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长三角:浙江明确这些人员无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监测

2021
02/20

+
分享
评论
长三角健康
A-
A+


上海

上海住宿场所100%制定公共场所健康危害事故应急方案

2月18日,据上海卫健委消息:自2月3日起,上海市启动住宿场所专项卫生监督检查,在假日期间督促各级各类宾馆、旅店等场所落实卫生管理措施。检查结果显示,被检查的住宿场所卫生情况总体良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纳入监督检查。

其中,住宿场所日常卫生管理方面,100%的单位制定了公共场所健康危害事故应急预案(方案);98.5%的单位能定期按照要求开展空气、微小气候、水质等卫生检测工作。(文汇网)

上海六院给出新冠合并糖尿病最佳血糖控制目标

近日,国际糖尿病领域权威期刊《Diabetes Care》(影响因子16.019分)在线发表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教授团队与援鄂医疗队共同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葡萄糖水平高于8.9 mmol/L、低于3.9 mmol/L的时间及葡萄糖变异系数升高,均与新冠肺炎合并糖尿病患者不良结局(需要重症监护、机械通气或转变为危重症的复合不良结局)风险增高显著相关。(文汇网)

彭浦新村街道“为老服务智慧平台”电话关怀老人健康

今年春节期间,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为老服务智慧平台”的温馨服务——主动关爱电话,为社区1082位独居老人送上节日祝福,并及时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据悉,平台分步骤为社区老人免费安装专属服务电话机,话务员每3天会对老人进行一次电话关怀服务,了解老人身体情况。如果出现多次联系不到老人的情况,平台工作人员会联系居委和老人家属上门查看,直到确保与老人取得联系为止。(解放日报)

质子重离子医院年终亮出成绩单,单日治疗峰值创新高

近日,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亮出成绩单:过去一年,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恢复并做好日常诊疗服务,2020年治疗出院患者近800例,在全球粒子机构中继续保持领先,其中,单日治疗峰值、单月治疗量均创开业以来新高。医院的临床诊疗方案持续优化、“本土化”粒子核心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速,“上海重离子”品牌效应不断增强。(健康界)

中山医院一种大小可调节的血管内抓捕器实现专利转化

近日,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葛均波院士、钱菊英教授团队根据多年心血管介入治疗经验,创新研发的一种大小可调节的血管内抓捕器成功实现专利转化。这项新发明能够切实解决心血管介入手术中遇到的痛点问题,应用于多个临床手术场景,提高心脏介入手术的精准度与效率。

据悉,此项专利于2019年1月4日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于2021年2月7日成功转让,产业化“落地”后,通过产品临床试验以及注册后将推向国内外市场,让更多患者获益。(上观新闻)

江苏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五高”门诊将于3月2日正式开诊

近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新设“五高”门诊,该门诊将于今年3月2日正式开诊。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五高”门诊还开创了由心内科专家、营养科专家、康复运动专家、临床药学专家、护理专家联合参与的“共同照护”服务模式,组成多学科会诊阵容。并通过小组讨论的“共享门诊”形式,让专家和患者之间、患者和患者之间在交流中获得一些更好的治疗经验,以新型医疗模式为传统医疗赋能,给患者提供更加全面周到的一体化诊疗服务。(南报网)

南京建立失能人员照护险制度

近日,南京市政府制定《关于建立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的意见(试行)》。意见明确,失能人员参保范围为在南京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等。保障对象为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长期失能,经评估符合重度失能等级标准,需要长期照护的,享受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待遇。失能人员照护保险保障内容主要包括基本生活照料和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医疗护理等。(南京日报)

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以购买“南京宁惠保”

近日,南京市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通知》(宁医函〔2021〕13号),将南京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南京宁惠保”纳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购买范围。明确凡参加南京市职工医保的参保人,个人账户余额超过3000元的,均可使用个人账户为自己购买“南京宁惠保”。(现代快报)

泰州借优势创新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近年来,泰州市紧紧围绕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主题,以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会组织为阵地,通过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推进全市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

据悉,已出台《泰州市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建设标准》《泰州市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建设标准》等多项标准,国家级中医医院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验收,建成中医养生保健星级机构21家。(江苏省卫健委官网)

浙江

2020年宁波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3.21%

2020年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近日出炉: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3.21%。这意味着,每100名15-69岁宁波市民中,约有33人具备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的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并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中国宁波网)

浙江:这些人员返岗返学不需要核酸证明

据2月19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消息:对工作地、就学地在浙江的人员,在春节期间跨省域或省内跨设区市流动的,如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直辖市为所在区),返岗返学原则上不应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无需将14天或7天等规定时段健康监测作为返岗返学的前置条件。为防止疫情传播隐患,对春节期间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按规定需纳入“7+7”或“14+7”健康管理的返岗返学人员,继续执行必要的健康管理措施。

此外,由于浙江省相当一部分企业、学校等单位并非处于城市主城区或县城所在地,对春节后由省外返岗返学的人员(含新增来浙就业人员),各地不应以在浙江工作地或就学地是农村为由,将其视作春运期间农村地区返乡人员,要求实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此外,对来自省外全域低风险等级地市的人员,在春运期间途经浙江省农村地区进行短时间旅游或商务活动的,无需核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不应限制其正常流动。(央广网杭州)

宁波市第一医院开展宁波市首家日间“HoLEP”技术

近日,宁波市第一医院开展宁波地区首例日间前列腺激光剜除术(HoLEP),患者在术后12小时内即可拔除尿管出院,改变了过去良性前列腺增生手术治疗需要住院至少1周的惯例。

据悉,相比较于其他手术方式,HoLEP适合所有能耐受麻醉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并且适合所有体积的前列腺。该手术对周围组织的损伤小、不影响性功能,可同时处理合并膀胱结石,术中、术后出血少,术后留置尿管时间短,住院时间短。(宁波市第一医院公众号)

《浙江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产品动态调整改革方案》发布

近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浙江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产品动态调整改革方案的通知》,自2021年3㛑15日起施行。主要内容包括:完善集中采购产品准入机制;建立集中采购产品换代、增补机制;建立集中采购产品退出机制;探索公立医疗机构自行采购制度。(浙江医疗保障公众号)

安徽

合肥市儿童医院新区拟设800张床位

2月19日,记者从合肥市相关部门获悉,合肥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合肥市儿童医院新区、合肥市传染病医院改扩建项目已经分别获得立项。

其中,合肥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项目选址位于肥东县撮镇镇瑶岗路与皇甫山路交口东南角,该项目占地约120亩,分两期建设。合肥市儿童医院新区项目位于合肥市瑶海区郎溪路与桃花潭路交口东北角,占地面积约90亩,总建筑面积约135420平方米。计划设置床位800张。合肥市传染病医院改扩建项目选址位于合肥传染病医院住院部院内(繁华大道118号),计划设置床位500张。(合肥在线)

安徽池州铜陵两地实现医保卡“定点互认”

近日,池州铜陵两市职工医保卡互通试点启动仪式在池州市国立大药房举行,两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现场签署了“协议互认、两市通办”合作备忘录,正式开通铜陵市与池州市医保“定点互认”、异地个人账户消费直接结算。至此,铜陵市职工在池州市购药刷卡和扫码实现了直接结算。(凤凰网安徽综合)

阜阳市推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机构 核酸检测机构在线查询服务

近日,按照安徽省卫健委依托“皖事通”APP里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上线“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机构查询”、“新冠疫苗接种机构查询”事项,阜阳市卫生健康委积极主动对接、认领,在全市推出手机“导航办”服务。截止目前,阜阳市卫生健康委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上线事项110项。(安徽省卫健委官网)

安徽省首个转化医学研究院揭牌

近日,全省首个转化医学研究机构——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在安徽医科大学揭牌。该研究院是经省编办批准,落户安徽医科大学的研究机构,标志着安徽省转化医学发展进入新起点。

据悉,依托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重大平台建设,安徽医科大学设立了第一附属医院研究基地、第一附属医院生物样本库、第二附属医院研究基地、第二附属医院研究型病房等多个研究机构。同时,该校还组建了“生殖健康与出生缺陷防治团队”等12个转化医学研究团队,通过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高水平转化医学研究实体。(安徽日报)

淮北市医保“两定机构”管理新规施行

近日,记者从淮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两定办法”)于2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

据悉,“两定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可以通过申请签订医保协议纳入医保定点管理。“两定办法”对协议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进行了详细规定,同时明确了协议主体的违约责任,有利于促进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证医保资金安全,也有利于促进“两定机构”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淮北日报)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核酸,浙江,检测,证明,医保,新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