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癌症日|中国每分钟有7.5人确诊癌症,如何进行康复护理?

2021
02/04

+
分享
评论
熙心养护
A-
A+

今天是世界癌症日。

据2019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恶性肿瘤每年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每分钟有7.5人被确诊为癌症。那么家属和亲友应该如何协助患者进行康复护理呢?

环境舒适,保证休息

癌症的康复期,家属和亲友应为患者选择一个舒适、清静、卫生、安全,便于生活起居和锻炼的场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调整生活,保持心情舒畅

各种精神刺激、情绪波动,可促进肿瘤发发生和发展,癌症患者要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日常起居的规律首先要适应和方便治疗,保持乐观、开朗、平和的精神状态,这样才能对病情的康复起到积极的作用。

注意营养

康复期患者应均衡饮食,摄入高热量、高蛋白质、高含膳食纤维的各类营养素,多吃新鲜水果,饮食宜清淡,易消化。

改正不良生活习惯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下决心戒掉饮酒、吸烟等不良嗜好,不吃盐腌、烟熏火烤以及发霉的食品,少吃生冷油腻及刺激性食品。

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适量、适时运动可以改善精神面貌,增强抵抗力,减少并发症。癌症患者应适当参加健身活动,选择合适的项目,量力而行,对于因术后器官、肢体残缺而引起生活不便的患者,应早期协助和鼓励其进行功能锻炼,免疫力低下的癌症患者,在血细胞计数未恢复到正常水平之前,应避免到公共体育场所锻炼。对于接受过放射治疗的患者,应避免长期到含有氯化物消毒剂的泳池锻炼。

继续治疗

肿瘤治疗以手术为主,辅以放射治疗、化学治疗等综合手段,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勇敢面对现实,克服治疗带来的不适,坚持接受治疗。

积极参加社会交往,建立新的人际关系

病人亲属应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增强病人自尊感和被爱感,并鼓励患者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增加社会交往,满足爱与归属的需要,从而树立信心,战胜疾病。

定期复查

癌症是一个需要长期观察治疗的疾病,应长期与经治医生保持联系,在第1、2年内,每3个月复查一次,第3~5年内,要每半年复查一次,5年之后每年复查一次。

好了,本期就到这里了,下期再见~

参考文献

[1]李乐之,路潜.外科护理学-第6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7.

[2]许洪伟,庞灵.康复护理学[M].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2017.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癌症日,康复期,免疫力,护理,饮食,治疗,锻炼,复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