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功能检测常见的指标变化及其意义

2021
03/07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免疫系统是机体的防御系统,它不仅能抵御外来的细菌、真菌、病毒和其他有害物质的侵袭,还能清除体内衰老、突变、恶化或死亡的细胞,保护机体的健康。

免疫系统主要有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及免疫分子组成,免疫系统各组分功能的正常是维持机体免疫功能相对稳定的保证。

淋巴细胞是构成机体免疫器官的基本单位,它在免疫应答的过程中起核心作用。从大的细胞群来说,淋巴细胞分为T、B、NK细胞等。淋巴细胞亚群的测定是检测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的重要指标,它可以辅助诊断某些疾病(如自身免疫疾病、免疫缺陷病、恶性肿瘤、血液病、病毒感染、病态反应性疾病等),分析发病机制,观察疗效及检测预后有重要意义。

14491615073234070     

就常见的指标变化及其意义简述如下:  

1、 CD3+:总T淋巴细胞

CD3+T 淋巴细胞升高多见于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如SLE、重症肌无力、慢性活动性肝炎等;CD3+T 淋巴细胞降低多见于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时,如白血病、应用免疫抑制剂、放疗过程中、先天性免疫缺陷、艾滋病、多发性骨髓瘤、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

2、 CD3+CD4+:Th细胞

Th细胞降低多见于病毒感染性疾病(如艾滋病、巨细胞病毒感染)、恶性肿瘤、遗传性免疫缺陷病、应用免疫抑制剂等;Th细胞升高较少见,类风湿性关节炎活动期可升高。

3、 CD3+CD8+:Ts细胞

Ts细胞升高多见于病毒感染如艾滋病、慢性活动性肝炎、巨细胞病毒感染、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Ts细胞降低可见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重症肌无力、干燥综合征、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膜性肾小球肾炎等。 

4、 Th/Ts细胞比值

Th/Ts细胞比值降低见于艾滋病、恶性肿瘤、骨髓移植恢复期、感染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急性巨细胞病毒感染、血吸虫病)等;Th/Ts细胞比值升高可见于类风湿关节炎活动期,Ⅰ型糖尿病、多发性硬化症、移植后排异反应等。

5、 CD19+:B淋巴细胞

B淋巴细胞升高多见于慢性细菌性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慢性肝病、B淋巴细胞增多性疾病等;B淋巴细胞降低主要见于原发性B淋巴细胞缺陷,严重联合型免疫缺陷。

6、 CD16+CD56+:NK细胞

NK是机体抗肿瘤抗感染的重要免疫因素,还可以合成和分泌多种细胞因子发挥免疫调节作用,也参与Ⅱ型超敏反应和移植物抗宿主反应。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免疫功能,指标,检测,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