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护理:学会倾听 无悔选择

2021
03/16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施术救人,施仁救魂!

 
在如今这个以人为本的时代,护理除了促进健康以外,也一直追求着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这些年,从服务上,业务上,态度上,我们一直在努力去做,作为一名儿科护士,最近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后,更加理解了家长的心,许多时候更加能够做到将心比心,去倾听患者,疗愈患者。人们都觉得医院是最冰冷现实的地方,其实在医院工作这些日子,我体会到更多的是感动和亲情。
 

 
有一天,我和平日里一样接班,我所分管的患者,多了一位脊肌型肌萎缩的7岁男孩,他这次因肺炎入院,咳嗽气喘,陪在他身边的是他的母亲,眉间尽是化不开的愁绪,偶尔背对人抹掉眼泪,也很少和人交谈,作为母亲我深深理解她的心情,平时孩子感冒发热妈妈都会担心的不得了,更何况这位母亲,“姐,我知道看到孩子生病心里很难过和心疼,你先不要担心着急,孩子现在不舒服,我们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病会很快好起来。”唉,你不知道,他从小就是被发现不能走路,需要扶起来才可以坐住,现在咳嗽,也没有力气咳出痰,咳嗽气喘,睡不好也不想吃东西,着急发脾气,太遭罪了。”  

 
果然如我所想,孩子母亲心里满满的都是担忧,“姐,孩子现在无力排痰,我这现在就是来为他做雾化的,雾化可以稀释痰液,做完之后我再给他扣背排痰,这些都可以帮助咳出痰液,如果有必要,也可以电动吸痰,问题总能解决,关键是你要放松心情啊,你可是孩子的精神支柱,你坚强乐观起来,才能好好照顾孩子,你心情好了,孩子也不会那么紧张。”  

 
“护士,我明白你说的,只不过我的儿子情况特殊,我怕他康复起来需要的时间长,看着他受苦我心里会特别难过,他本来就那么坎坷,这次生病都不知道要多久能好,以后走到什么哪儿算哪儿。”孩子妈妈的眼里尽是绝望和失落。  

 
“我明白你的担忧,也懂你的辛苦。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未知的啊,或好或坏,都难以预料,与其为未来还没有发生的事情担心,为什么不全然活在当下,好好照顾他,把爱和精力都以正能量的方式传递给孩子,孩子现在生病,他更需要一个乐观坚强的妈妈”,走到病床前,男孩看到量血压开始哭闹,大概因为不舒服对很多治疗和护理都不好好配合,男孩的妈妈过去哄了几句,但男孩依旧一边哭闹一边拒绝,“小朋友,你乖乖配合,我们的病才能好得快,你要听妈妈的话,妈妈是最爱你的人,你生病不舒服妈妈就会伤心,所以我们要赶快好起来,听妈妈的话,配合叔叔阿姨们好好治病”。男孩不说话,停止了哭闹,片刻后主动伸出手臂量血压,之后雾化排痰都变得比较配合,第二天这位小朋友咳嗽气喘明显改善不少,也愿意主动和我说话交流了,看到孩子病情好转,孩子妈妈也松了一口气,下午看到男孩和他的妈妈和同病房的人愉快的聊天,我觉得不管怎么样,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这个暂时的小阴霾过去了,不管未来如何,他们都会一步一步坚强的继续走下去,彼此的爱和依靠,就是最强大的信念。  

 
做了多年的护士,总有人问我有没有后悔选择这个职业,其实没有任何一个选择是正确的,只不过我们后来去努力去奋斗,让自己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和值得,我庆幸我选择成为一名护士,我的工作中,有温情,有感动,我看着别人的故事,不断反思自己的人生和职业,护士这个身份,又给了我从技术上和精神上去给予他人帮助的机会,医护人员通过医术救死扶伤,这是我从小就懂得的,但是多年的工作经历,我发现,除此之外,我们可以做的更多,我们可以将心比心的了解患者的处境和心情,给患者一个正能量的指引,有时候,我们也许觉得自己能做的并不多,但是对于悲观绝望的时候来说,一丝亮光就能把人带出黑暗,医者,施术救人,施仁救魂!  


作者:任静,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护理,护士,患者,医院,气喘,痰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