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置针可以用卷绷带固定吗?

2021
02/19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静脉留置针的使用不仅降低了护士的工作量,还为小儿静脉给药建立了有效的治疗通道。

但是小儿易动、容易出汗、不会配合等原因,往往固定以后没有多久就发生了留置针的滑脱,儿科的老师对留置针的固定非常头痛。

我们在临床儿科常常看到以下的固定方式

儿科真的适合绷带吗?  

护士担心患儿活动过多、不配合、抓留置针而引起脱管,以致弹力绷带固定太紧,这样留置针梗产生的压力直接作用于患儿皮肤,小儿皮肤娇嫩,对外界刺激敏感,易造成针梗下方压疮

关于血管通路装置(VAD)的固定INS新标准有以下规定:


  1. 固定并保护血管通路装置以预防血管通路装置并发症和通路装置意外脱落。

  1. 固定血管通路的方法应不影响对穿刺部位的评估和监测,不影响血液循环或药物治疗。

从上面内容可以看出,我们不能为了让通路装置不脱落就一层一层地包裹它,使我们观察的时候看不到穿刺点,严重的时候会影响患者的血液循环、药物不能进入,而且可能引起压疮。

所以曾经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的弹力绷带固定方法不再被推荐。新版INS也指出,不要使用绷带(无论有无弹性)。绷带无法充分稳固血管通路装置,并会混淆并发症的症状,影响血液循环和输液速度。

以上内容都说明了儿科不适合使用绷带固定血管通路装置。

怎么固定呢?

■ 患儿静脉穿刺操作时,可以先在穿刺点下贴上附有棉垫的输液贴,穿刺成功后,针梗一般正好在输液贴附棉垫部位。

■ 这样避免针梗直接接触患儿皮肤,缓解针梗对皮肤的压力,也避免了与皮肤直接摩擦力的产生。而医用输液贴棉垫部位柔软、透气,能散发固定部位所产生的热量和潮气,避免了因留置针下皮肤潮湿而引起的压疮。

■ 最后,透明贴固定后,外缠一圈半长条胶布即可。

来源:中国护理管理  


【版权说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立即删除。微信联系:chenxi201602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留置针,绷带,固定,儿科,血管,针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