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村卫生室违规接诊被强制关停!如何做,请看........

2021
03/09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做好双向防护,杜绝院感发生。


防疫措施不到位  一村卫生室被强制关停

    近日,城西街道社管办、应急办联合卫生监督所、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下保宅前村卫生室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发现其存在防疫措施不到位,同时在检查时发现该卫生室在疫情防控期间曾治疗3位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等问题,当即对其进行关停处理。

未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何处置

为规范未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一级医院工作,及时筛选发热患者,落实“四早”措施,制定《未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处置流程

0     1

适用范围


 未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医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室、门诊部和诊所等。


0     2

预检分诊


 1 .就诊患者全部进行体温筛查。就诊患者应全程佩戴口罩,严格落实“1米线”间隔要求。患者进入机构就诊时,在预检处使用非接触测温仪或红外测温仪进行体温测试。


 2 .对预检分诊中发现的体温超过37℃或在37℃上下浮动的发热患者,登记患者的姓名、性别、体温、身份证号、手机号、居住地址等基本信息,指导患者在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到临近发热门诊就诊,并进行追踪管理。


0     3

信息追踪


基层机构根据患者信息,2小时内与患者进行沟通联系,确认患者是否到发热门诊就诊。对未前往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要将其信息通报至村(居)委会进行追踪。


0     4

工作要求


 1 .防护。医务人员应按照标准防护要求做好防护。


 2 .培训。定期对医务人员开展以传染病防治为主题的各类培训,包括消毒隔离等。医务人员应熟知相关传染病防控、医疗废弃物管理等知识,熟练操作“七步洗手法”“消毒药水配置”等技能。


 3 .消毒。机构要严格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增加快速手消毒剂放置点。诊室及相关区域的环境、空调通风系统等设施设备的消毒以及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应符合《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等卫生法规、规范、标准的要求

新冠肺炎期间,建议村卫生室做到

    

1

设置提示牌


建议村医可以在卫生室门口外设置提示牌,提醒进入卫生室人员要规范配带好口罩,进入卫生室后要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尽可能做到一人一诊。

目前很多群众家中或口袋里备有口罩,但缺少佩戴口罩的意识和习惯,设置提示牌可明显减少患者不戴口罩进卫生室的情况。


2

开展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宣传


向居民开展健康教育是村医的职责之一,更是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村医要充分利用微信群、发放明白纸、播放音响,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做好疫情防控健康教育,让辖区居民养成出门必戴口罩、发热患者应到设置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居家常通风的好习惯,大力提高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人人成为疫情防控的责任人。


3

对就诊人员做到“一看一测一查一问一记录”


村医要对每位就诊人员查看是否佩戴了口罩,检查佩戴得是否标准?要使每一个就诊人员正确地配戴好口罩,给每位就诊人员测好体温,查看每位就诊人员的健康码是否为绿色,询问每位就诊人员近28天内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近28天是否有新冠病毒感染者接触史,近28天是否曾接触过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来自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问就诊人员的家人、单位是否有聚集性发病。村医好规范记录好就诊病人的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可追溯。


4

了解近期疫区变化,掌握最新疫情防控政策


要紧跟疫情防控信息,掌握每天中高风险区名单,知道哪些人是高危人群。对于从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肌肉痛、结膜炎样表现,出现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出现嗅、味觉改变时尤其要警惕新冠肺炎的可能。


村医要掌握好当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做到依法依规执业,例如隔离人员的留观时间、核酸检测次数,新冠感染防控重点人群的划分都随着医学对疾病的认识不断深入而变化,村医一定要掌握好当地的最新防控政策。


5

做好双向防护,杜绝院感发生

村医既要保护好自己也要保护好前来就诊的人员,自己要带好口罩,也要让患者戴好口罩,双方都要执行好手卫生。村医还要做好工作环境的消杀,患者接触的门把、椅背、自己接触过的电脑键盘等也不能落漏,用过的体温表、听诊器也要一人一用一消毒。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出现院感事件要被追责的,村医一定要提高警惕!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村卫生室,疫情,接诊,违规,门诊,体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