,其中,8家公司累计融资额过亿元,3家公司更是已经成功实现IPO。


截至2020年末,累计融资额过亿元的健康险相关科技项目共8家:


 


与国外保险科技公司更专注于细分领域不同,国内保险科技公司往往贴有多重标签,即使只在健康险领域,各家科技公司主打方向也有所不同。为详细了解融资及发展情况,『慧保天下』对2020年获得融资的健康险相关科技公司进行梳理,并将其大致划分为医药险服务、SaaS、销售创新、理赔风控四大方向,并试图寻找下一个独角兽。



01

医药险服务闭环类成大热门,已诞生水滴、思派等多家独角兽


在疫情的冲击下,无论是全球还是国内,医药险服务领域都备受关注。2020年,全球保险科技领域共发生20次亿美元级融资事件,其中7起都发生在医药险领域。


在国内,2020年医药险类保险科技融资事件达到11次,当然,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还是水滴公司2020年8月获得腾讯、瑞再领投的2.3亿美元D轮融资,创下当时保险科技融资纪录;;在不久后的2020年11月,水滴再获腾讯牵头1.5亿美元追投,合计融资3.8亿美元,在全球保险科技融资额中排名第四。


而在2021年初,随着思派、圆心、镁信相继宣布获得十亿元级融资后,医药险领域又新增了至少3家独角兽。


而最新的消息显示,这些健康险相关科技项目中,其中至少有两家公司已经开始了IPO的冲刺,包括水滴公司、微医等。


这一领域之所以受追捧,往往与其在“医+药+险”领域的全面布局密切相关,通过全产业链的布局,形成服务生态闭环,在提升自身经营效率的同时,也可极大提升用户粘性。


除了微医、水滴、思派、圆心、镁信这五大明星项目,这一细分赛道下一个独角兽在哪里?


 



02

SaaS市场可观,复深蓝欲冲击科创板保险科技第一股


2020年疫情的爆发,让保险业界深刻体会到了保险科技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旗下,监管也在坚定不移的推动险企强化信息基础建设,无论是财险业务3年线上化率达到80%的要求,还是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方面的规定,都在直接助推保险行业信息化水平提升。险企与监管的双重推动下,IT解决方案市场在2020年也进一步增长。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保险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35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7%。而这还只是一个开始,据艾瑞咨询预测,2023年,行业保险科技投入将达到546.5亿元。


在这种大趋势下,2020年,国内聚焦保险业,尤其是健康险领域的SaaS服务商亿元融资频现,其中两笔都集中于南燕保险科技,其B++轮和C轮累计融资3.5亿元。


另外,专注医疗SaaS的医渡科技已于2021年1月挂牌港交所,总市值达395亿港元;而成立于2004年的上海复深蓝软件也在完成1亿元的Pre-IPO轮融资后,拟冲击科创板。


 



03

5000亿元的保险销售环节最具想象空间,2020年5家公司累计融资超6亿元


2019年,保险行业的直接销售成本高达5503亿元,相当于保费收入的15%,行业利润的181%,是除了赔付支出外,保险公司最大的成本项。中金公司曾发布研报称,从投资角度看,销售创新是最有投资价值的方向。事实上,提高销售效率也一直是各类保险市场主体所努力探究的。


在2020年,共有5家瞄准销售端创新的保险科技公司获得融资,包括赴美上市的慧择,主打团险的保险极客,以新媒体为主要展业平台的深蓝保,都获得亿元级融资。


不过整体来看,专注于销售环节创新的科技公司在2020年的总融资额仅约6亿元,尚不如SaaS领域融资表现。


 



04

理赔风控领域融资集中于早期阶段,或最值得新进主体关注


除了医药险、SaaS和销售端创新外,专注理赔风控的保险科技也在2020年迎来了春天。2020年,共有爱选科技、君岭科技、商涌科技、元丰保险、栈略数据和众保健康6家公司获得融资,赋能理赔风控的科技价值开始显现。


 


从整个行业看,自2012年以来,国内保险科技融资经历了“起步-爆发-调整-回暖”的阶段,2018年以后,全行业融资额不断走高,亿元级巨额投资频繁出现,意味着行业整体的成熟度在逐步提高。


而根据《2020中国保险科技洞察报告》,相比其他金融科技领域,保险科技的发展更加平缓且依旧保持较高资本热度,预计未来三到五年行业将迎来上市窗口期,而健康险相关科技公司,作为其中的大热门,又有哪些会最终成功挂牌?



< END >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IPO,医药险,健康险,科技,销售,创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