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汞泄露的处理和预防

2021
03/03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水银体温计和汞柱式血压计是目前医院主要的体温和血压测量器材,他们都是以汞为介质,如果使用不当泄露出来的汞会通过呼吸、食物、皮肤接触等方式进入人体,人体汞含量超标会引起心脏、肝、神经等多方面疾病,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当汞意外泄露后,应采用适当的处理方法,避免患者及医护人员发生汞中毒,在采集水银时正确的采集方法来降低职业暴露是非常重要的步骤。 
 
 
一、 汞的理化性质

汞又称水银是唯一在常温下呈液态并易流动的金属。比重13.595,蒸气比重6.9。体温计、血压计、日光灯是含有水银的物品,在临床中因使用不当或使用时间的关系这些物品可能会发生水银泄漏的事件,危及患者和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汞很容易蒸发到空气中引起危害,因为汞在零度时已蒸发,气温愈高蒸发速度愈快愈多,汞不溶于水可通过表面滴水封层蒸发到空气中。汞粘度小而流动性大很容易留存于工作台、地面等处的缝隙中,既难清理,又使表面积增加而大量蒸发,会形成二次污染源。

二、临床汞泄露的危害

临床上一支普通的棒式或内镶式玻璃体温计含汞量约1g;台式血压计含汞量约50g.据计算一只体温计打碎后外泄的汞全部蒸发可使一间15㎡的房间室内空气汞的浓度达到22.2mg/m³,我国规定的汞在室内空气中最大允许浓度为0.01mg/m³.金属汞以蒸汽形式由呼吸道侵入人体皮肤吸收量很少,但皮肤破损及溃烂时吸收量较多,消化道基本不吸收故健康人口服金属汞一般不会引起中毒。汞对肾脏的损伤,以肾近曲小管上皮细胞为主,汞还可以引起免疫功能紊乱,产生自身抗体,发生肾病综合征或肾小球肾炎,汞可通过血管屏障进入脑组织,并在脑中长期蓄积,而以小脑及脑干中最多,也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并蓄积致病。


三、处置用物准备

防护口罩1张、乳胶手套1双、防护围裙、鞋套、5ML注射器1个、小刷子1把、镊子1把、硬纸板两片、可封口小瓶2个、胶带纸1卷、硫磺粉1瓶、标签纸一张。
 
 
四、汞泄露的预防
 
1、发生体温计、血压计汞泄漏,立即戴乳胶手套用镊子处理玻璃碎片,放进小瓶子内封好。

2、用5ML注射器或胶带纸或者棉签,将洒落在地面上的水银轻轻吸入或者粘起来,放进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如空碘伏、饮料瓶等塑料瓶,并在瓶中加入少量水加以封闭。瓶上注明废弃水银等标识性记号。

3、交给医院社区预防保健科管理人员专门处理。

4、对掉在地上不能完全收集起来的水银,可撒硫磺粉,以降低水银毒性,(因为硫磺粉与水银结合,可形成难以挥发的硫化汞化合物,防止水银挥发到空气中,危害人体健康)或局部用风扇给可能遗留汞滴的地方吹风,促使汞滴尽快挥发。

5、关掉室内所有的加热装置,开窗通风。


6、若汞滴散落在被褥、衣服上面,应尽快找出汞滴,并按上述方法进行处理,还要将被污染的被褥和衣服在太阳下充分晾晒。

7、如不慎吞食水银,应立即用冷水漱口后服用生蛋清或牛奶,使蛋白和汞结合,以延缓汞的吸收,做相关处理。
      
虽然汞对人体伤害很大,但只要处理及时,在泄露量不大的情况下就没有必要过分紧张,另外,在临床护理过程中应加强学习关于汞污染的内容,尤其是在生命体征观察测量的注意事项中,要新增加水银体温计破碎、水银血压计溢出的应急处理方法,使护士对汞污染有充分的认识并掌握处理方法。

图文供稿:延安大学咸阳医院 张影(临床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此稿仅供临床工作人员学习交流使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体温计,血压计,硫磺粉,泄露,预防,临床,处理,水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