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五、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预防控制措施

2021
02/23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预防控制措施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是指病人经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支持或控制呼吸≥24小时后发生的感染性肺炎,包括撤停呼吸机和拔除人工气道导管后48小时内发生的肺炎,是医院获得性肺炎(HAP)的一个类型。预防与控制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应落实以下措施:


1.如无禁忌证,应将床头抬高30°~ 45°,使病人处于半卧位,以减少胃内容物的反流和误吸。


2.对存在医院获得性肺炎高危因素的患者(如免疫力低下、长期卧床等),应保持口腔清洁卫生,给予口腔护理,建议洗必泰漱口或口腔冲洗,每2~8小时1次,减少口腔细菌定植。


3.鼓励手术后患者(尤其胸部和上腹部手术)早期下床活动。


4.指导患者正确咳嗽,必要时予以翻身、拍背或吸痰,以利于痰液排出和保持呼吸道通畅。


5.严格掌握气管插管或切开适应证,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的患者应优先考虑无创通气;如需气管插管,应选择经口插管;若必须经鼻插管,插管时间应小于1周。


6.吸痰时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吸痰前、后,医务人员应做手卫生。


7.呼吸机螺纹管和湿化器每周更换1~2次,有明显分泌物污染时则应及时更换;湿化器添加水应使用无菌用水,每天更换;螺纹管冷凝水应及时倾倒,不可使冷凝水流向患者气道。


8.每天评估是否可以撤机和拔管,减少插管天数。


9.正确进行呼吸机及相关配件的消毒:每天使用清水擦拭呼吸机外壳、按钮、面板1次,遇污染时随时清洁消毒。耐高温的物品送供应室进行清洗消毒灭菌,干燥封闭保存。不耐高温的物品如某些材质的呼吸机螺纹管、雾化器等,选择高水平消毒方法,使用含有效氯为500~2000mg/L的消毒剂浸泡消毒30分钟,流动水冲洗、晾干,密闭保存备用。不必对呼吸机的内部进行常规消毒。


10.不宜常规采用选择性消化道脱污染来预防呼吸相关性肺炎。


11.对全体医务人员定期进行教育培训,严格执行手卫生制度,落实各项预防措施。


(纳洛酮编辑   来源: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呼吸机,螺纹管,湿化器,冷凝水,预防,口腔,插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