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下午输的那瓶水我给配上了!

2021
03/15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临床护理工作发生用药误差,护士如何应对?


   

案例

这天上午,门诊病人武某再次来输液,值班护士小A按照医嘱,把患者的两瓶液体都拿出来,摆在了治疗台上,因为医嘱是: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头孢他啶粉针2.0  ivgtt,q12h,也就是说,两瓶100ml的药液,每隔12h输。门诊患者用药,与住院患者有所区别,住院患者都带有留置针,且在病区住院,护士可严格按照医嘱,为患者实行时间依赖型药物的精准用药,但门诊患者的此类用药就不同了,由于考虑到患者是门诊患者,且来回交通的问题,门诊就会出现这种q6h、q8h、q12h用药的药物提前用上的情况。


因为医嘱上当日就这两瓶药,因此护士就把当天的用药都给摆了出来,这类用药之前因为有提前用药的情况,于是护士就跟患者说,这两瓶都输吗?


患者点头称是,护士于是就开始配药,患者当面看着护士配药,顺利的给输上了,这瓶药液输完了,患者想着护士来拔针,而护士想着今天两瓶药,第一瓶输完,第二瓶快输完时,护士就把第二瓶也给配上了,患者喊拔针,护士说那一瓶也给配好了,不输吗?


患者说,前几天都是上午输一瓶,下午输一瓶。护士:今天我问你了,你不是说两瓶都输吗?


患者与护士两个人由于沟通、认识上的不同,造成了这种情况。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

这瓶已经配制好的头孢他啶,现在是输还是不输?

值班护士立即跟开医嘱的医生说明了这种情况,她想让开处方的医生跟患者说明情况,眼下这瓶药已经配好,现在不输,药品就浪费了,现在输了,下午可以不输了,由于医生当时较忙,也没顾得上过来与患者进行沟通。


现在,第一瓶的药液已经输完,输还是不输,已经剑在弦上,不得不发!


后来,当事的护士与患者进行沟通,说服患者,患者虽然也有些不快,但药液毕竟是配好了,且自己也说了“两瓶都输(就差一句上午一瓶、下午一瓶了)”把第二瓶的头孢拉定最终输上了,算是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个患者输液过程中的小插曲,最后虽然算是解决了,但带给我们的启示还是有启发意义的。


如果这次不拎清楚,下次还会再次发生,再发生这样的事情,遇到的如果是个不好说话的患者,那这瓶药的损失该由谁来负?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

   

门诊用药不规范    

医生下了时间依赖型用药,护士要严格按照医嘱要求,在医嘱要求的时间点为患者用药,不要因为客观原因,随意更改患者的用药时间。

   

医护患沟通不畅   

由于患者属于门诊患者,这种特殊的时间用药,在配制药物前,与医生、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确保意见一致,不至于出现失误或意见不一致的现象。

   

当事护士医嘱执行存在问题   

对于有疑问的医嘱,护士要遵照《医嘱执行制度》,与医生进行再次沟通,问清楚之后,再行用药,以免出现用药失误或误差。

发生这种用药误差事件如何应对?

1、与患者进行沟通,达成一致    

这种事情,其实值班护士用药前与患者进行沟通,就能得到有效的信息,而不至于出现失误。值班护士在用药前,要例行的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确保正确用药。


2、与开医嘱医生进行沟通,协商意见   

护士在配药前,遇有有疑问的医嘱,与开单医生进行再次确认,无误后再执行。


3、报告护士长,寻求对策    

出现问题,如果患者有意见,当事护士可向护士长汇报,与护士长进行协商,拿出一个应对方法,妥善解决患者用药问题。如患者执行不肯现在用药,那就果断的把这瓶配置好的药物按照医疗废物处理,下午,用科室备用药或是由当事护士买单,为患者重新取药、拿药、配药、用药。

如何预防这种用药误差事件再次发生?

1、严格规范用药   

严格按照时间依赖型药物的用药方法,不得擅自更改患者的用药时间,如有特殊情况提前或靠后,要与患者及医生进行交流,达成一致。


2、加强交接班    

对于患者的用药,由于情况特殊延长或提前用药者,护理人员之间要加强交接班,避免出现用药差错。


3、正确执行医嘱   

对于有疑问的医嘱,一定要与当事医生进行再次确认,不要想当然。


总之,护士是患者医嘱的执行者,患者的用药是经由护士之手,用到患者身上的,对于患者用药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当事护士要严格执行护理核心制度,按照工作规范做好每天的工作,对于临床工作中发生的用药失误或认知误差,要及时进行沟通和汇报,认真应对,消除误会,确保患者精准用药、安全用药。


作 者 / 纳洛酮       来 源 / 华医网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患者,用药,医嘱,门诊,沟通,药物,药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