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互联网医疗,两会代表们更关注这几点!

2021
03/09

+
分享
评论
杭州恒生芸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A-
A+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互联网医疗及民生健康相关内容,依然是很多代表、委员关注的领域。芸泰网络对相关提案、议案进行梳理发现,智慧医疗、慢病管理、数据共享互通等是大家关注较多的内容,具体如下:

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建议在互联网诊疗中同步推行“医药分开”

3月7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宁夏政协副主席、宁夏卫健委主任马秀珍建议:在互联网诊疗中同步推行“医药分开”。建议把线下公立医院改革中积累的“医药分开”经验,同步在线上推行,“医”和“药”分业经营:互联网医院的经营主体及其下属机构,不能从事药品销售业务;反之,从事线上药品销售的经营主体及其下属机构,也不能开设互联网医院或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同时要同步在线上推行“处方外流”。

全国人大代表唐金海:建议加强智慧医疗建设,建立智慧医疗联合体

3月5日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建议,加强智慧医疗建设推动医疗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对智慧医疗的具体政策支持,加大信息基础设施的投入,着力发展优势医疗领域,从单纯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针对不同类型、级别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形成一个既有统一规范,又能分层指导的行业标准。实现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形成区域协同、机构协同、上下联动,构建一个集合人才培养、数据共享、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医保支付结算等为一体的智慧医疗联合体。

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将智慧医疗写入“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加快智慧医院建设

3月4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建议,将智慧医疗写入“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健全相关标准与安全体系;加快建设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大财政投入,支持高水平医院牵头建设区域远程医疗协作平台。
加快智慧医院建设;以部分医疗机构为试点,更新升级远程医疗基础设施,将远程医疗平台由院级向科室延伸;鼓励企业和医疗机构联合开展智慧远程医疗创新,增强交互感和体验感。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建议通过可穿戴设备等收集老年人医疗数据

3月4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建议,鼓励更多智能设备进社区,拓展和深化智慧养老服务。通过智能音箱、可穿戴设备等智能设备,帮助老年人对健康医疗数据进行收集与跟踪,从而更好地管理健康。同时,引导企业扩大适老化智能设备供给。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公立医院应该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创建“互联网智能流动医院”

3月3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建议:相关部门可以整合有效资源,完善服务体系,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创建老百姓身边的“互联网智能流动医院”,逐步建立覆盖全国、互联互通的健康监测网络。应该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养老”模式,为更多老年人创建优质的“互联网智能流动医院”。逐步推广“互联网+家庭病床”模式,实现患者线上预约、家庭医生线下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刘璠:创新“互联网+”,通过推进 " 互联网 +" 医院建设,做好慢病管理

3月2日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建议,公立医院积极作为,借助 " 互联网 +" 等创新方式,用更多力量、更规范化的管理模式来改善慢性病易发、高发、防控难度大的现状。推进 " 互联网 +" 医院建设,积极利用智能平台等技术手段做好慢病随访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尽快激活“休眠”的医疗数据 促进医疗保险发展

3月2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建议,确立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接口标准,在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和银行保险监管部门的主导下,实现互联网医疗和保险公司的数据共享。确定患者在医院买药治疗、在线诊疗、药店买药等不同场景的保险公司实时支付问题,大幅提高商保支付占互联网医疗费用结算的比例(目前为10%),构建“健康+支付”的服务闭环,更好地促进互联网医疗和保险公司的结合,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体验。


*部分内容来自建议、提案及媒体公开报道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智慧医疗,流动医院,互联网,医疗,政协,数据,智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