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必备的年货怎么挑?手把手教你怎么看包装!

2021
02/03

+
分享
评论
常笑健康
A-
A+

快过年了,大家都在精心挑选着年货。 

不过有些人在食品货架上犯了愁,这营养吗?天然吗?适合送人吗?

有的人翻来翻去只会看个生产日期。但是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大家却都忽视了,殊不知,这才是挑货买食品的重中之重!

买一箱饼干吧,不过看着包装写着无糖、高纤。看着多健康是吧,一看配料表,天哪,热量爆表!脂肪含量超标200%!还含有反式脂肪酸!呵呵呵,这个伪健康的玩意儿咱们不买!

就如同买电脑看参数,挑食品要学会看配料和营养成分,你心里对它的制作工艺、营养价值、是否值得购买就有数了。

配料表怎么看?

从货架上把食品拿到手,瞧完生产日期我们就得找到配料表,看看是用了什么材料,其中有三个原则我们要谨记:

01

递减顺序—越靠前含量越多

根据国家标准,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依次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

53571612342695265

(图1)

46361612342695429

(图2)

以上两个图片就可以做出对比,同是酸奶制品,在配料表中图1的第一位是生牛乳,而图2则是水,营养价值显然是图1更高。

02

成分种类—种类越少越好

根据国家规定食品成分种类必须全部列出,并且都会标注在同一栏内。

82621612342695525

就例如这个山药薏米芡实粉,在配料中不添加其他的添加剂成分,就会更加的安全健康。

03

“特殊成分”—要尽量避免

对于一些食品的特殊“成分”,在购买时,我们要尽量避免。

餐桌上的定时炸弹——反式脂肪酸

若食品配料表中显示含有代可可脂、植物奶油、植物黄油、人造黄油、氢化植物油、氢化脂肪、氢化棕榈油、起酥油、酥油、人造奶油、植脂末等,都表示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又名反式脂肪,被誉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使血液胆固醇增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比白糖酒精更可怕——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有以下几种分类:防腐剂、杀虫剂、抗氧剂、着色剂、发色剂、漂白剂、调味剂、增稠剂、乳化剂、膨胀剂、强化剂。

虽然食品添加剂很是复杂,不过在包装上很容易与原料区分开来,所以在挑选食品时我们还是以第一原则为导向,配料表越短越好,过多的添加剂只会有害而无益。

21021612342695582 常笑小贴士: 教你看懂那些“化学名称”——都是哪类食品添加剂?

1、甜味剂:带有「糖」「蜜」「甜」字的。

比如糖精、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三氯蔗糖、阿斯巴甜,常见于一些甜味的加工食品中,比如饮料、面包等。

7121612342695830

2、着色剂:带「颜色」字眼的。

比如甜菜红、姜黄、红曲红、胭脂虫红、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柠檬黄、新红、诱惑红、赤藓红、亮蓝、靛蓝等,多用于果汁饮料等。

98351612342695977

3、防腐剂:带有「苯甲酸、山梨酸、亚硫酸」字眼等。

苯甲酸及其盐类、山梨酸及其盐类、亚硫酸及其盐类、二氧化碳、亚硝酸盐类等。防止由微生物引起的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质期的添加剂。

47411612342696080

4、增稠剂:带「胶」字眼等。

比如阿拉伯胶、卡拉胶、果胶、琼胶、海藻酸类、甲壳素、瓜尔胶、黄原胶、明胶、干酪素、壳聚糖、羧甲基纤维素钠,比如酸奶等一些黏稠的食品中。

64031612342696274

5、抗氧化剂:带有「酚」字眼等。

最常用的食品抗氧化剂是酚类物质。抗氧化剂中的BHA(丁基羟基茴香醚)、BHT(二丁基羟基甲苯)、PG(没食子酸丙酯)、TBHQ(特丁基对苯二酚)和生育酚五种是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抗氧化剂。

36941612342696409

用于油脂和含油食品,如油炸方便面等油炸食品的抗氧化。其作用是阻止或延缓食品氧化变质的时间。

有些食品会因为产品不同的执行标准,配料表的标注也不一样,例如生鲜类、干蘑菇、干木耳等等这些食品是不强制要求标明营养标签和配料表的,所以买这些时没看到配料表也不用奇怪。

营养成分怎么看?

1、第一竖列——项目的认识

我国国标规定大部分食品都要强制标注的基础项目一共有5项,我们可以简单记为1+4,1就是能量/热量,4就是四种基础能量物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

63301612342696588

碳水化合物有天然的,也有人工添加的(例如单糖葡萄糖)。碳水化合物的量基本可以约等于这个食物糖的含量,当然除了看碳水化合物总量外,如果标注碳水化合物总量里,有多少是来自于糖的量那就更好了,这个量越低越好。

14471612342696730

除了糖分,隐藏在食物中的盐,我们也应该重视,在营养成分表的最后一栏,纳就是隐藏的盐。中国膳食指南推荐每个人每天的盐摄入量在5克以内。

85431612342696813

2、第二竖列——含量的认识

第二列表示每100克(固体食物)或者每100毫升(液体食品)或者每一份食品(比如一包不到100克的食物,经常按这包食物的实际重量来标注)中,各项目的含量有多少。

62211612342696896

3、第三竖列——营养素参考值的认识(NRV)

这个第三竖列是很多人都会迷惑的一个地方。

为什么这个百分比加起来超过了100%,为什么单独一项营养素的百分比就可以是120%?

别迷惑了,那是因为,这个百分比的意思并不是这个元素占这份食物重量的百分比,而是占你全天推荐摄入量的百分比,你把它们相加根本没有意义。

简单来说,假设你每天需要100g蛋白质,而这个食物里每100g含有20g蛋白质,那么第三列就会显示20%。告诉你,你吃掉100g 的这个食物,你每天所需蛋白质的20%就够了。

而NRV%显示120%就意味着你如果吃掉100g这个食物,你每天这种营养素就超过了推荐值的20%,吃多了。

通过这个百分比,你就可以评估这个食物的营养价值,这个设计还是很科学的,你得会用。

56101612342697634

怎么样?到了年货剁手季,大家都学会看食物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了吗?关于食物的选购,你还有什么自己的心得妙招吗?快来留言和我们分享一下吧。

6351612342697777

△真正的“0”蔗糖膳食纤维饼干△

常笑健康温馨提醒,很多产品并不只以100g为标注单位,可能会以30克,例如薯片,这样的标注会给人觉得薯片热量也不高的错觉,仔细查看不被误导是关键。

无论是营养成分表还是配料表,背后都有很多的学问。不过学会简单的辨别方式,也足够我们平时识别商家的“小操作”,少踩很多坑了。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反式脂肪酸,食品添加剂,抗氧化剂,配料表,年货,包装,含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