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4不要,吃饭4不碰,45岁后尤其要注意!照着做,比同龄人活得久

2021
02/25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45岁后,饮食是重中之重,口味应偏清淡,以免“病从口入”。这个年龄段,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给大家一次性说明白。


俗话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男女一旦到了45岁后,就意味着进入到健康的关键期

 
此时,人体的新陈代谢缓慢,各器官的功能逐渐衰退,更是“三高”、心脑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高发期,身体各项危机步步紧逼。
 
尤其是女性已经步入更年期,女性独有的标志性器官——子宫,也在慢慢衰老。


 
45岁后,如果保养不当,不仅疾病缠身,而且还可能为健康埋下一个“定时炸弹”。

 45岁后,晨起养生坚持“4不”
 
“一日之计在于晨”,利用好早晨的时间来养生,可以起到养精蓄锐、提高抵抗力的效果。
 
谨记晨起不要做以下这4件事,以免伤身、引发疾病。

1

不要立即起床


有人说,早晨起床是一天中的最危险的时刻。人刚睡醒时,仍保持着一种“睡眠惯性”,人体各系统处于半休眠的状态,清醒后,各系统功能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


 
如果匆忙下床,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容易晕倒、跌倒等,甚至发生中风、猝死等意外。尤其是老人,应先在床上躺一会儿,再慢慢坐起。
 
✔ 建议:


起床前花几分钟做做这两个小动作,不仅给身体一个“缓冲”时间,还能起到很好的养生作用。
 
揉耳轮1分钟:养肾
 
做法:用拇指和食指指腹捏住耳轮,沿耳轮上下来回揉搓。
 
揉腹1分钟:通便
 
做法:仰卧,双下肢伸直,左手扶住右手背,放在肚子上,先顺时针揉动20圈,再逆时针方向揉动20圈。按揉时,要呼吸自然,动作和缓,力度由小到大,感觉微微温热为宜。

2

不要晨起一根烟


对老烟民来说,早晨往往是烟瘾最大的时候,人还没起床先要抽几口。然而,晨起抽烟的人,比起床后1个小时再抽烟的烟民更容易患肺癌。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分别研究了肺癌和头颈部癌症患者每天抽第一根烟的时间,结果发现:一醒来就吸烟的人(30分钟内),患肺癌几率是1小时后再吸烟人的1.79倍
 
此外,脑梗患者更要避开这一坏习惯。这是因为晨起时,人的大脑容易缺氧,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对血管造成更大的影响,从而使人出现头晕、呕吐等不适。
 
✔ 建议:
 
① 喝一杯     温水,通常空腹饮水不超过150毫升,最好与早餐相隔半小时以上时间,以免影响早餐消化。

②      淡蜂蜜水、淡柠檬水也是不错选择,能给身体快速补充能量,恢复精力。

3

不要久蹲厕所


很多人晨起后有排便的习惯,但要注意,排便不宜蹲太久或在马桶久坐。


 
“一入蹲坑深似海”,在厕所蹲久了,容易引发习惯性便秘、痔疮、脱肛及直肠、子宫脱垂等疾病,特别是盆底结构较松弛的人更要注意。

✔ 建议:
 
① 排便时间控制在 3-5分钟内 ,而且排便时不能太用力,以免腹内压会增大,血压上升,增加心脏负担,尤其是中老年人。
 
② 排便不畅者平时多吃些高纤维蔬菜、新鲜水果,润肠通便。

4

不要空腹运动


据统计,老年人运动猝死原因的第一位,正是晨起锻炼猝死。
 
早上起来时,人处于空腹状态,这时身体处于低气血水平。若空腹进行打羽毛球、跑步等较为剧烈的运动,很可能会出现头晕、乏力。


 
糖尿病患者不应该空腹运动,否则血糖升高;心脑血管疾病者尽量不要选择晨起做剧烈运动,以免增加猝死风险。

✔ 建议:
 
① 做一些柔和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瑜伽等, 记得运动前进行简单的热身


② 晨练前先喝点水、吃点东西,避免造成低血糖。
 
45岁后,饮食要“四舍五入”
 
45岁后,饮食是重中之重,口味应偏清淡,以免“病从口入”。这个年龄段,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给大家一次性说明白。

 “四舍”:远离这些食物


  • 腌制食品


咸菜、咸鱼等腌制食物含有大量的盐分,若摄入过量,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导致血压水平升高、肾脏代谢功能受损等问题。
 
所以,每日盐分控制应在4克以内。




  • 肥肉


油腻、煎炸的食物,会增加胆固醇的摄入,45岁后代谢率下降,容易发胖,诱发高血脂、血管堵塞等疾病。
 
胆固醇每天的摄入量应控制在400毫克以内。

  • 骨头汤


很多人以为喝骨头汤可以补钙,其实1L骨头汤的含钙量仅有11mg,而汤上白白的东西其实是嘌呤物质。
 
喝多了骨头汤,自然会导致尿酸升高,关节处便出现红肿、发炎等症状,这时候就痛风来了。



  • 烟酒

 
烟草燃烧后烟雾中含有的已知致癌物质,高达60几种,也会破坏自身免疫力增加肺部病变的风险,甚至引发血管硬化。
 
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有极大的伤害,严重的会导致肝硬化,因而45岁关键时期要尽量戒烟酒!

“五入”:多摄入营养素


  • 维生素B6


每天至少补充100mg的维生素B6,它能产生一种抗抑郁剂,起到缓解抑郁情绪的作用。平常应多吃大豆、燕麦、动物肝脏等食物。



  • 维生素E


维生素E可以帮助脑细胞获取血液中的氧,使脑细胞活跃起来。麦芽、坚果、植物油等食物可以获取。


  • 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能保护神经细胞,提高红细胞的血压能力,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红肉、鱼油等食物中含有天然的维生素B12。


  • 叶黄素


人在45岁后视力慢慢下降,多补充叶黄素对眼睛好,能防止黄斑变性,降低患上白内障及夜盲症的几率。平时多吃富含丰富叶黄素的甘蓝、菠菜、南瓜或奶蛋类等食物。
 
  • 镁元素


不妨多吃一些绿叶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它能让肌肉得到放松,提高睡眠质量,帮助平衡荷尔蒙。
来源:健康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维生素B12,同龄人,叶黄素,疾病,血压,运动,排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