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了,阴阳寒热交节,防风为主加防寒是养生的关键

2021
02/03

+
分享
评论
临床营养网
A-
A+

中国临床营养网(lcyycc)


作者介绍


辛宝


《中国临床营养网》专家顾问,签约作者


中医学硕士,教授,执业中医师,硕士生导师、注册营养师。


陕西中医药大学食品卫生与营养专业学科负责人/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食疗营养室主任





二十四节气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节气饮食是民俗活动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人们将它与养生联系到了一起,认为它是中医养生值得去继承和发展的东西,《中国临床营养网》特邀陕西中医药大学慢病食疗养生团队辛宝教授将在今后每个节气推出一篇节气养 生的理论和应用文章,希望与大家共同学研交流。


今天是立春,距离上个节气大寒已经15天了。立春表示春天的节气已经开始。

(图片来源:www.pexels.com)


01
 先说立春物候环境对人的影响  

说了好几次物候,有些人还不知道物候是什么?

物候, 物”主要是指生物(动 物和植物),是指生物顺应自然规律和自然环境,表现出的生长、 发育、活动规律、 生活节律等外在表现)。 “候”就是自然界能量变 化的时间节点

在周而复始的年度周期律中,立春是春季开始的标志,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干支纪元,以立春为岁首,立春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 从立春开始,阴阳寒热随着冬春交替,但温度时冷时热并不稳定,此时需要特别注意养护阳气。 虽然最严寒的时期基本过去,人们可以逐步嗅到春天的气息,但人体内的气血在自然节律强大作用力下,经历了冬季的收敛藏伏,而进入生发的春季,“蠢蠢(春也有此意)欲动”,所以导致有些生命系统也和气温一样不是特别稳定,如果不注意健康生活方式管理,注意防病养生,很有可能旧的健康问题未解决,新的健康乘乱乘虚而入,也是有可能的。正如《黄帝内经·灵枢·岁露论》曰:“其以昼至者,万民懈惰而皆中于虚风,故万民多病。虚邪入客于骨而不发于外,至其立春,阳气大发,腠理开,因立春之日,风从西方来,万民又皆中于虚风,此两邪相搏,经气结代者矣。”说的“两邪”基本上就是这个意思。 所以我说节气养生就是健康生活方式管理,立春开始做好到下个节气15天的健康管理很重要。 

(图片来源:www.pexels.com)


02
立春节气对于养生有什么意义 

应该看到立春开始,伴随着一阳来复,二阳降临,以及三阳开泰的天地自然运气, 人体内的活力重新萌发,春季也就是进行养生特别是运动修养生息的最佳时机。 这就是我们说的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原因。从立春至春分,寒热交替导致气温变化反复,则可能在春季复发,所以立春期间的养生保健格外重要。 春季如果调养到位,气血充沛而且活跃,全年就会很少罹患各类内科疾病,对传染病比如疫情的抵抗力也会增强。 还有一些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哮喘、肺炎等等,一定要有预防疾病的科学意识,要注意保暖、避免过劳、注意休息等,要避免较大温差对身体的刺激,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接触雾霾烟尘。


中医说的风邪是多种疾病的诱发因素,风是中医说的六淫之一,主要是指外感疾病病因的总称,主要是和外部气候环境的过渡变化有关。 而六淫之中的寒、暑、湿、燥、火,往往是依附于风邪来袭击人体的。《黄帝内经·素问·生气通天论》曰:“故风者,百病之始也”。尤其是在立春节气,风邪能通过侵犯体表,使毛孔打开而进入人体,这个时候其他病邪再跟着凑个热闹,特别容易攻击人体阳气聚集的部位,如背部、头部、上肢等包括位置偏于阳位(上部)的脏腑如心肺导致疾病发生,所以 立春开始,更要注意防风避寒,适时增减衣物,乍暖还寒,寒邪容易乘风袭人成疾,不要过早地减少衣物,要以保暖防止风寒侵袭为原则, 通常来说,寒热气候稳定之前,当气温低于15℃时,都要注意“春捂”,等温度超过这一临界值后,再考虑衣服。另外,通过修身和养生的实践,主动提升体表的卫气(中医中功能之气的一种,具有温养内外,护卫肌表,抗御外邪,滋养腠理,开阖汗孔等功能),做到“卫气固表”是防风邪侵袭最佳的方法。下个节气我们还会说到春捂的问题,这里先不赘述了。

(图片来源:www.pexels.com)


03
立春养生的古代习俗对现今保健的启示

一是可沐浴, 古代典籍《云笈七签·卷四十一杂法部》中记载:“《黄气阳精三道顺行经》云:上学之士,服日月皇华金精飞根黄气之道,当以立春之日清朝,煮白芷、桃皮、青木香三种,东向沐浴”。可以说是明确记载了立春药浴养生的方法,可以试试。立春这一天,还可以运用相应的方法,祛除体内风寒之气,现在条件好了,也可以试着用其他的方式沐浴养生例如温泉泡浴、药袋浸浴、桑拿药蒸等,在节气交替时还可以让生活充满仪式感。不过洗澡沐浴时要注意的一点是,按照《内经》的说法“阳气大发,腠理开”,洗澡时毛孔开放,一定要注意寒热温度变化,注意防风,避免“皆中于虚风”。

二是可食养食疗, 立春日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咬春”的习俗,多为吃春饼、春卷、萝卜、等食物。其中包含多种应季辛香蔬菜,如葱、蒜、韭菜、萝卜等,可以祛寒、杀菌、防病,促进阳气生发,符合此节气的养生原则。立春日与春节临近,春节时人们常常大鱼大肉,饮食油腻,脾胃积滞状况比较严重,所以立春时要注意饮食清淡一些,多吃蔬菜、萝卜也可以有效调理肠胃。立春开始,也是很多过敏性疾病开始发病的时候,这也和风邪有关,所以也要注意少吃些动血生风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比如鱼虾海鲜类食物也不宜吃:春季易发宿疾,此类发物易引发或加重疹癣等皮肤疾病,少吃为妙(特别考虑近期防疫情况,海鲜冷链类食物还是少食,要选择熟食为佳)。

三是可运动, 太极拳、体操、慢跑、散步、郊游、登山及骑脚踏车等,都可以给我们的身心带来活力。这个时候在防风防寒的基础上,逐步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使身体的冬藏状态开始适应春天的到来,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从而使身心和谐,精力充沛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图片来源:www.pexels.com)


2021立春辛老师建议:

  • 春季节气从立春开始,要谨防外邪特别是伴随风邪侵袭机体。很多人在春季里容易感觉到腿重、乏力,其实是“湿”邪伴随风邪侵袭人体的表现,所以一定要注意生活规律,预防疾病。
  • 到下个节气,还赶上春节,这期间,除了上面说的养生建议外,还要注意饮食均衡,不暴饮暴食,另外,按照中医饮食阴阳要均衡的观点,要防止阳气上升伤阴,所以平时燥热体质的人要特别注重养阴,可以多选用百合、山药、莲子、枸杞等食物食用。
  • 起居上,虽然临近假期,还要注意起居规律,早睡早起,特别是腹部的保暖,顾护脾胃阳气。
  • 上次也说过在四立、二至、二分八个大的节气日前,防旧病也很关键,尤其年老体弱的人,可适当服些保健药物。另外一些救急药物,应随身携带,以防万一。


附:立春习俗中的食物简述(供参考)


1. 春饼:  馅(萝卜,豆芽,豆子,为主)。
2. 春盘:  主要是蔬菜取生菜瓜果饼糖放盘中为春盘(或拼成盘)馈送亲友或自食取迎春之意。盘里主要有:果品、蔬菜、糖果、饼、饵五种。蔬菜主要有:豆芽、萝卜、韭菜、菠菜、生菜、豆子、鸡蛋、土豆丝。杜甫《立春》:“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
3. 春卷(春蚕):  《岁时广记》:“京师富贵人家造面蚕,名曰‘探官蚕’。又因立春日做此,故又称‘探春蚕’。”
4.  咬春(吃萝卜):  明《酌中志》:“立春之时,无贵贱嚼罗卜,曰‘咬春’。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防寒,防风,养生,立春,节气,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