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医生单独给女患者肛检,出事了!

2021
02/07

+
分享
评论
急诊医学资讯
A-
A+


2020年12月27日,易女士因出现便血,立马前往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肛肠科就医。


据易女士回忆称,医生对其检查涉及隐私部位,但当时检查时没有第三人在场,检查后也没有提供病历本等细节,质疑医生看病不符合流程,且担忧自己受到了侵犯。易女士希望,医院能够查明此事,并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


在新闻报道后,易女士表示,她希望广大女性在就诊时不再受到此类困扰。并希望,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能够早日查明此事,并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我觉得医院要以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处理这件事情,不能一直逃避或者拖延处理。”


易女士提到,在1月29日早上,医院工作人员向她询问了事情经过,并表示将会进行调解。但至今,仍未有给出相关解决方案。

医院已经约谈当事医生

2月3日,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向媒体提供了最新的调查结果。工作人员称,患者易女士,因“偶有便血”于2020年12月27日10时53分到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肛肠科就诊,院内一名主任医师为易女士进行诊疗。该名医生当日在没有女性医护人员在场时,为易女士进行肛门指检和肛门镜检查,并给予制定诊疗方案。 医生称其平时给女性患者进行肛门指检和肛门镜检查时,均有安排门诊护士在场,但2020年12月27日10时为门诊就诊周末高峰期,门诊护士正忙于其他诊疗工作。


工作人员介绍,肛门指检和肛门镜检查是肛肠科最常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检查手段,易女士当时无检查禁忌症,医生的诊察项目选择符合诊疗规范。同时,医生在给易女士实施肛门指检前有告知,检查床前亦有宣教图谱, “根据该名医生的描述,我院认为其当时的操作符合诊疗规范。”

工作人员提到,虽然现有法律、法规、诊疗规范中,并没有针对“男性医生为女性患者隐私部位诊治”的具体规定与要求,但是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要求“男性医务人员检查女性隐私部位时需有女性陪同”,以符合公序良俗、并体现医务人员对患者的人文关怀。

工作人员说, 在接到投诉后,立即对为易女士诊疗的医生进行约谈,要求其改正,并在全院范围内再次强调上述要求。 工作人员称,对于此次检查带给易女士的心理不适深表歉意,愿意积极为其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

此外,对于易女士提出的索赔诉求以及担忧受到性侵犯一事,工作人员建议其进行报警处理, “她向我们提出索赔20万元,我们建议易女士走法律路径依法维权,我院也会积极配合,并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表示,已要求医院依法依规核实该事件流程。


此前类似案例
案例一 男医生给女病人做心超后被投诉
许姑娘因为心脏感觉不舒服来到当地一家三甲医院就诊。医生在询问病症之后开检查单让许姑娘去做心脏彩超。许姑娘对检查室发生的事情做出了如下描述:


医院安排给我做检查的是男医生,检查过程是病人把内衣解开,医生手拿仪器在病人胸部上来回检查。我是一个 25岁未婚的姑娘,医院没有事先告知检查的敏感性,当时隔间里除了我只有这位男医生,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堂而皇之的侵犯身体,非常愤怒。

检查之后,许姑娘找到了负责医患沟通的办公室,医院解释是正常流程。


最后,许姑娘求助于媒体:

这件事太恶心了,我不能忍气吞声让以后的女患者再遭受这样的待遇!


许姑娘说,自己并不是要赔偿,但希望医院能做到「事先告知」。


案例二 女子凌晨来做心电图,医生遭暴打

凌晨3点多,胡医生正在医院一楼急诊心电图室值班,有3个人敲门进来,两女一男,其中一名女子身体不舒服,要做心电图检查,其他两人是陪她来的。胡医生让女患者平躺在床上,因为要在胸部放置导联球,需要把女患者的上衣、内衣掀开一点,因为患者身体很不舒服,胡医生就让和她一起来的女伴上来帮忙,由女伴动手把患者的衣服、内衣掀起来,好让医生擦拭医用酒精,放置导联球做检查。心电图检查两分钟就结束了,胡医生告诉他们患者情况很正常,并出具了检查报告。不料,与女患者同来的一名男子突然破口大骂,骂医生道德败坏。接着就冲上来,连续出拳猛击胡医生的面部。


调查得知,打人男子一身酒气,可能喝了不少酒,看女患者衣服被掀起来,误以为医生耍流氓,就暴打医生。而掀起衣服是做心电图检查必要的程序,并不属于侵犯隐私。


1999年5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医师在执业活动中应履行"关心、爱护、尊重患者,保护患者的隐私"的义务。此前,河南省制订出台了《河南省医疗系统“以病人为中心”优质服务60条》,其中一条规定男医生给女患者看病须有护士或家属陪伴,此后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认为明确规定很有必要,可以避免很多尴尬和纠纷,也有网友认为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在面对患者时,根本没有什么性别之分,这样的规定反而有点“小题大做”,并且担忧如果真遇到特殊情况,例如女病人危重,现场只有一位男医生,难道只能眼睁睁看着不去急救吗?还有网友称,为啥不出台这样的规定:女医生给男病人看病时,也必须有第三方陪同?


呼吁:医患之间需要更多信任

在保护病人隐私方面,还需要医患之间有更多信任。医患之间多沟通,相信对于正常检查,患者还是会给予理解的。而对于无理取闹者,医生的诊疗行为自然也会得到公正的评判。


您怎么看待这样的问题?欢迎留言互动

THE END-

来源:粤卫人才,南方都市报、丁香园等
版权归原作所有,转载请联系原出处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肛检,患者,检查,隐私,诊疗,女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