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碰就出血的癌症患者,终于在这里找到一线生机

2021
03/02

+
分享
评论
浙江省肿瘤医院
A-
A+



原本可以通过手术治疗的宫颈癌,碰到了造血难题,辗转多家医院皆被告知无法手术。来自嘉兴的宫颈癌患者美香女士一度陷入绝望。




 

 

 

 

抱着一线希望

我们来到了台州


美香(化名)女士来自嘉兴,不同于其他的患者,在查出癌症之前,就有20多年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病史。乍一听,大家可能不知道什么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其实它是一组由多种病因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综合征,说的通俗一点就是造血困难。



平时美香女士都坚持服药,用药物提升血小板。“你这个肿瘤属于中期,病理类型为腺鳞癌,恶性程度相对较高,肿瘤体积较大,本来应该立即进行手术,但是由于再障导致的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和抵抗力差却又是手术的禁忌症,所以无法进行手术。” 当美香女士查出自己患有宫颈癌后,医生告诉了她这个事实。


后来美香女士和家人辗转多家医院,皆被告知无法手术。


正在他们绝望之际,嘉兴当地医院妇科医生向美香女士推荐了国科大肿瘤医院台州院区(台州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朱滔。抱着一线希望,美香女士及家人来到了台州院区。



 

 

 

 

技高人胆大

手术顺利完成


“再生障碍性贫血合并宫颈癌手术的患者,血小板是正常低值的十分之一,内科治疗无好转,术中大出血风险极大,术后又易感染。


但是经过我们医院的MDT综合学科讨论,以及国科大肿瘤医院血液科谭亚敏主任的会诊后,认为假如患者不及时进行手术的话,短期内会局部扩散更有可能危及到生命。”考虑再三,朱滔团队决定还是为美香女士进行宫颈癌根治性手术。


1月27日,美香女士被推入了手术室。手术当天的血小板仅为16*10E9/L(这个值是正常人的1/9)。针对这个手术,医院准备了30单位的血小板及10单位的红细胞以备不时之需,经过医护团队的通力协作,手术在两个多小时后顺利完成。  
术后,美香女士恢复得很好。“谢谢,谢谢,谢谢,真的是太感谢朱院长了,我的命是他救的……”当记者来采访的时候,美香女士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连声说谢谢,并挑选了材质最好的锦旗,让其家人送给朱滔。  



当朱滔接过锦旗的那一刹说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两害相权取其轻,为了患者的生命,这样的风险我们愿意承担。”


宫颈癌预防Tips


宫颈癌是医学界唯一找到了确切病因的癌症,这个病因就是HPV病毒。而大多数男性生殖器上都有这个病毒,如果女性性生活提早、性伴侣偏多都有可能引起宫颈癌。接种宫颈癌疫苗可以避免感染HPV病毒,有效预防宫颈癌。十来岁的女孩,还没有性生活之前注射疫苗,效果最好。对于成年女性来说,筛查有没有得宫颈癌,最好的办法是一年做1次HPV检测。如果3年都是阴性,可以隔2-3年再做一次检测。另外,每年到医院做一次宫颈液检查,准确性和特异性都非常高。


宫颈癌并不可怕,它从癌前病变到患癌症有8-10年的时间,很早期的宫颈癌积极治疗后5年生存率是100%,可以治愈。世界卫生组织审议决定2030年全面消除宫颈癌,主要措施为接种HPV疫苗和开展筛查及早诊早治。


供稿 国科大肿瘤医院 台州院区

监制 宣传统战部 

编辑 李亚洲


「有用就请转发吧」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宫颈癌,血小板,癌症,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