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常见的肿瘤指标及临床意义!

2021
03/12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当今,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发病年龄也逐年递减,已成为严重危害生命的常见病之一。多数癌症被诊断时已处于中晚期,患者会因此失去最佳治疗时机,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恶性肿瘤防治的关键环节。临床常联合多种检测手段进行肿瘤的早期诊断,其中,检测肿瘤标志物对于癌症筛查、诊断或评估预后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临床意义。



何为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是指由肿瘤细胞本身合成、分泌或是由机体对肿瘤反应而异常产生/或升高的一类物质,包括蛋白质、激素、酶等,可以反映肿瘤细胞的存在和生长情况,并根据自身特点分布在身体不同的脏器中。通俗来讲,癌细胞就像恐怖分子,一旦出现就会和当地居民(正常细胞)发生冲突,战争中发生的人员伤亡、经济受损等其他异常表达信号,就可被视为肿瘤标志物。


常见肿瘤标志物及意义



1. 甲胎蛋白(AFP)

甲胎蛋白是原发性肝细胞癌的肿瘤标志物,正常人血清含量AFP<20 ng/ml,当AFP持续升高大于400~500ng/ml 时,要高度怀疑肝癌的可能性。此外,内胚层癌、畸胎瘤、睾丸癌、卵巢癌、胃癌与其伴肝转移者AFP均可升高。

AFP升高并不一定代表癌症发生,妊娠、婴儿、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患者,AFP也会明显增高。



2. 癌胚抗原(CEA)

癌胚抗原与消化道肿瘤的发病密切相关,如结肠直肠癌、胰腺癌、胃癌、食管癌、胆囊癌等。它作为一种广谱肿瘤标志物,也与肺癌、乳腺癌等许多消化道外的恶性肿瘤存在密切关系。当患者出现某些症状,且血清CEA浓度升高 5~10倍,则要高度怀疑是否存在肿瘤。

3. 肺癌相关的3种肿瘤标志物

Cyfra21-1:中文又叫做细胞角蛋白19,而Cyfra21-1是细胞角蛋白19的一个片段。该指标主要用于监测肺癌,肺鳞癌中阳性率高达70%,肺腺癌阳性率60%,大细胞肺癌阳性率75%。


SCC:鳞状细胞癌抗原。顾名思义,就是用来监测鳞状细胞癌的,常见于肺鳞癌、宫颈癌、食管鳞癌以及头颈部鳞癌中。


NSE:小细胞肺癌以及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特征性标志物。小细胞肺癌中NSE阳性率91%,胃肠道神经内分泌肿瘤、神经母细胞瘤患者,NSE也经常升高。



4.消化道肿瘤相关的3种肿瘤标志物

CA242:在胰腺癌、胃癌、结直肠癌、肺癌等肿瘤中升高。此外,也有报道指出CA242在食道癌、十二指肠癌、肺癌、卵巢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等恶性肿瘤中,也会升高。约有0.6%正常人CA242也会升高。


CA19-9:在胰腺癌、胆囊癌、结肠癌、肺癌和胃癌中常见升高。CA19-9>1000U/mL高度提示为癌症,而且往往合并腹膜转移。胰腺炎、胆管炎、胆汁淤积、黏液囊肿、支气管扩张症患者,也可以出现CA19-9显著升高。


CA72-4:多种消化道肿瘤中都常见CA72-4升高。胰腺炎、肝硬化、卵巢良性疾病、乳腺疾病和胃肠道良性功能紊乱等良性疾病中,也会出现CA72-4的升高。


综上所述,在消化道肿瘤随访过程中,我们常规会开出CEA、CA72-4、CA242、CA19-9,这四个组合在一起,综合分析,动态观察。



关于肿标的2个问题



1.肿瘤标志物升高就是得了癌症?

化验单上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并不能说明患癌,只能用于癌症的辅助诊断。一些良性疾病和状态也有可能造成肿瘤标志物升高。比如:


盆腔炎、卵巢囊肿、月经期、妊娠等都可以造成CA125增高;


胆道梗阻、胃炎、炎性肠病、吸烟等均可能造成CEA增高;


胰腺炎、胆管炎、胆汁淤积患者CA19-9可以升高。


所以很难单凭某项肿标升高就诊断是否患有癌症,更不能确定是哪一种癌症,还需要进一步检查。



查肿瘤标志物到底有什么用?

肿瘤标志物除了可以作为癌症的辅助诊断手段,也能对患者手术、化疗、放疗的疗效进行监测。例如:


肿瘤患者手术后如果肿瘤标志物也随之下降,可能提示治疗有效;


如果肿标下降缓慢、不明显,则可能提示治疗效果欠佳。


此外,肿瘤标志物也是监测肿瘤是否有复发风险的重要指标。比如:前列腺癌患者,手术前PSA升高,术后PSA下降至很低,随访过程中再次升高,就提示肿瘤复发的可能。


文章来源:麻省医疗国际,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肿瘤标志物,阳性率,胆管炎,消化道,指标,临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