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底前,完成40%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你会申请接种吗?

2021
03/08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钟南山:中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率6月达40% ,目前仅为3.56% 3月1日晚,清华大学与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快速复苏的正轨:中美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合作”

钟南山:中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率6月达40% ,目前仅为3.56%

3月1日晚,清华大学与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快速复苏的正轨:中美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合作”论坛,中美公共卫生和医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就医学和研究合作、疫苗研发等议题展开讨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今年6月,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计划达到40%

你会申请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吗?


Q

 
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A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新发传染病。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几乎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易感。

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因此,凡是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都应该接种新冠疫苗。  

Q

为什么要接种2剂次疫苗?  
A

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2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Q

接种第二剂次疫苗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A


(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要关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媒体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症知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自己不很清楚是否属于禁用人群,接种时主动提供健康状况,接种点的医生会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建议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按组织接种人员通知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
 
(2)接种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3)接种疫苗之后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Q

哪些人不适宜打第二剂次疫苗?  
A

受种对象身体状况应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如果接种第一剂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或任何神经系统不良反应者,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则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另外受种对象接种第二剂次时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

Q

新冠疫苗接种半年以上的人,是否需要再接种第三针?  
A

从观察的临床Ⅰ、Ⅱ、Ⅲ期数据来看,有数据显示半年内抗体没有下降。我们正在对大量Ⅲ期临床持久性进行监测和观察,就是大于半年以上的数据,应该说我们还是有信心,它的保护率还是可以的。


按紧急使用和上市批准的免疫程序,两针接种间隔是21天到28天,两针间隔以后的数据是半年有效。据目前观察的情况,没有半年以后要接种新的加强第三针的说法。我们需要等更详细的数据出来后才能知晓是否要加强。  
Q

60岁以上和18岁以下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A

目前,北京市根据国家的总体安排,已经为部分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下一步,北京将根据国家意见适时全面开展老年人接种。

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是全年龄段的,疫苗的预防最好也是全年龄段,但我们在做临床Ⅰ、Ⅱ、Ⅲ期试验时,为了安全起见,先做18岁到59岁,所以这个年龄段的数据出来最早。其次是60岁以上的,再其次是17岁以下3岁以上。所以,在紧急使用时,批准的是18到59岁这个年龄段。


北京所和武汉所上市疫苗的说明书里适应的年龄段是大于18岁,包括60岁以上的所有年龄段都可以使用。3岁至17岁年龄段的临床研究数据已经做完了,整理以后要尽快提交给国家药监局,国家药监局按照规范审核后按规定会同意3岁至17岁小年龄段人群使用。

 
Q

国药集团的灭活疫苗,对变异新冠病毒是否有效?  
A

现在英国、南非的变异毒株比较有代表性,我们用灭活疫苗免疫后的血清进行了国内和国外的,包括英国、南非毒株等的交叉中和试验,结果显示我们对包括英国和南非的突变株也有中和,国内分离到的将近十多株病毒也是有效的中和,说明灭活疫苗免疫对到现在为止遇到的突变毒株都是有效的。

钟南山表示,“现在最关键的是,疫苗应尽快接种、接种人越多越好。疫苗接种花的时间越长,越可能有更多的变异毒株,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

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后注意事项  
 
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  


  • 要关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媒体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症知识;


  • 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自己不很清楚是否属于禁用人群,接种时主动提供健康状况,接种点的医生会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 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


  •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建议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


  • 按组织接种人员通知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


②接种期间:  


  • 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 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


  • 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 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③接种疫苗之后:  


  • 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


  • 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


  • 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年龄段,禁忌症,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