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下的人员调整,护士长、护士应该怎么做?

2021
03/11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临时进行人员调配,护士长应该遵守哪些原则呢?


朋友圈看到一位护士长发的状态:

突发事件调整人员,我考虑到的是如何把对正常工作的影响降到最小化……既然在ICU,就应该具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能力。


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位护士长在临下班时接到医院领导电话,要提前调走科室中的一名护理人员去其他科室支援,突然接到此通知,这位护士长才有感而发。


在医院临时进行人员调配有以下几种情况:


每个科室设置的岗位一般都是在微调的基础上维持稳定,每个岗位都有其相对固定的工作职责,一旦有人临时请了假,就需要有其他人及时填补这个岗位完成相关工作。

除了科室出现突发状况时需要临时进行人员调配之外,医院也会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根据医院的整体运转情况在科室之间进行人力资源的调配。

另外,在优质护理服务推行已久的今天,弹性排班已成为常态,科室会根据当天患者数量随时增减人员,以便满足工作需要,确保护理质量安全。弹性排班,同样牵涉到临时调配人员。


如同朋友圈那位护士长所说,临时调配人员,护士长首先想到的是怎样把对科室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既要考虑被调配人员的个人能力及家庭情况,又不能影响到科室现有工作的正常运转,看似一个简单的决定,其实需要护士长反复思考才能确定。

 

那么,临时进行人员调配,护士长应该遵守哪些原则呢?

 

1.被调配人员资历相当,能够胜任所要开展的工作。

不管是科室之间的调配,还是科内的临时调配,护士长都要遵循“资历相当”的原则,使被调配的人员能够快速胜任接下来将要开展的工作。

 

既然是突发事件下临时需要有人顶岗,就不会给被调配人员一定时间的适应过程,除了简单的岗前介绍,被调配人员必须具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能力,使医院或者科室的工作能够尽快正常运转。


如果是科室内部临时进行人员调配,护士长还要考虑临时请假人员与被调配人员的能力和级别是否对应。护士长要根据当天科室入住患者的总体情况及人员休息情况,尽可能地调配一位与临时请假人员同等级别、能力相当的人员去替代,以保证护理工作的安全。

2.在原来班次的基础上微调,尽量不大动干戈。

如果问护理人员每周最关心的是什么,那一定是科室的排班。

 

护理人员每天都需要保持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才能够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因此,每周两天的休息日对于护理人员而言格外珍贵。遇到特殊情况,休息时间还会打折,变成可怜的一天,甚至半天。

 

所以,临时调配人员,护士长要在当天已经成形的班次基础上进行微调,动一个人的班次可以完成工作任务的,就不要动两个人,以免打乱大家已经做好的假期计划。

3. 建立人力资源调配机制,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由于突发事件不可避免,所以不管是护理部还是科室每年都会制定自己的人力资源调配执行计划,计划内有优先调配的相应护理人员,当重大突发事件出现时,护理部和护士长都会从中抽取部分人员应急。

 

在平时,护士长要对人力资源调配库人员进行理论及技能常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护理服务水平及应急处理能力,以便在突发事件出现时,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4.从整体出发,以大局为重。

护理工作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在平时之所以能够正常运转,得益于科室全体护士的相互协作,互相帮助。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护士长要善于发现每个人的长处,在人员调配时从科室整体利益出发,以大局为重,发挥每个人的优势,让每个人都能在集体中获得存在感、荣誉感,以激发他们对工作的兴趣,以便更好地完成科室工作。


作为护士,自己在临时调配名单里,该怎样去面对呢?

 

1.服从安排,以大局为重。

站的角度不同,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也不相同。


作为护士,要服从安排,以大局为重。如果真的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可以私底下找护士长说明,绝不可以钻牛角尖,采取偏激的行为或举动。

2.放平心态,积极面对。

人都是有惰性的,如果能够一直待在舒适区,谁也不愿意去面对突然的压力。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所以,在面对突如其来的调配时,护士要放平心态,积极面对。你只管努力,上天自有安排。

3.学习相关知识,尽快适应新环境。

不同的科室有不同的工作模式,新的环境也会有新的要求,被调配的护士除了要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还要尽快掌握相关知识。


无论如何,专业能力永远是自己面对突发情况时最大的保障。

4.尽力而为,为自己、为科室争光。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了,就要勇敢面对。


新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不管怎样都要尽力而为,为自己、为科室争光。不管前方的路怎么艰难,只要向着目标前进,总有到达终点的那一刻。



作者:户瑞玲

单位:濮阳市人民医院 神经外科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杂志


【版权说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立即删除。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人力资源,护士长,调配,排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