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举着吊瓶自行离院的患者,2小时后又回来了!

2021
03/04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案例

上午十点多的时候,门口的导诊过来说,留观室里正输液的一个患者,刚才和家人举着输液瓶走出医院大门了。值班护士闻讯赶到急诊大厅,哪里还有这个人的影子?


奇怪,这个正在输液,腹痛未缓解,还有一瓶液体没挂的“腹痛待查”病人,跟医护人员连声招呼都不打,自己举着输液吊瓶走了。

不知道他还会回来不?

遇到这种情况,值班的医护人员也没办法。只好向护士长报告,护士长让值班护士再向主任汇报,主任啰嗦了一大堆,也是无可奈何。


患者吴某,男,20岁,“腹痛待查”、“胃痛”,医嘱给予克林霉素、泮托拉唑钠、能量等药液输入,嘱其在急诊留观室里输液留观,输液一瓶后,患者“胃痛”还是未缓解。后患者腹痛不缓解,为缓解腹痛,临时医嘱山莨菪碱10mg,肌注。肌注后观察一个多小时,腹痛稍有缓解,药液还未输完,这个患者竟然不打招呼就自行离院?!

后续

中午一点多的时候,这个20岁的男孩又举着那瓶500ml的输液瓶,回到了急诊科。下午的值班护士见状赶紧问他怎么回事?


患者说了上午家里有点事,就举着瓶子回家的事。现在,这个输液管里有回血,液体滴的不畅,就又回来了。


值班护士知道情况后哭笑不得,很显然,患者这是因为输液针头与吊瓶之间的距离变小,液体静压较小,患者针头回血,时间长了,离体血液在输液器的软管里凝固了,堵塞了针头,造成药液不滴。


值班护士立即为其抬高输液瓶,药液还是不滴,针头堵死,最后更换输液管和针头,重新进行静脉穿刺,经过跟进输液安全教育,患者在留观室里输液,直至输液完毕。

遇到这种情况,值班人员怎么办?

看到后劝阻   患者举着输液瓶从病房里出来,有可能是去找医生,也有可能是去卫生间或其他情况,值班医护看到后,要加强责任心,及时问候一声,以掌握其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如患者说是回家或去其他地方,就要进行劝阻,让其输完液再走,或是中断输液,拔针后再走,这样也比较安全,因为带着输液管和药液离开医院,这是不安全的,存有风险。


立即上报     发现患者输液时带针离院或不见了,值班护士要立即寻找,寻找无果,要及时汇报科室领导,在护士长、主任的组织和协助下,一起寻求对策。


静观其变    擅自离院的患者和家属如能回到科里,这样更好。医护人员继续跟进监护和观察,确保患者的安全。如果患者及家属不回来,这边又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医护人员要做好交接班,交代下一班医护人员注意,继续留意患者的动向和转归。

分析

     

患者无知无畏   

患者年轻,之前很少输液,没有认识到输液给人带来的风险。认为不就是看着药水能滴不就行了?正好赶上家里有点事,这就举着吊瓶说走就走了走的时候,连跟医护人员打个招呼都没有,只是跟同病室的病友说了一声,家里有事,先走一会。以致于后来医护人员发现患者举着吊瓶离院,虽担心患者安全但却无可奈何。 

     

患者的报侥幸心理  

患者自认为自己家离医院很近,有事可以随时回到医院处理,想着不就输液吗,能出什么事,抱着这种侥幸心理,擅自离院。

     

相关宣教不到位    

这起事件的发生,足以说明,值班护士未对患者进行相关输液安全教育,以致于患者及家属自行其事,不遵守科室输液管理。

对策

如何避免同类事件的发生,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是医护人员永恒的现实命题。

     

做好输液安全教育    

这是一项看似无关紧要,实则不能偷懒的工作。

     

发放相关宣传内容    

科室可在急诊留观室墙上张贴输液安全的注意事项,也可向患者发放输液告知宣传册等方法,多渠道增进患者输液安全意识,使其遵守科室输液管理,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顺利完成输液。

     

加强输液管理  

患者输液期间的巡视工作,一定要到位。案例中,当值的护士并未发现患者举着吊瓶离开科室,而是在导诊台的导诊护士看到患者及家属举着吊瓶离院,护士这才知道患者擅自离院的事实。

     

共筑安全防线   

患者、家属、医护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看到病区内举着输液瓶行走的患者,要提高警惕,进行询问,叮嘱其注意安全。


总之,患者输液安全不是小事,患者在离院期间一旦因输液出事,医护人员难辞其咎。科室护士及护士长要针对上述案例,进行分析,查找问题的所在,制定整改对策,有针对性的跟进相关护理管理,使患者及家属配合科室工作,服从管理,以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和护理安全。

作 者 / 纳洛酮       来 源 / 华医网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护人员,吊瓶,患者,科室,针头,急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