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全家被捕 从院长到护士全被判刑,犯了什么事?

2021
03/07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相关背景资料——


国家医疗保障局2020年对全国99.8%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和飞行检查,追回医疗保险资金219.2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骗取医疗保险案件目前仍存在法律规定不明、打击不力的问题,建议在刑法中增加“社保诈骗罪”,对骗取包括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行为进行有效规制,整肃骗取医保资金等社保资金的不正之风。


安徽省泗县的泗县百姓医院

是当地较为有名的一家民营医院

最近这家医院从院长到副院长,

从科室主任到普通医生,

一共21人被判刑!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一切都要从医院的

“免费体检100元住院”说起——

医院对外宣传“免费体检 100元住院”

2010年12月,30岁刚出头的卞某某取得泗县百姓医院经营权并任法定代表人、院长。卞某某聘请曹某某任副院长,协助其管理医院。

因泗县百姓医院是医疗保障定点医院,能从泗县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下称医保中心)、泗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心(下称新农合中心)给病人报销住院费用,卞某某便动起了歪脑筋,不好好经营医院,而是想着走捷径挣钱。

卞某某多次安排职工对外宣传称,享受泗县职工医疗保障、城镇居民医疗保障的人员及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人员持职工医疗保障卡、身份证等到泗县百姓医院可以免费体检,花费100元就可以住院治疗。

医生护士根据造假材料拿提成

卞某某给医院职工下达每名职工带“病人”到医院检查或治疗的任务数,安排医生、医生助理、护士等人编造假住院病历等材料,虚构住院费用。假病历等材料由泗县百姓医院各科室负责人收集,按月汇总,由财务人员提交给泗县医保中心、新农合中心审核,骗取医疗保障资金,并按职工招揽“病人”的数量及编造虚病历的数量等给带“病人”的职工、参与编造虚假病历等材料的医护人员提成。

为骗取更多的国家医疗保障资金,卞某某在2017年初设立“外联办”,聘任负责人,招聘多人专门负责招揽参保人员、参合人员到泗县百姓医院检查、治疗。

一医院“外联办”工作人员称,她的基本工资每月2000元,拉人基数10人,少一人扣200元,多一人奖励200元,超过40人奖励1000元,超过50人奖励2000元,超过60人奖励3000元。她拉人到医院,后面的工作交给医生。

据了解,2012年初至2018年,泗县百姓医院通过上述手段骗取国家医疗保障资金总计210万余元。

934人次虚假报销 医院21人获刑

公安机关核查在泗县百姓医院住院的1702名人员治疗情况,确认934人次住院治疗存在骗保,结合泗县百姓医院报销的电子数据及报销凭证等,统计出各被告人参与骗保数额。

泗县法院审理认为,卞某某作为泗县百姓医院法定代表人、院长,提议并部署安排人员骗取医疗保障资金;曹某某作为泗县百姓医院副院长,协助卞某某骗取国家医疗保障资金,利用他人信息编造虚假住院病历并获取提成;毛某某作为收款处负责人,协助卞某某管理收款处收费退费、审核外联办工作人员招揽病人住院数据、管理骗取的医疗保障资金等,该3人参与作案金额为210万余元。

在共同犯罪中,卞某某起主要作用,是主犯;其他人起次要或辅助作用,系从犯。另外,卞某某在2010年12月,为顺利办理医疗机构变更登记及照顾其经营,送给时任泗县卫生局局长的时某60万元,构成行贿罪。

3月3日,记者获悉,泗县法院近日作出一审判决,泗县百姓医院院长卞某某犯行贿罪、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0万元;副院长曹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其他19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至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的不等刑罚。

3月3日上午,记者从泗县卫健委获悉,案发后泗县百姓医院被关停,目前处于关停状态。

近期,国家医保局公布2021年第一批骗保案件,其中,“辽宁省锦州市锦京医院欺诈骗保案”引人关注!


经锦州市医保局与公安局联合调查,发现锦京医院院长黄某某伙同医院内外多人通过借用职工、居民、学生医保卡在锦京医院医保系统刷卡办理虚假住院,骗取医保基金2906083.15元的违法事实,该案全部违法资金2906083.15元被追回并返还医保中心基金账户。经当地法院审理判决如下:1.被告人黄某某,锦京医院院长,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2.被告人田某某,锦京医院法人,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3.被告人徐某某,锦京医院医生,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4.被告人段某某,锦京医院财务人员,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5.被告人杨某某,锦州九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6.被告人韩某某,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以上内容转自国家医保局官网。


经本平台检索“裁判文书网”,案件真相早已被公布与众!

2019年1月17日,在同一家医院供职的黄科、黄晓东、徐春晓三人被逮捕。


原来这是一家三口。父亲黄科,锦州市锦京医院院长、皮肤科医生;儿子黄晓东,锦州市锦京医院法人;母亲徐春晓,锦州市锦京医院妇科医生。


全家被捕的案由是:骗取医保基金。


事发三天前,1月14日,国家医保局召开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该会议确定工作重点为:“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锦州市太和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某科、黄某某、徐某某、段某某犯罪事实如下。


2009年4月以来,被告人某科作为锦州锦京医院院长、实际控制人,伙同被告人黄某某(锦州锦京医院法人,某科儿子)、徐某某(锦州锦京医院妇科医生,黄某某妻子)、段某某(锦州锦京医院财务人员)利用存放在锦州锦京医院患者的城镇职工医保卡和黄某某通过被告人杨某、孙某某、刘某某(另案处理)、刘某12(另案处理)、金某2(另案处理)、葛某1(另案处理)从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辽宁工业大学、辽宁理工学院、榴花小学、洛阳路小学、福伦小学等院校和社区借用来的学生医保卡和社区居民医保卡,通过在锦州锦京医院医保系统办理虚假住院、制作虚假住院病历及虚假费用结算表骗取医保基金。被告人某科负责手写制作城镇职工虚假病历,并每月负责从锦京医院对公账户中取出骗取的医保基金;被告人黄某某负责以能够使用的每张医保卡100元或200元的价格借用城市居民医保卡、指使段某某根据借来的医保卡在锦州锦京医院医保系统中录入虚假住院信息,黄某某制作机打假病历后,由被告人徐某某在虚假病历上替患者和锦州锦京医院医务人员签名,由被告人段某某在虚假病历上替患者和锦州锦京医院医务人员签字,在“医保乙、丙类用药及检查治疗项目患者知情书”填写虚假内容,每月制作完虚假住院相关手续后,在下个月的月初,由黄某某拿着从锦州锦京医院医保系统打印的虚假住院医疗费用结算表,到锦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对办理虚假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进行核算统筹支付金额,锦州市医保管理中心将核算后报销的金额打入锦州锦京医院对公账户。


根据中威会计师事务所对锦州锦京医院2009年至2018年10日住院医保统筹支付的情况鉴证报告,2009年1月至2018年10月,锦州锦京医院从锦州市医保管理中心骗取医保基金累计4060090.53元。


根据锦州医保管理中心数据及相关证据,2018年11月份有19人次在锦京医院办理虚假住院,统筹支付金额37174.83元,锦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未对锦州锦京医院结算,系诈骗未遂。


根据某科、黄某某供述,诈骗的医保基金用于锦州锦京医院买药、购设备及日常消费。


本案中,被告人杨某,男,中共党员,锦州九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也是2019年1月17日被逮捕。


锦州市太和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杨某犯罪事实如下。


被告人黄某某以能用的医保卡按照每张卡给杨某人民币200元好处费让杨某为其提供医保卡,被告人杨某以非法获利为目的,在明知被告人黄某某冒用学生医保卡在锦州锦京医院办理虚假住院,骗取医保基金的情况下,自2014年3月至2018年11月多次帮助黄某某提供医保卡。其中杨某以能用的医保卡每张给韩某某70元或60元好处,从被告人韩某某手中借用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医保卡570余张;以能用的医保卡每张给杨某某100元好处,多次从被告人杨某某手中借用锦州市凌河区榴花小学、洛阳路小学、福伦小学等学校在校小学生医保卡170余张;未给好处,多次从王某25和马某1手中借用辽宁工业大学学生医保卡300余张。共计将1000余张学生医保卡提供给黄某某用于在锦州锦京医院办理虚假住院骗取医保基金,致使871人次医保卡被锦京医院盗刷,虚报医疗费总额2240202.95元,统筹支付金额1601390.44元,其中有19人次在2018年11月份办理的虚假住院,统筹支付金额37174.83元,锦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未对锦州锦京医院结算。故锦州锦京医院通过杨某提供的医保卡,骗取国家医保基金1564216.61元。被告人杨某供述黄某某一共给其提供医保卡好处费约5、6万元。


本案中最核心的环节,就是如何“搞到医保卡”。据网络流传消息及以上公开的判决书显示,被告人黄晓东找到在锦州九泰药业工作的杨帅。九泰药业是当地知名药企,前身为锦州制药一厂,也是原国家医药管理局指定的“妇科用药生产基地”。1998年改制后,九泰药业成为股份制企业,杨帅是公司员工。

杨帅盯上了学生医保。他找到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韩某等人,以每张70元的价格收购学生医保卡。


韩老师又转手,找到学院的几名老师,开价每张20元,明确说“有朋友开医院,借点学生的医保卡办理看病住院”。


最后,学校辅导员直接让各班班干部收取学生医保卡,通过韩老师交到了杨帅手上。杨帅再以每张200元的价格“卖”给黄晓东。


除了辽宁石化职校,杨帅还从辽宁工业大学、辽宁理工大学、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辽宁医学院、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榴花小学、洛阳路小学、福伦小学等学校挪用医保卡,挪用对象遍布锦州各类院校。仅通过杨帅收来的医保卡,锦京医院就骗取了医保基金共156.4万元。


黄科甚至供认:“只要是学生,在锦京医院通过城市居民医保办理住院的,都是假的。”

 

医保基金是“保命钱”,胆敢把手伸进医保基金池的,必然收到法律的严惩。此次国家医保局公开9个骗保典型案例,尚且只是2021年曝光的第一批案例。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骗保案例被公开,打击力度也会持续扩大。


(来源:江苏省医药联盟)


【以上内容仅供学习参考,如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医保卡,诈骗罪,院长,护士,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