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乳腺健康 提高筛查意识

2021
03/10

+
分享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
A-
A+

广大女性朋友要提高筛查意识,呵护乳腺健康。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发病率第一的恶性肿瘤。在中国,乳腺癌的死亡率也在逐年上升,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乳腺癌的早诊早治十分重要,早诊为早治争取了时间,早治为良好的预后创造了条件。因此,乳腺癌的筛查和自检十分重要。

在一些发达国家,虽然有些许多乳腺癌患者是自己首先发现异常,但大部分还是通过筛查发现异常而诊断的。在我国,乳腺癌的筛查还正在普及中,因此,提高我国女性的筛查意识,提高女性对乳腺临床不适症状的关注度,学会自检显得格外重要。

关于乳腺自检:

自检,顾名思义,指女性通过自己的触诊检查乳腺是否存在异常。临床触诊的敏感性虽不高,但特异性强。虽然临床触诊的假阴性可能贻误诊治,但在中国,乳腺癌整体筛查水平低,触诊本身虽不能排除疾病,但仍可提高一部分患者的就诊概率,从而增加患乳腺癌的检出率。所以,对于女性朋友,日常触及乳腺有结节或发现乳头溢液,乳头不对称等,需要提高警惕,建议医院就诊。

关于乳腺X线筛查:

大量研究发现,乳腺X线摄影作为筛查手段可降低乳腺癌的死亡风险。乳腺X线检查的特点:虽是重叠影像,但是空间分辨率很高,对微小的钙化十分敏感。而成簇分布的微小钙化正是乳腺癌的典型表现;因此,该检查也是被指南推荐的筛查手段。

关于超声检查:

由于亚洲女性相对于欧美人群乳腺小,腺体更偏致密,因此乳腺X线检查的敏感性便会降低,而在超声检查由于价格相对低,并且无辐射困扰,且相对乳腺X线检查更为舒适,在国内乳腺癌的筛查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可以说超声是乳腺X线检查的辅助手段。

关于风险评估:

评估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很重要。通常,主要的病史风险因素包括,卵巢癌、腹膜(包括输卵管)癌或乳腺癌的个人史;乳腺癌、卵巢癌或腹膜癌家族史;遗传易感性,即明确携带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或其他遗传标记;10-30岁接受胸部放疗。无上述风险因素的女性一般属于普危(诊断乳腺癌的终生风险<15%),大多数女性都是如此。而包含上述情况的,则为高危女性。

关于筛查的年龄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均为普危女性,由于40岁以下的女性乳腺癌发生率较低,之后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钼靶检查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也与年龄有关,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腺体逐渐退化,所以钼靶检查在年龄较大的女性敏感性和特异性也会更高。因此,指南建议对40岁以下的普危女性不予筛查。关于40-49岁普危女性何时开始筛查、以何种频率筛查,专家指南的推荐不统一。而处于平均风险的50-74岁女性,使用乳腺X线筛查乳腺癌。建议每2年筛查1次,若上次筛查发现异常,则建议增加乳腺影像学检查的频率。

广大女性朋友要提高筛查意识,呵护乳腺健康。


注:图片源于网络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X线检查,乳腺癌,敏感性,特异性,筛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