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笼罩下,怎样做好陪护的管理?

2021
02/05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来源:中国护理管理

疫情期间,医院实行无陪护或一患一陪制度,但家属及患者亲友绞尽脑汁违反医院管理规定,怎样做好陪护管理,看看这6点~

2020年,注定是艰难且不平凡的一年,从最初的新冠肺炎,到后来的三甲复审,这一年,在磕磕绊绊中,还来不及细品其中滋味,就已经走到了年的尽头。

本以为春节前终于可以卸下一身疲惫,尽情享受春节给人带来的欢愉,可随着河北新冠疫情的出现,让各大医院不得不再次笼罩在紧张的气氛之中。

在医院要求一患一陪制度的约束下,那些为了能够让更多亲友来看一眼病人的家属,真的是绞尽脑汁、倾其智慧、想尽了一切办法。

他们会把自己的腕带扣打开,偷偷取下借给家中其他家属,也会苦口婆心、好话说尽地去央求同病房的其他家属把他们的腕带借给自己家人用,有的家属甚至还会把病人的腕带取下来以求能够蒙混过关......

为了避免这些漏洞出现,医护人员更是苦思冥想,每天一遍遍去查看、询问、核对,生怕有外地返回、没有核酸检测结果的人员进入病区,带来感染隐患。

我们理解家属渴望见到亲人的心情,理解他们长期护理昏迷病人无人替代的心力交瘁,但我们又不能违反医院的规定,只能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在他们实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再允许一人留陪。至于其他的,我们不可以给予制度外的更多照顾。

这其中的爱恨交加、五味杂陈,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得其中的酸甜苦辣。

在门岗众多被收回的腕带中,我们发现了科室同病室两位陪护家属的腕带。

为了不影响病房其他家属,我们把其中一位腕带的主人叫到了办公室,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准备让他们对自己不负责任的态度及违反医院规定的行为给个说法。因为,由于他们的这些行为,科室也受到了批评。

然而,当我们把他叫到办公室,刚开口问了一句:你的腕带去哪里了?那位家属就委屈得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了起来。在她连哭带说中,我们明白了事情的真相。

原来,是她把自己的腕带借给了哥哥,同时又借了同病室其他家属的一个腕带,试图让哥哥和另外一位亲人混进病房。殊不知在门岗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下,没能蒙混过关,最后白白牺牲了两个腕带不说,也丧失了自己出入病区的机会,甚至连吃饭都要别人给捎带。

因为知道错了,所以不敢声张,更不敢去护士站提出再次补打的要求。

看到她委屈的样子,听着她哭泣着诉说,我们的心忽然软了下来,本来准备好的一肚子指责的话始终没能说出口,只剩下苦口婆心的劝说及以后再也不能违反规定的感化。

那么,在疫情笼罩下,我们怎么才能做好陪护管理呢?

1.做好宣教

制度制订了就要让制度所约束的对象对制度的内容做到充分了解,否则,再完美的制度条款也是形同虚设。

在疫情不断零星散发、没有任何规律可循的当下,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把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所以,医院要求能不陪护的就不陪护,能一人陪护可以解决问题的就不要留两人,而且,所有陪护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必须见到核酸结果,才能为家属办理陪护腕带。

但是,在临床工作中,由于腕带扣在非暴力情况下可以解开取下,借于他人使用,如果门岗工作人员稍稍疏忽,就会有其他家属带着非本人的腕带进入病区。在护理人员不知晓的情况下,这些家属进入病区,显然会增加病区所有人员的感染风险。

所以,在平时工作中,护士一定要围绕疫情期间医院的这些规定做好健康宣教,试图站在家属的角度让他们认识到医院这些制度的制定,是为了给住院患者及家属创造一个良好安全的环境,让患者和家属没有后顾之忧地静待疾病的康复。

对于健康宣教,护士还要做到反复强调,贯穿住院的始终,让家属感受到疫情防控的紧张氛围,从而达到自觉遵守的目的。

2.腕带尽量系紧,减少自由取下的机会

家属所戴腕带如果没有系紧,就很有可能轻松取下,借于他人使用。所以,护士在为病人家属发放腕带时,要亲自为他们系紧戴好,以减少能够轻松取下的机会。

在家属无法完整取下腕带时,也许会想办法试图把腕带扣解开,而在解开的过程中,会损害腕带的完整性,这样的不完整,对于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及门岗把守人员来说,很容易被识别,家属也深知这一点。所以,在他们投机取巧的同时,还是会有些顾虑。当他们受这种顾虑影响,加之护士反复宣教,久而久之,也许就打消了投机取巧的念头。

3.反复核对信息

既然知道有时会有混水摸鱼的情况出现,那就要在每天上班后及巡视病房的过程中反复进行身份证、核酸结果及腕带信息的核对,做到“三统一”,以避免非陪护人员混入。

4.做好楼层把控

人的智慧是无穷的,而这种无穷,总是在某个不得已的重要时刻被诠释得淋漓尽致。而疫情防控中对于家属的管理过程,就是这样一个双方斗智斗勇的过程。

在医院大楼大门无法做到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唯有进行二次楼层把控,才能减少不明家属的混入。

所以,在每个楼层的门口,都有一位工作起来并不比其他不停奔跑的护理人员轻松的把门者,他的工作就是对进入病区的每一位家属进行身份验证,以确保腕带所有者就是陪护本人。

为了保障所有时间段的楼层管控,医院还为每个楼层安装了可视门禁,这样,即使门岗工作人员暂时有事离开,家属也不会随意进出。

5.病人出院时,腕带要及时收回、销毁

为了能够使家中多一人来到医院探视,家属们可谓是集思广益,想尽了办法。

有的家属会用各种套近乎的方法,把护士还来不及收回的出院病人及陪护的腕带据为己有,在医院进出密集的时间段,趁把控人员忙不过来的时候,试图蒙混过关。

所以,我们反复强调,在病人出院回家时,一定要把病人及家属的腕带一并收回,并且销毁,以防其他家属捡来再用。

6.特殊情况,特殊对待

虽然制度规定陪护要固定,不能随意更换,但凡是都有例外,当制度不能满足当时情景需要时,我们要学适度变通,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当病人处于临终状态,家属需要见病人最后一面时;当陪护家中确实出现了无法左右的意外情况时,我们要在家属有核酸结果,行程码显示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情况下,适度变通,尽量满足家属的需求。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疫情,管理,陪护,护士,制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