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管堵塞,如何做好观察及处理?

2021
03/04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来源护士网


病史资料


患者姓名: 张某某  性别:男  年龄:52岁主因咳嗽、咳痰1月余,痰中带血10余天于2020.3.5入院,完善相关检查胸部CT示右肺中叶占位,考虑右肺中叶周围型肺Ca,入院后给予抗炎、止咳、祛痰对症治疗。

2020.3.15  给予吉西他滨2.0D1、D8+顺铂40mgD1+顺铂60mgD2-3方案化疗,考虑患者治疗疗程长,为输注化疗药物,减少化疗药物对外周血管的刺激,预防静脉炎的发生。


处理:   利用尿激酶冲洗导管使导管再通,配置尿激酶至(5000U/ml),PICC管腔可容纳0.46ml液体,用一毫升注射器抽吸尿激酶0.4ml,无菌操作下去除正压接头,连接有溶栓剂的1ml注射器进行推注(因1ml注射器推注压力大),每次推注不超过0.2ml,15min后用20ml注射器抽吸10mlNS活塞回抽持续负压回抽出,可见导管中的药物和溶解掉的血液以及形成的血栓,抽出约3ml的血液弃去,用20ml生理盐水进行脉冲式冲管,推注通畅。 
 


案例总结分析


PICC是从外周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经常经肘部静脉穿刺,让导管尖部处在上腔静脉的一种置管技术,由于它 不受到年龄、性别、疾病种类的局限,所以只需要外周穿刺, 这样风险小、创伤小、成功概率的高。并且,还能够防止病人因为长期输液或者注射高浓度高刺激性的药物所导致的血管损伤,留置时间长,并且现阶段被大量的使用在长时间的静脉注射、肿瘤化疗、肠外营养、老年病人输液、 新生儿监护病房病人 [1]。即使PICC有着大量的优势, 但是也有并发症经常出现。比如导管堵塞、静脉炎症、静脉血栓的构成、导管断裂等,这里导管堵塞是导管留置期间除感染之外最普遍的并发症。

导管堵塞辨别标准:

0级:抽取回血,推注液体顺利;1级:推注液体时用10-20ml输液器推注无阻力;2级:抽取回血,用注射空针推注有阻力经尿激酶溶栓后通畅;3级:抽取不见回血,经尿激酶溶栓后不通畅[2]。

患者发生堵管的原因有哪些?

1、操作人员因素: ①冲封管方法不正确、不到位、不及时;②对于患者PICC置管后的健康宣教未做到位;③输注药物时未关注药物的配伍禁忌;[1]。

 2、患者因素: ①患者所患疾病:恶性肿瘤(肺ca),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肿瘤细胞可直接活化凝血系统 ;②受疾病的影响患者易咳嗽、恶心、呕吐,引起胸腔内压力增加及上腔静脉压力增高,从而导致静脉一过性压力 升高而导管内血液反流,血小板及纤维蛋白进一步聚集而形成 血栓,从而导致导管堵塞[3]。

经验分享


根据以上案例,该患者按照指南选择正确的血管以及选择了三向瓣膜导管, 此类患者仍会出现导管堵塞,那么在平时的护理工作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

1.留置导管期间做好评估,病房中使用PICC导管护理人员应做好评估,每日询问患者是否有发生堵管因素的高危行为。

2.合理安排输液顺序,做好巡查,应该先注射高渗性、刺激 性强、粘稠大的药物,后面再注射刺激性小的晶体液,再注射酸碱药物,不可混杂的药物之间应该先用生理盐水冲管[1],输液过程中护士做好巡视,注意液体流速,及时更换液体。

3. 如何正确的冲封管,降低堵管率:输液前用10-20mlNS冲管确认导管通畅后在输液,尽量减少抽回血,避免血液残存,粘附在导管壁内,引起堵管及血栓形成,输液完成后用10-20mlNS以连续脉冲注入NS,当剩余最后0.5-1mlNS时,边直推注射器的活塞边分离注射器(即脉冲冲管加正压封管)[2]。

4.做好健康宣教,除常规的宣教外,患者出现咳嗽、恶心、呕吐时,应指导患者正确的卧位,半坐卧位或坐位,预防导管反折、扭曲、及回血并减轻患者胸腔及上腔静脉的压力,其靠重力减轻堵管发生率,指导患者如剧烈咳嗽未输液时,通知护士,做好冲封管,避免导管的堵塞。

5.心理护理。降低患者置管后对导管的关注度,患者接受PICC置管后,容易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发生导管堵塞,会使患者的心理压力明显增大,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应注意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放松心情、通过交谈、倾听等方式鼓励患者,提高治疗的信心和护理的配合度,保证治疗和护理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

【版权说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立即删除。微信联系:chenxi201602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PICC,尿激酶,注射器,导管,堵塞,处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