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C-反应蛋白,它远比你想象的要牛!

2021
03/03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到医院抽血检查时

常常会看到

化验单上除了血常规外

还有一个

熟悉的检查项目

C-反应蛋白


为什么要测C-反应蛋白呢?患者表示一知半解...

我们今天就来了解一下C-反应蛋白相关知识。


什么是C-反应蛋白

C-反应蛋白简称CRP,是机体在应激状态下由肝脏合成的一种保护性反应蛋白。


说它是保护蛋白,是因为C-反应蛋白可以激活补体系统,加强吞噬细胞的作用,从而清除入侵机体的病原微生物和损伤坏死的组织细胞,达到修复机体的作用。


C-反应蛋白在发挥免疫调理作用的同时,会引发机体产生炎性反应。


所以

一提到C-反应蛋白

首先想到的是

“炎 症”


C-反应蛋白作为“炎症”的代名词倒也名副其实。在一系列急慢性炎症性疾病,如感染、类风湿关节炎、血管炎、风湿热、恶性肿瘤等患者体内,CRP水平往往表现为非特异性升高,且其升高水平与炎症发展程度呈正相关。


因此,临床上常将它作为一个灵敏的炎症指标。


CRP与白细胞(WBC)

CRP与WBC联合检测对细菌性感染有协同诊断作用。


WBC升高,CRP升高,提示细菌感染,一般建议采用抗生素治疗;


WBC轻微升高,CRP不升高,提示病毒性感染;


WBC不升高,CRP升高,提示可能存在早期感染。


但CRP比WBC更加敏感,因为CRP在感染后数小时内就会急剧上升,而WBC往往需要2-3天才表现出升高;且CRP在正常人血清中含量微乎其微,轻微的变化就能预示存在早期感染。


另外,CRP上升快,下降也快,一般病情改善后会迅速降低,WBC则变化较慢。因此,在疗效评估方面CRP也比WBC更有优势。


除了作为炎症指标,CRP还有以下作用


1

组织损伤和手术创伤

病毒或细菌感染、梗塞、免疫复合物沉积等因素都可导致组织损伤,在组织损伤的急性期,CRP作为一种非特异性标志物显著升高;


术后动态监测CRP可用于评估术后感染及并发症产生,术后病人CRP若在7-10天不降低或再次升高,提示可能并发感染或血栓栓塞。


2

鉴别细菌性感染和病毒性感染

CRP指标已被证实可以用于鉴别细菌性感染和病毒性感染。


细菌性感染时,CRP水平明显升高,且其升高水平与感染程度一致;


病毒性感染时,CRP不升高或轻度升高。


3

监测器官移植排异反应

器官移植后3天内,CRP水平升高,随后开始下降,若其浓度不降低,则提示存在早期排异反应。


4

心血管疾病危险因子

采用超敏乳胶增强法检测低浓度CRP,又称超敏CRP(hs-CRP),可作为危险因子用于评估冠心病和心肌梗死发生风险。


hs-CRP水平升高者发生急性脑卒中的几率是正常健康人的2倍,发生心肌梗死的几率是正常者的3倍。


定期进行hs-CRP检查,可及早发现心血管疾病的潜在危险。


5

评估胰腺炎的严重程度

CRP对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具有很高的灵敏度,


当CRP低于110 mg/L时发生坏死性胰腺炎的机率较低;


当CRP高于250 mg/L时,则可提示为广泛坏死性胰腺炎。


文章来源:爱上健康,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病毒性感染,细菌性感染,蛋白,反应,炎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