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同事像仇人?护士长与护士关系居然不融洽到这种地步!

2021
02/08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护士长是一个护理单元、护士群体的核心,护士长的领导方式、行为直接影响到护士工作的业绩、态度及团体的凝聚力,一个合格的护士长必须要有良好的相处技巧。



一、

护士长与护士心理不融洽的表现

1.

外在表现

护士长与护士工作不协调,护士对护士长不尊重,当面顶撞,不虚心接受,受到批评后到处发牢骚,对抗甚至造谣中伤,制造人际矛盾,有时出现消极怠工。

2.

内在表现

护士对护士长表面上既尊重又顺从,既迎合又恭维,常把自己的不满深埋在心,不动声色,内心却很不服气或嫉妒,有些护士长对护士也有类似心理反应。

二、

护士长与护士心理不融洽的表现的危害

1.

拉大了同事间的心理距离

由于两者心理不相容、双方感情难以沟通,相互间缺乏必要的了解和理解,护士长不了解护士的心理及工作中的困难,护士也不理解和体谅护士长的难处,发展下去矛盾激化。

2.

影响护理工作质量

心理融洽的部门比不融洽者生产出的产品质量合格率高10%~20%,护理工作中,由于护士长与护士心理上的隔阂,会产生一种对抗心理,使护士长无法开展正常工作。护士工作没有积极性和责任感,甚至于把对护士长的气发泄到病人身上,进而影响护理工作质量。

3.

难以发挥整体效能

这一效能的发挥与护理成员间的齐心协力是分不开的,如果护理队伍的领导者缺乏威信和能力,缺乏与下属成员的心理相容,这样会对护理工作、护理成员、患者带来不良影响。

三、

护士长与护士心理不融洽的因素1.

从护士长方面分析

1)缺乏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能力和素质,往往以自己的私心和偏见对待护士,不能一视同仁,使护士产生不公平的心理。

2)缺乏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临床实践经验:作为护士长专业技术不过硬,肯定影响自己的威信,加上自己不好学,反而要求护士提高技术水平,这显然缺乏说服力。

3)缺乏管理能力和工作方法,如护士长对护士排班不合理、劳务费分配不公平合理、经常推卸责任等造成下属心理不平衡,缺乏对护士长的信任感;有的批评方式不得当,致使护士的自尊心受到伤害。2.

护士方面

1)自身修养较差,不思上进,固执己见,目中无人,专和领导过不去;

2)自身性格内向孤僻,不善言谈,加之护士长粗心或关心不够,故两者从心理上难以沟通和相容;

3)对自己所从事的护理工作没兴趣,工作敷衍了事,缺乏责任感,对工作和患者漠不关心。

四、

应对护士长与护士心理不融洽的对策

1.

加强心理沟通

护士长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要以领导自居,多听取护士的意见,合理安排工作。经常找护士谈心,尽自己所能帮助护士解决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肯定护士在工作中的成绩,发挥护士的长处,批评护士时要注意方式、方法;自己在工作中要以身作则,让护士从心里感到敬佩,主动配合护士长工作。

2.

克服偏见和私心,做到以人为本

护士长对待护士要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护士,奖罚分明,理解和关心护士,在工作中要严,生活上要亲,这样才能调动起护士们的积极性。

3.

学会包容她人

护士长与护士朝夕相处,作为护士长应了解和包容不同性格的护士,这是领导者的道德修养和精神风范,人无完人,若护士长不能包容护士的短处,势必难以共事。每一名护士都有长处,护士长要知人善任,充分发挥和挖掘护士的特长和潜能,为她们营造成才的空间。

4.

经常换位思考

护士长也是从一名护士成长起来的,应该更了解护理工作的辛苦,护士的超负荷工作,生活的不规律,三班倒的工作性质,致使护士身心疲惫,护士长在不影响整体工作安排的前提下,根据本科室工作的特点,合理排班,保证护士足够的休息与睡眠。作为护士长应经常提醒自己,如果我是一名护士我会怎么做?这样做有利于工作吗?

5.

提高自身素质

无论是护士长还是护士都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加强对心理学、伦理学的学习,培养良好的性格和高尚的情感,注意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并能运用于临床实践。

6.

抓住一切机会,营造轻松愉快的良好氛围

护士感到身心疲惫时,可以通过娱乐、体育运动等调节情绪、减轻压力,放松身体、消除疲劳。如节假日开展文体活动、郊游、小型聚会等,以增进沟通,加深情感。

只要护士长从大局考虑、从患者利益、从下属利益出发,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学会换位思考,加强与护士的沟通,就一定能带出一支优秀的护理队伍,科室的护理质量将会得到稳步提高。

来源:网络  

【版权说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立即删除。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护士长,责任感,同事,关系,心理,护理,沟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