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生化结果挖出一例极具迷惑性的MCHC案例

2021
03/05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作者:徐奕胜

单位:赣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


案例经过


2月4日下午班,在浏览生化结果时,发现一例10倍稀释复查的结果,如图1,ALT 8 U/L,AST 4U/L,HBDH 26 U/L。


图1


该结果为当日生化85号标本稀释后,莫非是严重乳糜血?查看85号标本结果,如图2,ALT 80 U/L,γ-GGT 138 U/L,TP 100.3 g/L,GLB 56.5 g/L,HBDH 260 U/L,余正常,未做血脂检查项目。


图2


该结果备注栏中说明:标本脂血!查看患者信息,男,47岁,临床诊断:腹痛。将患者标本取出来,如图3,血清确实呈现一种乳糜样脂浊。


图3


乳糜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脂血)标本会干扰生化相关项目,这是大家所熟知的,例如干扰ALT、AST、TP等。例如,本案例中患者的ALT和AST均是10倍稀释后所得结果,而TP 100.3g/L,显然也是受到乳糜血颜色干扰所致,尽管生化仪能测出该结果,但也是假性升高的。


(说明:生化TP和GLB结果严重升高,较常见于乳糜血、多发性骨髓瘤等。本案例中患者血清乳糜样,故排除多发性骨髓瘤可能)


看完生化结果,也看完生化同事进行了血清稀释操作,这结果虽然有些项目仍有瑕疵,但也只能如此审核报告。因为对于乳糜血比较特殊的处理,如高速离心、乙醚提取等,自己也做过一些试验,所得清亮的血清不足以完成所有生化检测项目。故实际工作中,我们往往会退而求其次,将乳糜血进行稀释后测试,并在备注栏中说明标本状况,从而报告生化结果。


但自己的关注点并不在生化结果,看到患者血清乳糜样,那血常规结果是否可靠呢?查看患者血常规结果,如图4,WBC 19.58×109/L,中性粒细胞比率78.2%,RBC 5.36×1012/L,HGB 177g/L,MCH 33.0 pg,余均正常。


图4


HGB 177g/L、MCH 33.0 pg,一种不好的预感顿时而生,该结果不准确!一定受到了乳糜血干扰,并且血常规同事未发现,未对HGB及MCH、MCHC进行校正。


查看血球仪检测结果,如图5,RBC Flags:Turbidity/HGB Interf?(中文意思即是,红细胞报警信息:乳糜血导致的对血红蛋白的影响)


图5


果然如预感的一样,自己也对该结果进行了更深一层次的解析:该标本检测时间为上午11:27分,为最繁忙阶段,在该时段我院ICU和加急标本会集中在此时段出现,而血常规同事并未查看散点图所给出报警信息,仅仅只是查看了LIS系统的结果,考虑到患者男性,47岁,HGB 177g/L猜想是血液浓缩所致,因为男性的血红蛋白通常都较女性血红蛋白高一些。故而,将该例假性的血常规结果审核报告出去。


最最让自己惊奇的是:该患者血常规结果MCHC 370g/L,刚刚好达到我室参考值上限,我室MCHC参考范围310~370 g/L,非常具有迷惑性!因为按照血常规41条复检规则或各个科室制定的复检规则,一般MCHC达到380或390以上才会复检标本,才会考虑冷凝集或乳糜血干扰。


【纠正措施】


既然发现了错误,那就需要对该结果的HGB、MCH、MCHC进行校正处理,该如何操呢?


(说明:各位老师按照以往工作经验,对于乳糜样的血常规标本,通常进行血浆置换处理。在这不建议如此操作,因为有更快、更简单的纠正措施。)


乳糜样血常规的HGB校正,可参考之前自己的文章《两种方法对比,解决脂血血常规中HGB问题》,运用一个校正公式即可,如下。


HGB校正值=HGB校正前-HGB脂血血浆*(1-HCT校正前)


备注:①将脂血标本上机检测,得到HGB校正前、HCT校正前等参数,再将其低速离心(离心力310-550g)2~3分钟,轻轻取出,吸出脂血浆;再将脂血浆进行全血细胞计数(CBC),检测出脂血浆中假的HGB浓度(HGB脂血血浆)。②MCH校正值=HGB校正值/RBC校正前;MCHC校正值=HGB校正值/HCT校正前。


按照如上操作,乳糜样的血常规标本离心,吸取脂血浆进行CBC计数,如图6,单纯的乳糜样血浆HGB为22g/L。


图6


套用公式,HGB校正值=177-22×(1-0.478)=165.5 g/L(约等于166g/L),MCH校正值=166/5.36=309pg,MCHC校正值=166/0.478=347g/L


综上,真实的血常规应当按照HGB校正值、MCH校正值、MCHC校正值报告结果。


【前因后果】


事后,自己也将该事情前前后后的顺序梳理一遍,还原的事情大致为:上午11点27分住院部送检加急标本(本案例中患者的标本状态正好是红色加急状态),并且重症医学科也在此时段送检,标本量的突如剧增,血常规同事无暇顾及仔细查看血球仪界面的报警信息,在LIS端审核结果时,考虑患者男性,HGB本来就会高一些,于是将血常规结果审核出去。


而生化室同事,由于需要离心检测血清,故发现了患者乳糜样的血清,同时该乳糜样血清也干扰了某些生化结果,于是进行10倍稀释操作,最后报告了稀释后的生化结果。


【病例追踪】


调取患者相关结果,发现放射科有一结果,如图7,考虑胰尾胰腺炎、胆囊结石、脂肪肝。


图7


案例分析


1、乳糜样标本会干扰检验科一些检测项目,常见的如血常规HGB、MCH、MCHC,生化项目中ALT、AST、TP等。由于生化室是进行血清测试,而血常规是进行全血检测,故生化室能发现乳糜样血清异常,而血常规岗位比较难发现脂血血浆的异常。


血常规发现脂血的异常通常是参照41条复检规则中MCHC达到380g/L以上,而实际工作中也难免会遇到假性正常的MCHC值,如本案例中患者的MCHC就刚好达到上限参考值,非常具有迷惑性。


2、异常的MCHC升高常见于:冷凝集、乳糜样血、输注脂肪乳等。异常的升高,我们容易发现;难就难在于假性升高至正常范围内的MCHC结果,例如贫血患者在进行手术后输注脂肪乳,其HGB、MCHC就可以达到正常范围内,但这却是假象!


3、通过此案例也说明,我们检验科组与组之间并不互通,往往一个岗位发现异常结果,并不会告知另外一组同事注意某项目容易受到干扰,或者说告知另外组同事哪些结果将出现异常,注意提防。


非常浅显的一个案例,如血常规中发现嗜酸性粒细胞比率异常增高,会提示临检窗口同事注意查找寄生虫卵吗?


4、患者的血淀粉酶101U/L,处于正常范围(参考范围0~220U/L),结合腹痛、血清乳糜样改变、CT影像,考虑摄入油腻食物后出现的急性胰腺炎前期症状。


总结


在审核血常规结果时,即便繁忙也应大致浏览血球仪散点图界面信息,从而避免某些血常规中假性正常的结果。另外,也需要加强检验科组与组之间的互通,告知某些特殊的标本需注意的事项。



文章来源:检验视界网,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血常规,乳糜样,校正值,案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