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保210万,院长、科主任、护士等21人获刑

2021
03/06

+
分享
评论
医学中文网
A-
A+

医保监管将出重拳。


自2020年底安徽省太和县多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问题被曝光,该县县委书记、医保局副局长被免后,安徽省又有民营医院因骗保导致21人被判刑。


据《潇湘晨报》昨日报道,位于安徽省泗县的泗县百姓医院2012年至2018年通过多种手段骗取医保基金总计210万余元,该院院长、副院长、科主任、普通医生及护士共21人获刑。医院目前处于关停状态。

934人次虚假报销,

医护根据造假材料拿提成


泗县百姓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企查查显示,该院于2010年7月15日成立,法定代表人、院长为卞光义。卞光义2010年12月聘请曹某某担任副院长,协助其管理医院。


一份《安徽省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基本信息表》显示,该院于2013年1月8日注册成为定点医疗机构。


《潇湘晨报》报道称,获得医保定点医院资质后,卞光义多次安排职工对外宣称:享受泗县职工、城镇居民及新农合医保的人员持医保卡、身份证等证件到医院,可以免费体检,且花费100元就可以住院治疗。


卞光义给医院职工下达带“病人”到医院检查或治疗的任务数,安排医生、医生助理、护士等人编造假住院病历等材料,虚构住院费用。假病历等材料由泗县百姓医院各科室负责人收集,按月汇总,由财务人员提交给泗县医保中心、新农合中心审核,骗取医疗保障资金。职工根据工作量获取相应提成。


医院在2017年初专设“外联办”,该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她的基本工资每月2000元,拉人基数10人,少一人扣200元,多一人奖励200元,超过40人奖励1000元,超过50人奖励2000元,超过60人奖励3000元。她负责拉人到医院,后面的工作交给医生。


据统计,2012年初至2018年,泗县百姓医院共骗保210万余元,涉及934人次虚假报销。


泗县法院近日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泗县百姓医院院长卞光义犯行贿罪、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0万元;副院长曹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其他19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至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的不等刑罚。

 

安徽重点整治,国家全力打击


据《安徽商报》报道,从今年3月至12月间,安徽省医保局将在全省继续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全覆盖专项治理。


安徽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专项治理在去年的基础上,把“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三假”欺诈骗保问题和定点专科医院、一级综合医院等医疗乱象作为整治的重点对象。治理内容涉及到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管理、一般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等,共3大类18个方面。


除安徽外,国家对于医保基金监管的力度也空前加强。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施子海曾向“新华社”表示,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欺诈骗保问题持续高发频发。2020年,我国有60余万家定点医药机构被检查,40余万家违法违规违约定点医药机构被处理,223.1亿元医保基金被追回。一半以上的定点医药机构曾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基金使用问题。


2月19日,我国医保领域首部法律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并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颁布将扭转医保部门基金监管无法可依的现状。


《条例》规定,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退回,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责令定点医疗机构暂停相关责任部门6个月以上1年以下涉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直至由医疗保障经办机构解除服务协议;有执业资格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吊销执业资格。


《条例》还明确应当建立定点医药机构、人员等信用管理制度,并将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行政处罚结果等情况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平台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惩戒。


资料来源:

1.从院长到护士21人获刑!安徽一家医院因“骗保”被关停!

https://news.163.com/21/0303/20/G46LUGGN0001899O.html

2.安徽将严查医保违法违规:重点整治假病人、假票据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insurance/bxdt/2021-03-04/doc-ikftssaq0916307.shtml

3.为医保基金使用“划红线”——解读首部医保基金监管条例

http://www.gov.cn/zhengce/2021-02/20/content_5587996.htm

来源:医学界

编辑:Sam

审核:Wahson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护士,获刑,院长,主任,医保,医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