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独尿素升高,检验人该如何思考?

2021
02/26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生化检验项目中的数值变化也有不一样故事呈现。


作者:徐奕胜

单位:赣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





案例经过


1月14日晚班接到住院部某患者标本,提示为加急状态,猜测患者情况较危急。上机测试,血常规结果如图1,WBC 11.25×109/L,中性粒细胞比率70.9%,淋巴细胞比率21.8%,单核细胞比率7.1%,嗜碱性粒细胞比率0.2%。RBC 3.34×1012/L,HGB 110g/L,MCV 96.1fL,PLT 153×109/L,C-反应蛋白 0.23mg/L。


图1


凝血四项(APTT、PT、Fbg、TT):PT 13.7 S↑,Fbg 1.95 g/L↓,如图2


图2


患者信息,男,42岁,血分析和凝血四项也暂时没看出什么异常,待生化结果出来后,如图3,发现患者结果有点意思了,尿素氮18.68mmol/L↑,我室参考范围2.90~8.2mmol/L。


图3


整个生化结果除了尿素氮升高外,其余均正常,该如何分析呢,这结果发还是不发?首先,我们要了解尿素升高的临床意义有哪些。


【临床意义】


尿素为体内蛋白质的终末代谢产物,血清尿素的浓度取决于机体蛋白质的分解代谢速度、食物中蛋白质摄取量及肾脏的排泄能力。尿素可自由通过肾小球滤过膜滤入原尿,约50%可被肾小管重吸收。


(1)器质性肾功能损伤时血尿素增高,如各种原发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间质型肾炎等所致的慢性肾衰竭。

(2)血尿素增高还可见于肾前性和肾后性因素,前者包括严重脱水、大量腹水、心脏循环功能衰竭等;后者如输尿管结石等疾病引起的尿路阻塞。

(3)血尿素可作为肾衰竭透析充分性的判断指标。


看完以上三个升高的临床意义,尿素作为肾功能当中的一个指标,大家似乎都是本能得与患者肾脏功能相关联起来。但是呢,尿素还有其它的应用评价,诸如尿素还受蛋白质分解或摄入的影响。


当遇到急性传染病、高热、上消化道出血、大面积烧伤、严重创伤、大手术后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高蛋白饮食、口服类固醇激素等都可使血尿素浓度增高。[1]


【病例特点】


再看看患者的临床诊断,是上消化道出血,与血尿素增高的临床意义相符合。查阅患者的电子病历,得知:患者,男,42岁,既往有胃出血病史30年,有饮酒史半年。源于呕吐咖啡色液体1天,伴有解黑便,头晕、乏力等症状入院就诊。

初步诊断:上消化道出血。


【机制原理】


既然上消化道出血可以导致血尿素升高,那升高的原理又是什么,要想彻底弄明白,这需要我们知道一些生物化学课本的相关知识。


血尿素的浓度既然取决于蛋白质分解代谢速度,而体内氨基酸的主要功能是合成多肽和蛋白质,也可转变成其他含氮化合物。也就是说,我们要了解的根源在于氨基酸的代谢情况[2],如图4。

 

图4,体内氨基酸的代谢概况


从图4可以看出,氨基酸代谢库中的血液氨基酸可以进行脱氨基作用,生成NH3(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氨),NH3可以进一步在肝脏中合成尿素。


结合患者的上消化道出血,由于大量血液蛋白质的消化产物在肠道中被吸收,血中尿素氮浓度可暂时增高,成为肠源性氮质血症。[2]


故综上所述,患者生化结果单独尿素升高,其来源于上消化道出血导致。上消化道出血所带来的大量血液富含蛋白质(如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血清中的蛋白等)在肠道中被吸收,生成大量氨,进而增加氨合成尿素的去路,最终引起尿素升高。也就是说,该生化结果与临床症状符合,可审核发布~





案例分析


(1)一张报告,一串数值的背后,也有不一样的故事可挖掘。生化岗的检验项目可谓诸多,每一个生化项目各有不同的临床意义,在审核生化结果时,当出现某指标异常升高或难以理解时,一定要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理清每一个项目的来源、去路,如此,我们的报告才值得临床信赖。


(2)血尿素的升高,通常易与肾功能好坏相联系,但通过本案例也可发现上消化道出血也能引起尿素增高,说明生化检验项目的临床意义有多种可能性,在工作中遇到奇奇怪怪现象时,应暂时抛开惯性思维,重新思考。


(3)本案例中也有不足之处,我室仍采用的是尿素氮说法,这也长久以来的习惯有关。目前,教科书及全国检验操作规程均采用的叫法为:血清尿素。在这也要更改一种习惯:尿素≠尿素氮。


在以前可以通过定氮法测定尿素中含氮量来表示尿素的含量,所以才称之为尿素氮。简而言之,尿素氮是尿素的一部分,是其主要成分,并且比较稳定,才有之前尿素氮的叫法。


但目前技术更新迭代,已经有一些方法学可以直接测定完整的尿素。所以仍以尿素氮代表尿素的量,这是不科学的。





总结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生化检验项目中的数值变化也有不一样故事呈现。


【参考文献】

[1]尹一兵,倪培华.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216

[2]葛均波,徐永健,王辰.内科学第9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45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消化道,蛋白质,氨基酸,血尿素,检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