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60岁白人男性,血尿、蛋白尿伴Scr增高

2021-02-23   肾世风云
我行我show!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医院卓越管理实践大秀场。点击查看

60岁白人男性,血尿、蛋白尿伴Scr增高

• 有20年寒冷后下肢皮疹和皮肤溃疡史。其他相关病史包括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以及意义未明的单克隆丙种球蛋白血症(monoclonal gammopathy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 MGUS) 

• 药物史:别嘌呤醇,氨氯地平,普伐他汀,骨化三醇,呋塞米,美拉唑酮和地尔硫卓 

• 实验室检查:

   血清肌酐为2.2 mg / dL;尿液检查显示蛋白尿3+,血尿2+;24小时尿蛋白为8克

   有正常红细胞大小的贫血,Hb  11.4 g / dL

    SPEP:IgG kappa 阳性

    冷球蛋白测定为阴性

    血浆冷纤维蛋白原为阳性

    ESR、C反应蛋白、ANA、ANCA、类风湿因子、抗磷脂抗体以及C3/C4均正常


下图为患者的皮疹表现,考虑为血管炎导致


1

免疫荧光

冰冻切片的免疫荧光和石蜡切片蛋白酶消化后的荧光均为阴性


2

光镜


 
 
 

光镜下小球表现为MPGN样改变,GBM节段分层,部分丝球畔有血栓样物质


2

电镜

 
 
 

电镜下系膜区、血管内大量微管样物质


Q

诊断与鉴别诊断?

A.冷球蛋白相关性肾小球肾炎

B. 冷纤维蛋白原相关的MPGN

C. 纤连蛋白性肾小球肾炎

D. 免疫触须样肾小球病

E. MPGN伴有masked的单克隆球蛋白沉积


鉴别诊断

冷球蛋白相关性肾小球肾炎

光镜下为MPGN,可以有假性血栓;常规冰冻荧光可以见到单克隆或多克隆球蛋白阳性;约55%的病例在电镜下可以见到规律的超微结构,多为短小、成对的微管(25-35nm)


纤连蛋白性肾小球肾炎

光镜下可以是MPGN;荧光多为阴性,纤维连接蛋白免疫组化呈强阳性;电镜下系膜和内皮下可见大量纤维丝(12-16nm)沉积



免疫触须样肾小球病

光镜下29-56%的病例表现为MPGN;荧光多为单克隆IgG,86%为IgG1,少量为IgA或IgM;电镜下可见大量平行微管(10-90nm)


MPGN伴有masked的单克隆球蛋白沉积

光镜下为MPGN,可以有假血栓;常规冰冻荧光为阴性,但是石蜡切片用酶消化后可以见到单克隆球蛋白阳性;电镜下一般没有规律的超微结构


本例患者在临床检验中发现:冷球蛋白测定为阴性,但血浆冷纤维蛋白原为阳性。

• 冷冻蛋白是指血浆在4°C下存储72小时出现沉淀的蛋白质。

• 如果血清和血浆在冷藏后都形成沉淀,该蛋白质称为冷冻球蛋白。

• 如果血浆制冷后形成沉淀,但血清没有,则考虑为为冷冻原纤维蛋白原。


以下为诊断冷纤维蛋白原血症的标准


本例患者血浆冷沉淀物质的超微结构如下,与肾小球内的沉积物类似


最终诊断为冷纤维蛋白原相关的MPGN

与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总结如下


患者接受阿司匹林和强的松治疗,再次复发,接受血液透析


发散性思维:

冷纤维蛋白原相关的MPGN为何fibrinogen染色往往是阴性?能用肾活检组织来确诊么?


参考文献

Am J Kidney disease. 2017; 69: 302-308

By 肾世风云·Haiyang




冷球蛋白,肾小球,血尿,蛋白,电镜,血浆,诊断,免疫
  • 国际数据
  • 国内数据
更新于 更多数据 >
  • 确诊

  • 疑似

  • 治愈

  • 死亡

  • 确诊

  • 疑似

  • 治愈

  • 死亡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