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结核病防治日——分秒必争 终止结核

2021
02/24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对于结核病 我们从不应轻视

结核病

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

TA对人类造成的危害巨大

很多我们熟悉的名人

都是死于结核病

比如鲁迅、林徽因、肖邦

.......

对于结核病

我们从不应轻视

那些防治知识

我们应该经常回顾熟悉

每年的3月24日

世界结核病防治日

2021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今年世界卫生组织的宣传主题是:

The clock is ticking(分秒必争  终止结核

在世界结核病防治日到来之前

为您准备了

每天1分钟的结核病防治知识

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

不妨叫上家人朋友

一起来了解一些的防护知识吧


 
一分钟,了解肺结核
世界肺结核防治日宣传画
 
肺结核防治知识宣传
 

什么是结核病

01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人体后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分枝杆菌可以侵犯人体任何部位,人体除头发和指甲外都可发生结核病。结核分枝杆菌如侵犯肺脏,就叫肺结核,侵犯骨骼,就叫骨结核等。肺脏是最常被侵犯的器官,肺结核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是迄今为止导致死亡人数最多的传染病

肺结核也是当前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被我国定为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19世纪,在抗生素发明以前,结核病给人类健康带来极大威胁,曾被称为“白色瘟疫”,我国则把结核病称为“痨病”,肺结核称为“肺痨”。过去人们常说的“十痨九死”,是对肺结核患者悲惨结局的真实写照。直到1943年链霉素研发成功才迎来了攻克结核病的真正转机,随后,多种抗结核药物相继问世,结核病的治疗取得突破性进展,患者生命因此得到挽救。


 

哪些人容易受到结核菌感染

02


  

人群对于结核杆菌普遍易感,即所有的人都有可能感染结核杆菌。但是,由于人体免疫防御系统的作用,并不是所有接触结核杆菌的人均会受到感染。接触了是否受到感染,除与接触的结核菌的毒力、数量、频度因素有关以外,主要与机体对结核菌的抵抗力有关。下列人群容易受到结核菌感染

(1)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如与患者共同居住的家人(尤其是儿童)、同一办公室的同事、同寝室的同学以及其他长时间在通风不良环境中共同生活和工作的人群。由于他们与患者有较长时间的密切接触,患者在谈话、咳嗽、打喷嚏时排出的结核菌很容易被他们吸入而导致感染。

(2)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婴幼儿、青春期、老年人、营养不良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尘肺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胃切除术后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人,因为他们的抵抗力普遍低,容易受到结核菌感染。

(3)未接触过结核菌的人群从未接触过结核菌,如偏远山区的儿童或从未接种过卡介苗的婴幼儿,往往对结核菌也缺乏抵抗力。

(4)因职业接触肺结核患者或结核菌的人员如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综合医疗机构呼吸科医务人员、健康体检机构的工作人员;从事结核菌检查、运输的人员等。由于他们从事与传染性结核病患者或结核菌接触的职业,如果感染控制措施不够完善,诊室缺乏有效的通风和消毒措施,或工作人员防范意识不足、防护措施不当,容易导致结核菌感染。

 

当前预防结核病的办法有哪些

03


 


预防和控制任何一个传染病,重在做好三个方面措施:一是控制传染源,防止传播给其他人;二是切断传播途径,也就是使引起传染病的病原体没有渠道向周围传播;三是保护好易感人群,使健康人避免被感染。就结核病而言, 要采取以下措施:

最后,保护容易受到感染的人群。如给刚出生的婴幼儿接种卡介苗,对于预防儿童结核病,特别是预防儿童粟粒性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效果显著。另外,对感染结核菌后易发病的高危人群,可进行结核病的预防性治疗。这些高危人群包括:与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5岁以下儿童和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使用肿瘤坏死因子治疗患者、长期应用透析治疗患者、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者、矽肺患者、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或其他免疫抑制剂的患者等。


结核病5大误区
 
 

误区一:结核病离我们很遥远

 

结核病是古老的疾病,可它并没有远去。自20 世 纪 40 年代开始,由于抗结核药物的发明,结核病一度得到控制。但近十余年来,全球结核病疫情不容忽视。

 

误区二:结核病是穷人的“专利”

 

结核病早已不是穷人、营养不良者的“专利”。在结核病患者中,年轻白领及在校大学生有增多趋势。据观察,这些患者都有一些共同特点:疲劳(劳力、劳心、熬夜)、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体质较差;部分人对低热、咳嗽、盗汗等症状不重视,误以为是普通感冒;办公或学习环境空气不流通,也为结核病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误区三:肺结核难以被发现

 

发现肺结核并不难,只需做两项花钱不多的检查——痰菌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就能基本上明确诊断,关键是要有“及早就医”这个意识。

专家建议:当出现咳嗽、咯痰等症状超过两周,应及早到医院就诊;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如家人等),应定期进行筛查。 

 

误区四:结核病治不好

 

结核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即使患病,只要足够重视,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多数患者可以痊愈。

 

误区五:症状消失即可停药

 

抗结核治疗的疗程较长,一般为6个月。病情严重或合并支气管结核者,疗程需要1年,结核病患者应有足够耐心。过早停药好比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当免疫力降低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更重要的是,不正规治疗容易导致结核菌耐药,增加治疗难度。

 
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一、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一)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

(二)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

(三)得了肺结核和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二、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可能被感染


 

 

 

 

 

 

 

 

 

 

 

 

(一)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

(二)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道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三)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四)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三、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一)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二)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三)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县(区、旗)、地市、省(区、市)等区域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四、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一)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当避让其他人、遮掩口鼻。

(二)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三)肺结核病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四)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当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五)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五、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一)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二)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
(三)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结核病可防可治

掌握知识、重视预防是关键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

守护健康的呼吸!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结核病,肺结核,结核菌,传染病,抵抗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