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类呼吸兴奋剂,应用各有不同 !

2021
02/24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临床上该如何正确的应用呼吸兴奋剂?七大类呼吸兴奋剂的正确应用全在这里!  

 
呼吸兴奋剂在呼吸科的应用是一把双刃剑,首先它能刺激呼吸中枢可使呼吸加快加深,增加肺泡通气量,但同时可增加患者的耗氧量,加重患者的呼吸肌疲劳。临床上该如何正确的应用呼吸兴奋剂?本文将与大家分享。  

   

01

七大类临床常用呼吸兴奋剂

1、尼可刹米(可拉明)
 
主要作用于中枢化学感受器,对中枢性呼吸衰竭的疗效较为肯定,是临床常用的呼吸兴奋剂。伴有高碳酸血症的慢阻肺患者的呼吸中枢对高CO2刺激的反应性较低,但通过尼可刹米对呼吸中枢的刺激,其通气量仍可升高。
 
尼可刹米口服或注射均易吸收,但临床上对为静脉给药。药物进入体内后迅速分布至全身各部位,作用时间短暂,一次静脉注射仅维持5-10分钟。通常是控制气道痉挛后用尼可刹米1.875-3.75 g加入5%葡萄糖500 ml中持续静滴,密切监测患者神智、呼吸状况和监测动脉血气。若PaCO2下降,说明患者呼吸改善有效,可继续用药。若经4-12 h出现呼吸疲劳征象,PaCO2不降或反而升高时,应该停药,并改为使用机械通气治疗。
 


2、洛贝林
 
对呼吸中枢无直接兴奋作用,而是通过刺激颈动脉体和主动脉体的N-胆碱受体反射性的兴奋呼吸中枢,同时可兴奋迷走神经和血管运动中枢,作用迅速而短暂。
 
3、阿米替林
 
可刺激颈动脉体、主动脉体外周化学感受器,间接刺激呼吸中枢,增加肺泡通气量。此外,本品还可改善肺内通气/血流比例失调,使肺换气功能得到改善。
 
4、纳洛酮
 
为阿片类物质的拮抗剂,具有中枢性呼吸兴奋作用。无依赖性,相对安全,但作用时间段,不适于长期应用。目前多用于乙醇中毒、麻醉药及镇静药中毒的抢救。
 
5、回苏灵
 
对呼吸中枢有较强的直接兴奋作用,其效力远强于尼可刹米,注射后可明显增加肺换气量,降低PaCO2,改善呼吸功能。用药后其疗效迅速但维持时间短。
 
6、美解眠
 
中枢兴奋作用迅速,但维持时间短,用量过大或注射太快会引起惊厥,可做巴比妥类中毒解救的辅助用药。
 
7、吗乙苯吡酮
 
为新型呼吸兴奋剂,小剂量静脉注射能刺激颈动脉体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兴奋呼吸中枢,大剂量静脉注射能直接兴奋延脑呼吸中枢,使潮气量加大,呼吸频率加快。
 
与其它呼吸兴奋剂相比,具有安全范围宽,氧耗量少,改善高碳酸血症和低氧血症作用强等优点。常用于解救麻醉药、中枢抑制药引起的中枢抑制。用药时需密切监测血压、深肌腱反射和脉搏,防止药物过量。调整合理的静脉滴速、滴注时间和剂量,滴速过快有引起溶血的危险;滴注时间太长能导致血栓性静脉炎或局部皮肤刺激;剂量过大可引起心血管反应甚至出现心律失常。

02

应用指征

主要适用于中枢抑制为主、通气不足引起的呼吸衰竭。常用于以下情况:
 
  • 各种危重疾病所致呼吸抑制或呼吸衰竭。


  •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引起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所致的呼吸衰竭,可作为抢救的综合措施之一。


  • 中枢抑制药过量时引起的意识障碍及呼吸衰竭。轻症患者可通过呼吸兴奋剂的治疗使病症得以改善。重症患者使用呼吸兴奋剂仅作为获得机械通气之前的应急措施。


  • 用于新生儿窒息时的抢救,并辅以人工呼吸或机械通气、吸氧、纠正酸中毒、清除气道分泌物、保暖等综合措施。

03

注意事项

1、中枢性呼吸兴奋剂的临床应用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而定。呼吸兴奋剂在末梢化学感受器受抑制而呼吸中枢功能接近正常时,才能发挥较好的效果,而对于呼吸衰竭的患者,由于低氧血症的存在,末梢化学感受器已接近于最大限度的兴奋,使用中枢呼吸兴奋剂可能无益,甚至有害。
 
2、 慢阻肺患者能否使用中枢性呼吸兴奋剂,临床上存有争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伴呼吸衰竭的患者, 无明显气道阻塞情况时,应用中枢性呼吸兴奋剂,对纠正低氧和高碳酸血症有一定的疗效,但应在保持呼吸道通畅,减轻呼吸肌阻力的前提下使用。若患者能通过控制呼吸道感染、消除呼吸道阻塞、适当给氧等措施改善气流受限,尽量不要使用呼吸兴奋剂。
 
3、以下情况一般不用中枢性呼吸兴奋剂:
 
  • 已应用机械通气的患者。

  • 由气道阻塞、胸廓畸形、呼吸肌无力、气胸等引起的呼吸衰竭。


  • 哮喘、肺栓塞、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所致的呼吸衰竭。


  • 肺间质纤维化或尘肺。


  • 严重心脏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


  • 脑外伤、脑水肿等诱因的惊厥发作。


4、大部分呼吸兴奋剂的兴奋呼吸作用剂量与引起惊厥的剂量相近,应密切观察,避免发生惊厥副反应。
 
5、为了克服呼吸兴奋剂的不良反应,发挥临床抢救的作用,可采用联合用药交替给药的方法。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本文无任何商业用途,若有文字、图片、视频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 到您的权益,请及时告知删除。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高碳酸血症,尼可刹米,呼吸衰竭,低氧血症,兴奋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