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分子肝素钠的使用及注意事项

2021
02/22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适应症:


预防血栓栓塞性疾病(如心肌梗死,血栓性静脉炎)

治疗血栓栓塞性疾病(DIC)

在血液透析中预防血凝块形成


禁忌症


有出血危险的器官损伤(消化性溃疡,出血综合征,出血性脑血管意外等)

对肝素及低分子肝素量过敏

有与使用低分子肝素钠有关的血小板减少症病史的患者

产后出血及严重肝功能不全者

患有严重的肾病的胰腺病变,严重高血压,严重颅脑损伤的患者和术后期患者


低分子肝素钠的不良反应


1  出血:可能出现不同部位的皮肤出血反应,如皮肤粘膜出血,牙龈出血等

2  偶有严重血小板减少症

3  局部或全身过敏反应

4  部分患者出现皮肤注射部位瘀血,瘀斑极个别情况下注射部位出现血肿,偶见皮肤坏死

5  少见注射部位严重皮疹发生


用法:


1  深部皮下注射;2  静脉注射;3  静脉滴注;4  预防性注射


注射部位 :


低分子肝素钠最适宜注射部位是避开脐周2cm左右两侧腹外侧壁交替使用。针头垂直刺入捏起皮肤所形成的褶皱,注射完毕松开手指,若未捏起皮肤注射时易刺入肌内,且患者自觉疼痛较甚。此部位注射是左右交替,吸收良好,无血肿、疼痛性红斑发生。


注射完毕低分子肝素钠局部压迫时间的比较分析:


  1. 局部压迫5分钟:血液凝固需5~10分钟时间,而作为一种抗凝血药按压5分钟显然不适宜。

  2. 局部压迫10分钟:低分子肝素钠注入皮下10分钟即能延长凝血机制,凝酶原时间,按压10分钟不能达到止凝过程。

  3. 15至20分钟:此按压时间最为适宜。需注意的是按压不宜用棉棒,可去除棒而用棉签头部棉球按压。


注意事项


根据医嘱准确时间给药,药物应遮光保存。

本品口服不吸收。

准确按压针眼处,防止移位引起紫癜、浸润、疼痛性红斑。

不能用于肌肉注射,肌注可致局部血肿,硬膜外麻醉方式者术前2至4小时慎用

 注意有无皮肤或全身过敏反应,若出现过量可注射鱼精蛋白中和低分子肝素钠的抗凝作用,1%硫酸鱼精蛋白缓慢滴注,每1mg可中和100u的肝素


总结:


低分子肝素钠腹前左右两侧壁交替注射,注射完毕后按压15~20分钟对疾病的治愈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减轻患者痛苦,而且能更好地发挥药效。



【版权说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立即删除。微信联系:chenxi201602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肝素钠,注射,按压,局部,患者,皮肤,血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