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后能洗澡吗?能喝酒、吃辣吗?附: 新冠疫苗不良反应管理工作指引

2021
02/20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常见知识问答
Q

 
新冠疫苗打几针?
A

 
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期间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随意调整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新冠疫苗接种的时间间隔请严格按照疫苗说明书执行。接种第一剂疫苗后,接种单位有责任告知受种者第二针的接种时间。请按接种单位预约时间进行第二剂疫苗接种。  
Q

 
为什么要接种2剂次疫苗?
A

 
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   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   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2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Q

 
接种第二剂次疫苗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A

 


(1)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要关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媒体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症知识;   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如果自己不很清楚是否属于禁用人群,   接种时主动提供健康状况   ,接种点的医生会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建议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按组织接种人员通知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
 
(2)   接种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   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接种完毕,   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3)   接种疫苗之后在接种点   留观区观察30分钟   ,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Q

哪些人不适宜打第二剂次疫苗?  
A

受种对象身体状况应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如果接种第一剂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或任何神经系统不良反应者,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则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另外受种对象接种第二剂次时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

Q


 
接种完疫苗是否可以洗澡?  
A

接种新冠疫苗后(包括其它疫苗)可以洗澡。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接种部位的感染,避免或减轻局部反应的发生。
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制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Q

接种完疫苗是否可以抽烟、喝酒、吃辛辣食物?  
A

实际上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也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  
但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乏力、甚至恶心、腹泻等症状时,应适当调整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更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  

Q

 
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A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头痛发热,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Q

 
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A

 
  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现场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回家后出现了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Q

新冠疫苗怎么预约?  
A

目前重点人群紧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暂不采取个人预约方式,各区已经做了妥善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形成有序对接,所在辖区相关部门将有序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因私出境工作、学习人员,可持本地户口簿或居住证、护照、有效签证(不含对华免签或落地签国家)及必要的证明材料,如机票、劳务公司出具的证明、境外学校出具的录取通知书或邀请函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乡镇)或社区服务站进行资料审核,审核通过后可到指定的接种机构进行接种,具体情况请关注各区的有关通知。

 
新冠疫苗不良反应管理工作指引
一、      组织单位  不良反应管理  指引

1.组织单位要主动关心受种者健康状况,要通过单位已经建立的新冠防控每日健康监测等渠道主动了解受种者的健康状况。

2.要利用卫生健康部门的宣传材料普及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相关知识,科学处置。如,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发热和注射部位疼痛、红肿、硬结,以及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这些反应通常为一过性,往往不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

3.如有受种者出现发热超过38.5℃以上、反复发热或发热持续时间超过48小时,或其它身体明显不适症状(如,腹泻超过5次/日、反复恶心、呕吐),应及时劝导其就医,避免偶和其他疾病延误治疗。

4.高度怀疑受种者的疾病与疫苗相关,除及时就医外,也应主动向接种单位或所在辖区疾控中心报告。


二、      接种单位  不良反应管理  指引

1.各接种单位要严格落实受种者完成接种后的30分钟留观制度,并要安排专人在留观区流动巡视。发现有身体不适者要主动问询,必要时请求现场急救人员协助处置。

2.各接种单位接到组织单位或受种者的不良反应报告后,要立即指导受种者进行对症处置或临床就医。并要严格按照《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方案》的工作要求做好信息报告。

3.各接种单位要严格按照辖区疾控中心的要求,协助做好异常反应的追踪回访工作。


三、      区疾控中心不良反应管理指引

1.区疾控中心要指导组织单位和接种单位做好不良反应管理工作。

2.区疾控中心要在2周内完成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调查诊断和分类工作。

3. 区疾控中心要对明确为异常反应的受种者开展每日回访,了解最终转归情况;对分类待定的病例,在未明确诊断分类之前,应每日回访,直至病例痊愈或明确排除异常反应诊断。

 
  欢迎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新冠疫苗,健康状况,受种者,指引,反应,洗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