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请珍惜你身边的公卫医生!他们真的不容易!

2021
02/26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国家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已经12个年头了。

    如果您有一个做公卫的朋友,就是那个经常给你量血压、经常叫你去体检、经常嘱咐你少吃盐....的人,就恳请您不要语言伤害他们,他们只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执行者,他们真的不容易~

   国家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已经12个年头了,笔者一直从事公卫服务工作。这期间,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有的转岗到了其他科室,有的调去了别的医院,还有几个一直在一块工作。笔者发现,只要能在公卫服务岗位坚持下来的一般都具有几个特性,下面就让我们来说道说道。


0     1
公卫人是具有医学背景的懂管理的社会工作者

     以乡镇卫生院健康教育工作为例,分管健康教育的公卫人员,既要搞好卫生院的健康教育工作,如开展健康教育讲座、义诊咨询、宣传书籍发放、健康视频播放等,又要督促村级卫生所开展落实好以上工作以及控烟、健康素养宣传、预防煤气中毒等工作,卫生所人员落实执行能力有强有弱,有快有慢,卫生院健教管理人员要引导卫生所村医尽快完成阶段性工作。

     再以健康教育季报表为例,一个乡镇只要有一家卫生所数据没有报上来,整个乡镇就没法汇总上报,只好打电话催一催。公卫人员既是执行者,也是管理者,一肩双责,累并快乐着。村医更是肩负多种职责,真正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没有加倍的付出和超人的能力是干不好基层卫生工作的。

0     2
公卫人除了“管得宽”就是“管得多”

     有一个公卫人员曾经问笔者,我们现在是不是管得太宽了?笔者思索良久说:“是的”。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除了以上这些服务还有:叶酸发放、两癌普查、五网监测、控烟、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以及很多的随机工作。

    以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一项为例,要监管辖区内所有红白喜事食品安全,还要每季度巡查辖区内的所有卫生所、诊所、商店、超市、饭店、游泳池、澡堂、理发馆、馍铺、菜铺、学校、供水单位等场所,发现问题并及时要求整改,以保障群众各方面的安全。

    除了上述工作,一个卫生所公卫人员具有人大代表、村副书记、妇女主任、计生管理员等身份;一个村卫生所还负责本村新农保征缴、信用社存取钱,他们管这么多的原因一方面是能够得到一定的经济收入,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卫生所人员对村里人口底数清、办公设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齐全、办公软件玩得溜、能完成这些任务有很大关联,以上这些足以证明公卫人员确实“管得宽”、“管得多”。


0     3
符合“七要”,才是一个好公卫人员

    公卫服务与广大群众接触,工作量非常大,所以工作人员体力要好、要耐得住烦,脑子反应要快、思路要清、本领要多、认知水平要高。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很可能在公卫岗位上待不长久

    一要体力好。以下乡体检做心电图为例,一早上两台心电图机要完成几十人的心电图检查,操作者要不停地佩戴、卸下吸球,还要在心电图纸上写上姓名、性别、年龄、村组等,体力消耗极大,为了减少老年体检者的等待时间,工作人员中间没有休息时间,一早上下来腰酸腿乏,没有参与过的不会体会到其中的艰辛。

    二要有宽泛的医疗专业知识、相关政策知识。下乡到村义诊咨询,面对的是数以百计的村民和形形色色疾病,其中不乏疑难病症,如果没有宽泛的医疗知识很难让老百姓满意;扶贫惠民政策、新农合报销政策、卫计相关政策、预防接种知识等都是患者急需了解的,如果只懂得临床治疗,回答不了这些政策方面的咨询,也不会让老百姓满意。

     三要思路清,要具备多种能力。一项新的工作怎么干、由谁干、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标准是什么,这都需要工作人员心中有数。公卫人员应具备决策能力、适应能力、竞争能力、发展能力、社交能力等多种能力。

     四是脑子反应要快。公卫报表数据复杂,信息量大,有时候一张表就会把人绕晕。如65岁及以上老年人数,老年人中患高血压人数、患糖尿病人数既患高血压又患糖尿病人数等,脑子不好,一会儿就晕了。而且每月都有大量的报表要在规定的时间之前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没有两把刷子是不行的。

    五要本领多。公卫管理人员要召开例会、要培训,就要有会议把控能力;在村里体检,就要有现场把控能力、会统筹安排,要成为弹钢琴好手。要汇总要总结,就要办公软件玩得溜,公卫人员本领要多样化,这样才能干啥都不挡手,所以还要会写稿、会演讲、会培训、会总结、会咨询、会落实、会督导、会考核、会照相、会新媒体宣传、会健康扶贫、能熬夜......

    六是认知水平高。公卫工作是惠民服务普惠政策,而且每年都要添加一些新工作,而且一项新的工作后面会涉及一系列工作,所以公卫人员要思想先进、接受新鲜事物快、容易接受新理念、新思想。

     七要“三清三会”。三清就是基本数字清、近期目标清、服务对象清。三会就是要会随访、会指导、会处理一般问题。


0     4
具备“七强”才能干好公卫工作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含十三项服务,每项又有几个小项,工作量很大。以某乡镇每年的老年人、慢性病免费健康体检为例,辖区体检总人数4500多人,如体检率按80%计,要实际体检3700人左右或更多,以每天体检50人计算,这项工作要用74天,若加上诸多因素,因为种种原因每天体检人数达不到50人,体检时间就会延长。

     再把天气因素、当地农民生产因素、上级培训督导考核、紧急工作、员工身体、家庭有事等因素考虑进去,没有几个月体检工作难完美收官。每个村体检结果出来后,还要反馈体检结果,进行危险因素干预、合理用药指导、一对一讲课教育等工作,所以公卫人员必须具备“七强”:毅力坚韧顽强、责任心强、落实能力强、执行力强、时效性强、组织协调能力强、综合素质要强。


    由于公卫人经常下乡开展健康体检、结果反馈、健康教育、签约服务等工作,与服务对象接触多,很多公卫人员与辖区群众都互相了解、互知姓名、相互联系,群众基础很好,群众满意度也高,很接地气,这是公卫人最为骄傲自豪的,群众满意是对公卫人最大的褒奖!

    目前,公卫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慢性病发病率尚未得到控制,居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良行为依然普遍存在,仍需要广大公卫人负重前行并认真落实。

     我一直觉得公卫人就像蜡烛一样,具有平凡而伟大的无私奉献的精神,燃烧了自己温暖了辖区居民,他们生有涯而爱无尽!

    所以,@所有人,请珍惜自己的社区医生和公卫服务人员,他们真的不容易!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医生,公卫,体检,服务,管理,知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