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外出检查屡次发生意外,护理部这样应对,效果特别棒!

2021
03/12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来源:中国护理管理


患者外出检查发生意外防不胜防,如何降低此类事件发生率?看看下面的内容~

案例回顾


案例一


患者,男,74岁,因左侧肢体乏力1天入院,可自行行走,诊断为脑梗死,医嘱为Ⅱ级护理,拟当日行彩超及心电图检查,因心电图室与彩超室错开一层,当时彩超已做完,准备去二楼做心电图检查,为了省时间,就选择齿轮齿条式电梯下去二楼,在踏到电梯上时,因重心不稳,旁边老伴来不及搀扶,发生跌倒,手肘着地,造成无名指挫伤,伤口约2cm,出血不止,后至外科行清创处理,并进行不良事件报告。


案例二


患者,男,42岁,因头痛伴精神行为异常1天入院,神志清楚,问答可配合,考虑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拟行头颅磁共振检查,医嘱为Ⅰ级护理,抬工护送至磁共振室门前时突发呼吸心跳骤停,后急送急诊科进行抢救治疗,并进行不良事件上报护理部。



案例分析


在基层医院,因为人力资源的缺乏、工作量大,医护人员不可能做到人人陪检,而医院没有聘请专业的陪检人员,患者外出检查大部分靠自己或者家属,部分需要抬工,但抬工均为外聘人员,数量少,不是专业人员且未进行专业培训,只能护送到相应的检查科室。


危重患者因为病情危重,我科针对危重患者陪检专门进行了强调,并保证其由医护人员陪检陪送,但普通患者只能依靠自己或者家属陪同完成检查。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及社会竞争的加剧,住院患者及陪护均为老年人的情况越来越多,年轻的家属基本上很少出现,所以陪检安全一直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



经验分享


同一时间段出现了几例因外出检查发生的意外,都进行了意外事件上报,护理部将问题汇总,运用根本原因分析,发现护士对患者外出检查评估不到位是要因,于是出台了《住院患者外出检查风险评估记录表》及相关规定。


《住院患者外出检查风险评估记录表》主要依照SBAR模式及风险MEWS预警评分表来落实评估,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S 目前状况


包括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入院日期、诊断、病情(分病危、病重、一般)、护理级别(特级、Ⅰ级、Ⅱ级),据实进行勾选。


B 临床资料


患者主诉,无或者有,如选择有,可选择乏力/活动无耐力、气短/胸闷/心慌、头晕/头痛或其他例举。


既往史,无或者有,如选择有,选择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手术史或者其他。


检查项目选择磁共振、CT、B超、X线、心电图、胃肠镜等,重要的是预计检查所需时间。


A 风险因素评估


主要依据MEWS预警评分表,从体温、心率、呼吸、收缩压、血氧饱和度及意识6个方面进行评估,打分为0-3分,<4分提示病情稳定,需要家属或者抬工陪检;4-5分提示病情可能恶化,需要抬工或护士陪检;6-8分提示病情重,潜在危险大,需要主管医生陪检;≥9分提示病情危重,需要医护人员一起陪检。


外出检查潜在的风险可以选择病情变化的风险及发生意外的风险,如病情变化的风险包括猝死、出血、昏迷、脑疝、低血糖或者其他;发生意外的风险包括跌倒、坠床、窒息、晕厥、导管滑脱或者其他。


R 建议


1、MEWS评分单项≥2分或者总分≥4分应报告医生,给予必要的特殊处置;


2、MEWS评分≥6分报告医生,并签署危重患者外出检查风险告知书;


3、使用必要的转运工具,如轮椅、平车、病床。


4、携带转运抢救盒(里面放置呼吸气囊、必备的抢救药品、注射器等);


5、特殊处置,比如用氧支持需要气囊辅助呼吸的;需要口咽通气导管的;需要吸痰的;使用特殊药物的;需要妥善固定管道的等等,在检查之前,管床护士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6、还有其他如电话预约检查,需要急诊绿色通道的。


是不是评估得很全面?措施是不是很具体?当然也可以针对科室自身的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以上是我们科室根据科室疾病谱来制定的。


目前患者外出检查陪检陪送的流程是这样的:


1、主班护士执行有检查医嘱,告知管床护士,并将检查项目转抄至《陪检陪送登记本上》。


2、管床护士依据《住院患者外出检查风险评估记录表》对需要外出检查的患者进行评估,同时将MEWS评分具体数值填写至《陪检陪送登记本》上。


3、根据MEWS预警评分情况选择不同的陪检方式,陪检陪送人员在《陪检陪送登记本》上进行签字。


通过近一年的实施,患者外出检查发生意外的案例基本未再出现,此举一方面促进了管床护士能够全面了解所管患者的病情,锻炼了护士评判性思维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大大保障了患者的安全,而患者安全永远是排在首位的。

                                   

文章作者:彭芳芳  梅芳
作者单位: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护人员,护理部,检查,意外,护士,病情,科室,家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