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大事!杭州两位女子进美容院做这事,结果都送进ICU,医生紧急提醒

2021
03/12

+
分享
评论
急诊医学资讯
A-
A+

选择手术机构时,要看机构是否正规、医生是否有资质,而不能只靠网络案例和宣传来判断,并且患者个体之间还存在差异。


3月10日下午3时40分,一位年轻女性小张(化名)被120救护车送往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


据杭州市江干区卫生健康局发布的通报显示,小张在当天10:30-13:00在江干区一家医疗美容机构做“腰腹环吸+黄金微雕”手术,手术采用静脉全身麻醉。当事人术后清醒状态下移至观察室,术后约1.5小时被发现意识丧失、呼吸停止、脉搏微弱,立即组织抢救,直至120转送邵逸夫医院。


3月11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小张的生命体征比较平稳,但人还没有恢复意识。


而就在一周前,另一个20来岁的女孩,同样因为抽脂被送进浙大邵逸夫医院ICU,目前仍在接受治疗。



女孩意识未回复

有智力受损风险


浙大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郭丰主任医师介绍,与昨天相比,患者小张生命体征如血压、心跳等都较稳定,瞳孔散大有所恢复。


目前,小张正在接受亚低温治疗,这是为了尽量保护脑部,为脑恢复创造条件,争取长期存活。


“患者存在一定的智力受损风险,后续,还需要应对水肿高峰期。”


小张为什么在抽脂手术中出现这种情况?



“手术第一现场情况如何,还要等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郭丰表示,一般来说,抽脂手术出现并发症可能是三个原因造成的。


一是麻醉相关的呼吸问题,因为全麻手术可能出现呼吸抑制;


二是围手术期出现心律异常。抽脂手术时为了防止出血和缓解疼痛,会使用药物,手术时间长、抽脂范围大的病人更容易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等问题;


三是抽脂手术特有的并发症导致脂肪栓塞,也就是脂肪进入血管、肺部等器官,这种情况非常危险。不过,对于小张,目前尚未发现脂肪栓塞。


 “其实不论大小手术都有风险,无法做到完全杜绝一切并发症。关键在于常规操作是否规范、出现问题时救治是否及时。”郭丰说,“我们想提醒患者的是,在选择机构时,尤其注意它是否有完善的抢救流程,以应对并发症的发生。另外也希望大家能有正确的审美观,不要对完美身材有极端的追求。”


一周前

22岁女孩因抽脂被送进ICU


在浙大邵逸夫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还有一位20来岁、同样是体型较瘦的王女士(化名),她也是抽脂手术后出现异常反应,被送进ICU治疗的。


上个礼拜,王女士在一家医疗机构做了腹部抽脂、额头填充、隆鼻等整形手术,回家休息一两天后,开始出现乏力、气急、恶心和腹泻等症状。


王女士随后到家附近医院就医,虽然神志清醒,但由于呼吸衰竭,血压过低休克,肾功能、肝功能出现损伤,在进行气管插管后转院至邵逸夫医院。


“患者来的时候,意识是清醒的,但严重休克,血压很低,使用了大剂量的升压药才有好转。腹部皮下创面很大,导致创口感染。呼吸、循环、肝肾等多器官都有损伤。”邵逸夫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周建仓主任医师说,“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我们判断她可能是脂肪栓塞,同时合并感染性休克。”



周建仓解释,脂肪栓塞一般在一些长骨骨折(比如大腿骨)患者中比较容易出现,骨髓中的脂肪滴有可能会进入血管,但抽脂也是发生脂肪栓塞比较常见的危险因素。“ 就像是油滴进了水管里形成油泡泡,管子里水流就不顺畅了。”


一般来说,出现脂肪栓塞的患者,多会有几个症状:不同程度的神志不清;呼吸不畅;肢体末端有栓塞痕迹。


“我们看到她的脚趾正背面都出现了栓塞痕迹的淤斑,患者自述这些情况在手术前都是没有的。”


王女士比较幸运,经过一个礼拜的治疗,情况已基本好转,近日就能转出ICU。



脂肪栓塞

是抽脂手术中最大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两位女孩其实都不算胖,一位身高160公分左右,体重不足百斤;一位身高165公分左右,体重刚一百出头。其中一位女孩在出事前,也做过抽脂、隆鼻等美容整形手术。


抽脂过程有什么风险?这个手术到底安全吗?记者也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浙大整形外科学科及学位点负责人、主任医师谈伟强。

“目前抽脂手术中常见的麻醉方式包括全麻、局部麻醉,以及局部麻醉加上静脉辅助。”其中全身麻醉在多数情况下还需要做气管插管。


记者此前采访过邵逸夫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周大春,他也曾表示,麻醉医师在实施麻醉时,可不是赤手空拳直接上麻药,必须有专业的设备来辅助。比如麻醉机、呼吸机、供氧设备、血压、心电检测器等。



除了麻醉带来的风险,谈伟强也介绍了抽脂手术中最大的风险,脂肪栓塞。


“脂肪栓塞作为最严重的并发症,发生概率低,但由于脂肪难以溶解,一旦发生很难处理,危及生命。预防脂肪栓塞,需要正规、轻柔的操作。所有的手术都会有风险,最关键的是,操作流程要规范,同时具备风险应对能力,一旦出现问题,能及时、高效处理。”


谈伟强也表示,抽脂手术并不是适合所有人做。


“作为医生,我们需要做个评判,比如皮肤捏起来测量肌肉表面的皮肤及脂肪厚度,如果捏持厚度不小于2厘米,那么皮肤平摊时,从皮肤表面到肌肉表面的厚度能超过1厘米,因为皮肤的厚度约占5毫米,剩下约5毫米厚度则是脂肪,可以考虑抽脂。如果捏起的皮肤厚度在2厘米以下,通常是不适合抽脂的。”


最后,他也提醒大家:“选择手术机构时,要看机构是否正规、医生是否有资质,而不能只靠网络案例和宣传来判断,并且患者个体之间还存在差异。”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抽脂手术,美容院,并发症,脂肪,栓塞,麻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