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你讹钱!”

2021
02/03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临床上常用肠内营养的方法来维持氮平衡,保存瘦肉体,维持细胞、组织器官的功能,促进病人康复。通过营养支持,改善病人的营养状态,维持肠黏膜的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明显减少肠源型感染的发生。 常用于炎症性肠病患者,主要优势有:


(1)为机体提供各种营养物质;增加胃肠道的血液供应;


(2)刺激内脏神经对消化道的支配和消化道激素的分泌;


(3)保护胃肠道的正常菌群和免疫系统;维持肠黏膜屏障、维持胃肠道正常的结构和生理功能;减少细菌和毒素易位;


(4)符合消化生理,有利于内脏蛋白质合成和代谢调节,对循环干扰较少,预防肝内胆汁淤积,降低肝功能损害;操作方便,临床管理便利,同时费用也较低。肠内营养治疗是疾病治疗基础。


随着肠内营养在炎症性肠病中广泛的使用,很多患者都会选择自购肠营养泵居家治疗。最近科室住进一位炎症性肠病5年的患者,为更换肠内营养输注管路问题跟我们护士闹得非常不愉快。最后咨询医生,同意其不更换导管。

情景回顾

清晨,护士在给患者更换肠内营养输注管路时,遭到患者的拒绝,患者告诉护士在家是最少五天才更换一次管路,因昨天在住院,特意在家才更换的新的输注管路后才来住院的。护士解释更换输注管路的原因以及患者每日都需更换管路。患者认为一天更换一次,不就是讹钱吗?


患者不更换原因:生病五年,一年至少有一半都在行肠内营养支持治疗,每日更换经济压力太大,自己难以消费;多年在家都在这么如此使用输注管入,并没有造成不良后果。最后询的医生同意后,不再给患者更换营养输注管路。


对于输注管路需不需要一天更换一次还是反复使用,我去质询几位同事意见:

 

护士A(15年资深护士):

根据患者家庭条件及疾病阶段来决定,如在急性期有感染,发烧,肠道炎症等,需要每天更换一次;没有上述问题,家庭条件不好,可以反复使用,不要无形增加患者负担,也不利于疾病的恢复;

 

护士B(10年高年资护士):

需要更换,①营养液非常粘稠,经常会粘附在管壁,形成小颗粒,有时候会随着管路直接到胃管,堵塞导管;②管道里面的营养液会附在管壁上,第二天新的营养液混合进去,特别是夏天,营养液容易变质,导致患者腹泻等不良反应;③肠内营养液在管壁容易滋生细菌,反复使用会滋生肠道细菌,可能增加肠道感染机会;

 

护士C(5年工作护士):

输注管路都是一次性产品,说明书上明确规定一次使用,不能重复使用,直接更换;

 

护士D(2年工作护士):

不应该每天更换输注管路,那么多患者在家多次使用都没有问题,怎么可能在医院就会有问题,不仅加重患者经济也增加护士工作量;

 

护士E(定科护士):

工作时老师带教时每天更换一次,所以就每天更换一次。


五位护士有站在护患人文上面考虑问题,也有在疾病上考虑问题的,也有根据规矩按部就班的。患者来到医院都是为了寻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而来的,而我们护理也是有温度的。


正常情况下一天跟换一次输注管路,但是在患者经济基础差,医生同意情况下,还是可以反复使用的,我们建议如下:


(1)患者可以最多一个星期更换管路一次,每天夜晚在不使用营养液情况下,将管道进行冲洗干净,晾干备用,防止堵管;


(2)在发烧,炎症较重等情况下,需要每天更换,防止诱发肠道感染,加重病情;


(3)每天可以用温开水清洗,但是不能放在开水里煮沸消毒,防止水温过高,导致的导管变形,软化等现象;


(4)如果管路隔天没有使用,再次使用时,要更换新的管路;


(5)患者需要在那段话后签字表签字:

本人自己要求反复使用一次性使用肠内营养输注管路,其不良反应自行负责(如发热,腹泻,堵管,感染等)。患者签字:xxx
        
虽然我们考虑患者经济情况,在患者要求,反复使用导管,很多患者还是可以接受我们以上建议,可是还是有个别患者有自己独特的主见,视情况而定,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避免护患矛盾。不知道各位老师还有什么好的看法,以及建议。

来 源 / 护士网

【版权说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立即删除。微信联系:chenxi201602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炎症性肠病,胃肠道,护士,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