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内动脉瘤手术前后的护理

2021
03/07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颅内动脉瘤手术前后的护理

 

颅内动脉瘤是脑血管疾病的一种,是引起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原因之一。临床上50%蛛网膜下腔出血系由于动脉瘤破裂所致。此病起病急,病情重且病残率、死亡率均很高。如抢救及时,非但免于死亡,还可以获得治愈。近年来由于脑血管造影技术的提高,显微外科的技术应用,使颅内动脉瘤手术获得了较好的效果。为了保证手术成功,减少术后并发症,良好的手术护理是十分重要的。


一、术前护理


预防动脉瘤再出血:颅内动脉瘤未破裂前毫无症状,但一旦破裂就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据统计因出血而首次住院的病人中只有50%存活的。因此,预防动脉瘤再出血是降低死亡率的重要措施,是术前护理的中心环节。


避免不良刺激,做好心理护理:不良的精神刺激,情绪激动会导致血压升高而引起动脉瘤破裂。对动脉瘤病人,一定要热情、亲切、诚恳。对精神紧张,情绪悲观的病人,要多作解释,消除病人的疑虑,解除病人的思想负担。


监护病情,及时处理:据文献统计约40.2-60%的颅内动脉瘤病人,在动脉瘤行将破裂前,会出现某些警告性先兆,如局部头痛,眼痛,脸痛,视力减退,恶心,颈部僵硬等。出现先兆时,应警惕有动脉瘤破裂的可能。同时注意观察有无神志、瞳孔、生命体征的变化,如有颅内压增高表现,报告医生。


避免血压增高因素


①预防咳嗽:咳嗽时胸腔压力增高,血压突然升高,易导致动脉瘤破裂。因此病人入院后,应卧床休息,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如有感冒咳嗽,可给化痰止咳药,必要时给抗生素治疗。


②预防便秘:动脉瘤病人,由于长期卧床休息,脱水治疗,常有便秘发生。因排便用力,腹压加大,可能导致动脉瘤破裂。因此要鼓励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必要时给予轻泻剂,以保持大便通畅。


③密切观察血压变化:高血压是引起动脉瘤破裂的主要原因。一般每天测量血压1-2次,若病人血压升高,应遵医嘱给降压药,在出血后第一周末到第二周内,最易破裂再出血。对此,临床上大多采用低血压疗法和使用抗纤维蛋白溶解药物,减低动脉瘤壁所承受压力,减少破裂机会。


加强全身支持疗法:昏迷病人用鼻饲维持营养。加强护理,预防肺炎、尿路感染、败血症及压疮等并发症。


辅助检查的护理:动脉瘤病人行经皮股动脉插管全脑血管造影,为预防动脉穿刺点出血,穿刺点拔针后局部加压包扎,回病房后平卧伸髋8-10h。注意术侧下肢血液循环,足背动脉搏动、温度、颜色、感觉等,以判断有否血栓形成。为预防血栓,可给予口服阿斯匹林,静脉滴注低分子右旋糖酐等。颈动脉造影的主要并发症大多亦系穿刺点局部血肿形成。因此,穿刺点局部包扎纱布2-3块后再加压小沙袋或盐袋,以防出血。同时要观察呼吸,保持呼吸道通畅。


二、术后护理


颅内动脉瘤手术后的病人,除做好一般开颅术可能发生的颅内血肿、脑水肿、颅内感染等并发症的护理外,特别应注意预防血管痉挛的护理。由于手术过程机械性刺激和牵拉,动脉瘤夹闭与结扎,载瘤动脉被血凝块包绕等都可能引起血管痉挛,从而导致脑缺血、缺氧和脑水肿。为此,应做好以下几方面护理。


严密观察病情:若发现意识有进行性恶化,如失语、意识障碍、肢体活动等较手术前差,CT检查排除术后颅内血肿后,则应考虑血管痉挛,可适当使用尼莫地平、低分子右旋糖酐等处理,必要时行高压氧治疗。


注意观察血压:术后严密观察血压的变化,一般1h测血压一次,必要时每30-15min测一次,尽可能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内,血压过低易引起脑的灌注不足,导致脑缺氧,加重脑水肿,过高引起术后再出血。


卧床休息及活动:术后卧床休息10天左右,以后逐渐增加活动量,先在床上活动,避免突然起床或坐立,以免直立性低血压而致脑一时性供血不足。不要突然增大运动量。有抽搐者适当给予安定、鲁米那等镇静处理。


加强生活护理:经常鼓励病人行深呼吸、咳嗽、咳痰、变换体位,保持呼吸道通畅,以防肺部感染。注意口腔护理,预防压疮发生。


恢复期护理:术后10左右,鼓励病人做床边活动,逐渐增加运动量。对瘫痪病人要加强肢体锻炼,必要时给予针灸、按摩。失语或语言不清者,应鼓励多做语言锻炼,练习发音,与别人多交谈。加强营养,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三、出院指导  告知患者注意休息,避免劳累,避免情绪激动,预防感冒,保持大便通畅,合理饮食,宜进低盐、低脂、高纤维、易消化、清淡饮食。规律性的监测血压,控制血压稳定。不要从事有危险性或高处的工作,不要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按时服用药物。患者出院常规用抗凝药阿司匹林,向患者介绍有关服用抗凝药的注意事项,定期来院复查。


(作者:张立华治疗团队)

【以上内容仅供学习参考,如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颅内动脉瘤,脑水肿,并发症,护理,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