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科长执行力low的原因?

2021
03/16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满意度,公卫科长起着承上启下、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


公卫科长的执行力直接决定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效果,主要体现工作部署是否思路清晰、做到主次分明;对工作落实是否分清轻重缓急,做到有的放矢;对工作深入是否率先垂范,做到以身作则?

有许多基层公卫科长会说,我做了啊!我努力了啊!我执行了啊!事实上,客观依然存在着制定的制度无人去执行、制定的目标无人去落实,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Why?

我个人系统梳理后认为,重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管理技巧落实意识还有绩效评价上

 
管理技巧不足
 

作为一个团队来说,公卫科长在工作部署上要做到未雨绸缪,在用人上、工作任务分配上要做到知人善任,制定的年度计划、方案、预案等要具有可操作。制定中长期规划目标最好不要过高、有可及性,时间跨度也不要太长,否则容易人困马乏失去耐心、动力,甚至会选择放弃;当然,制定的目标也不要太低,太容易实现也不行,这样导致科内人员眼高手低、不以为然,以后恐难胜任高难度的工作任务。

   科内本来就人多事杂,公卫科长,在处理工作分工上最好不要大包大揽,要加强团队建设、激发团队的协作意识,做好工作的全面统筹安排;工作要有针对性,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样容易导致推诿扯皮、分工不细致,职责不明确。


 
落实意识不强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含12类49小项,本来就量大面广、工作起来千头万绪,公卫科长日常需要协调、对接的部门非常多,平时工作基本上都是刚刚放下耙子又要拿起扫帚,真的是忙的手脚不连地。所以,公卫科长在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例会、会议、培训等在时间上一定会迫不得已的会要变通甚至是简化流程,不能够完整的按照上级要求“原汁原味”地开展工作,或者是仅仅以口头等形式作为贯彻落实,认为已经传达了、安排了、部署了,就等于贯彻了、落实了、办理了。更有甚者,公卫科长本来就对工作开展要求的标准不高,不成事也千万别出事,自己没有创新的意识不说,只好“比猫画虎”或者看到其他机构的“样板”生搬硬套敷衍了事。


 
绩效考核不实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执行上,会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机构实际情况,制定出台符合机构需求的绩效评价办法。公卫科长每月或者每个季度都要组织专人对项目执行、项目效果进行绩效评价,并且以此作为兑现公共卫生人员补助资金的依据。这样就会存在一个问题,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为了不尴尬、为了没意见、为了没隔阂,总之,都是为了工作出发等等考核便成了摆设和形式,不考核、假考核,人人皆大欢喜都顾忌面子,都是吃“大锅饭”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干多干少一个样,这种考核又有什么价值呢?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满意度,公卫科长起着承上启下、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在这里,最能充分凸显出公卫科长良好的执行力,不仅可以架起机构和居民之间沟通交流的连心桥,而且还能在最基层较好地贯彻执行国家新时期的卫生工作方针,成为落实便民、惠民政策,得到居民普遍肯定、认可的纽带,带领团队做出一番成绩出来的“领头羊”。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公卫,基层,机构,考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