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护士鼓捣出的小发明获了国家专利,护士长表示多多益善!

2021
02/26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导语

现在,护理创新一直为社会和医疗卫生界所重视,各种创新发明大赛、医院护理创新活动层出不穷。那么,这些护理创新究竟给医院护理工作带来了什么?护士又该如何适应这个时代?

这两天,鄞州二院静脉输液治疗护理专科门诊护士季林玲心情格外激动,因为她精心设计的一种多功能PICC维护专用操作台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她也因此成了同事口中“发明家”。


 

心系患者


季林玲从2013年起成为了一名静疗专科护士,她的主要工作就是为肿瘤化疗患者置入PICC导管(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建立输液通道并加以维护和治疗。工作中,她发现很多患者化疗后体质比较虚弱,有些行动不便的患者每次都是推着轮椅进来。出于治疗需要,这些患者大都在手肘上置入PICC导管,并且需要每周一次定期到静脉输液治疗护理专科门诊换药。


“每次换药我们都需要在患者手臂上操作约20分钟,一些老年患者或是身体特别虚弱的患者常常会坐不住,晃晃悠悠地,特别担心他们会坚持不住跌倒。”季林玲说,时间一长,她内心深受触动,这也让她萌发了设计制作一种多功能专用操作台的想法。


 

奇思妙想


季林玲花了一周的时间构思、设计和画图,并反复修改,大到操作台的功能区域设置,小到操作台的宽度、高度,每一处细节她都用心考量。草图出来以后,季林玲又向医院护理部寻求支持,最终顺利将图纸变为实物。


“你看,这块隔板能让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有所支撑,累了还能稍微靠一下,而且患者与患者之间有隔板相隔,减少了交叉感染可能,也更符合院感的要求。”



5日上午,在鄞州二院静脉输液治疗护理专科门诊,季林玲护士发明设计的这套多功能PICC维护专用操作台,有几位病人正在这里换药治疗。


这张操作台集换药台、置物抽屉、污物放置架等为一体,操作护士可以及时取用和处置医疗用品,节省了来回取物所花费的时间,有效提升了换药速率。季林玲还特地在隔板上专门设计加装了一个手消液架,方便医护人员在为患者换药时随时进行手部消毒,避免患者伤口感染,确保安全。


 

细小的改进减轻患者痛苦

 

“哪怕只是一个细小的改进,都可以减少患者的痛苦,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季林玲说,她所在的静脉输液治疗护理专科门诊半天约可接诊30余名患者。这些病人,大多遭受过身理和心理的双重打击。“作为一名专科护士,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为这些患者排忧解难,帮助和鼓励他们战胜病魔。当然,能够解决工作上的难题,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季林玲笑着说。


 

护理管理者如何更好地鼓励创新?  


护理创新改变管理


对于如何鼓励护士创新,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的做法是这样的:每年年底,该院护理部会收集所有护理管理创新的项目,护士只要有想法都可以提出来,经过筛选后在全院推广试行。


若临床试行较好,就会以护理质量标准的形式固化下来,持续进行检查或督导,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反复进行护理质量的评价、优化、再评价、再优化,形成PDCA循环,最终推动护理质量持续提升。因此,该院护理部每年都会结合当年的护理创新,对护理流程进行修改。


能力培养和适时引导


要想培养护士创新的自信,能力培养和适时引导非常重要。首先,护士要想有所创新,其素质和能力必须跟得上,否则必然会限制护士思维,有些想法只能沦为空谈。


其次,要适时引导。很多护士刚开始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能力,或者存有胆怯和畏难心理而无法创新。此时,护理管理者就要适时地推一把,慢慢引导他们积极提升自身能力,主动创新。

适应新时代,提升自己


面对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护士要做的便是努力适应时代,提升自己,更好地创新。临床护士的素质水平参差不齐,要想每个护士都能够达到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素质水平显然不太可能。


对于护理管理者来说,要做的就是广撒网、重点培养。所谓广撒网,就是针对护士必须掌握的护理技能如急救技能、危重患者的管理等,所有护士按统一标准进行培训、考核,保证医院整体护理质量。重点培养,就是对于表现较为突出的护士,提拔为护理骨干、带教老师、专项(静疗、伤口等)护士进行相应的培训。


将创新与绩效挂钩


医院可以选拔护理创新骨干,他们在临床科室享有相应的绩效待遇,而新业务、新技术便是其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每年年底考核时,护理骨干一年所做的新业务、新技术会被考核,达到考核标准就可以继续享受原有的绩效待遇,否则会被降级。


通过评聘结合,在晋升职称时,会对晋升人员的业务、管理等创新方面有一定的加分;另一方面,护士长也会鼓励护士进行创新,因为在科室评比时,护理创新会为科室增加评分。如此,无论是个人层面还是科室层面,都给予了护理创新极大的鼓励,提高了护士创新的积极性。

来源:护理管理整理自中国宁波网、现代护理报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专利,护士,护理,隔板,医院,绩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