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发尽发!医务人员享2倍抗疫补助

2021
02/09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2021 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部分地区零星扩散,而关于医务人员防疫补助问题持续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其实,早在 2020 年 2 月 15 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贯彻落实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就明确,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


图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


换言之,这种抗疫补助是医护人员应得的临时性「法定收入」。既然是一种「法定收入」,那么医护人员即可按规定领取。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有关部门还规定,对于取得政府规定标准的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吉林省出台最新政策,补贴双倍!


近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吉林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慧群介绍,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财政厅切实履行职责,快速反应,配套跟进,全面落实,立足资金和政策两个方面,全力保障防控费用。省财政共制定疫情防控财政相关政策 53 项,其中牵头 25 项,配合 28 项。截至目前,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补助资金 88.5 亿元,这些已有的政策将继续有效、管用。在此基础上,为应对此次省内局部的疫情,经研究决定,又即时出台下列三项措施,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一是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通化、长春 (含公主岭)、松原等地核酸检测费用,省级财政在现有属地政府全额承担的基础上,对风险级别达到中级以上 (含中级) 区域,按核酸检测费用的 60% 予以补助。


  • 二是对派往疫情重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比照去年援鄂医疗队补助政策,在国家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再提高一倍,所需资金由省级财政全额承担。比照 2020 年援鄂医疗队补助政策,在国家补助标准每人每天 300元、200 元的基础上再提高一倍,达到每人每天 600元、40元。


  • 三是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通化、长春 (含公主岭)、松原等地区,省级财政将根据实际给予必要的一次性财力补助。同时,在分配中央和省级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公共卫生等领域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时,将疫情防控作为主要因素予以重点倾斜和照顾。


上述措施所需资金省财政将根据各地提供的情况及时拨付到位。


保定市紧急拨援专项补助 200 万元!


图源:河工新闻网


2020 年底省会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严峻,保定市医护队紧急驰援。为强化「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宗旨,彰显「娘家人」对援石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1 月 7 日保定市总工会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研究决定,紧急下拨 200 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驰援石家庄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包括医生、护士、检测人员、采样人员)所需营养和自身防护,并及时为援石医务人员及家属解决生活困难。据悉,专项资金已于当日拨付到位。


令无数医务人员依然困惑的是,究竟如何界定「一线医务人员」?


2020 年 3 月 12 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聚焦一线贯彻落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措施的通知》就已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政府统一部署、卫生健康部门调派或医疗卫生机构要求,直接参与新冠肺炎防疫和救治一线工作,且与确诊或疑似病例直接接触的接诊、筛查、检查、检测、转运、治疗、护理、流行病学调查、医学观察,以及直接进行病例标本采集、病原检测、病理检查、病理解剖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一线医务人员以实际参加现场调查处置、患者救治等工作情况为准,不受编制、身份等限制。


虽然国家层面已经明确给出了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人员的评定标准,对于一线人员职称评定等利好政策也相继出台,但是从以上各省市实际情况不难看出,在落实执行的时候还缺乏统一的标准。


虽然为避免滥竽充数冒领补贴,有必要收紧标准,但「少发」,同样易伤医护群体的心。


「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医务工作者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其救死扶伤的功劳有多大,给予他们的回报就应有多重,这是很多人心中理所应当的天平。


从物质上保障,到精神上鼓励,再到心理上抚慰,这是医护人员的客观需求,也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


来源:国家卫健委、吉林省政府、河北工人报、人民日报、好医生、国际检验医学网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医务人员,抗疫,补助,疫情,防控,财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