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哥:对于新冠疫苗的态度,我们不应成为我们曾经讨厌过的人

2021
01/29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谁应该先接种疫苗?

作者:宏哥  来源于医殇


近期,国内的媒体对于疫苗的报道似乎看到了偏驳之色。1月27日上午,#世卫不建议接种莫德纳新冠疫苗#成为微博热搜。截至下午3点,话题已有超过5000万阅读,超过1700条讨论,多个微博大号发布类似相关内容。


而事实上到底WHO是怎么说的呢?原文在此


 

Moderna COVID-19(mRNA-1273)疫苗:您需要知道的

机器翻译

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SAGE)已发布了针对18岁以上人群使用针对COVID-19的Moderna mRNA-1273疫苗的临时建议。


这是您需要知道的。

谁应该先接种疫苗?


与所有COVID-19疫苗一样,应优先考虑有高暴露风险的卫生工作者和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


随着越来越多的疫苗可用,应给其他优先组接种疫苗,并注意受到COVID-19影响不成比例或面临健康不平等现象的人群。


还有谁可以接种疫苗?


该疫苗在患有已知与严重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哮喘,肺,肝或肾病)以及稳定且可控制的慢性感染风险增加的已知疾病相关的人们中是安全有效的。


尽管对免疫功能低下的人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但在接受信息和咨询后,可以建议对这一类别的人群进行疫苗接种。


艾滋病毒感染者罹患严重COVID-19疾病的风险更高。应向已知的HIV阳性疫苗接种者提供信息和咨询。


过去可以接种过COVID-19的人可以接种疫苗。但是,个人可能希望将自己的COVID-19疫苗接种推迟至SARS-CoV-2感染后六个月。


可以向建议进行疫苗接种的人群中的母乳喂养妇女(例如,卫生工作者)提供疫苗;目前不建议在疫苗接种后停止母乳喂养。


谁不应该接种疫苗?


尽管怀孕会使妇女面临严重COVID-19的更高风险,但目前不建议在孕妇中使用这种疫苗,除非她们有高暴露的风险(例如,卫生工作者)。


对疫苗的任何成分均具有严重过敏反应史的个人不应服用该疫苗或任何其他mRNA疫苗。


尽管由于严重的COVID-19和死亡的高风险而建议给老年人接种疫苗,但是应该对预期寿命少于3个月的非常虚弱的老年人进行单独评估。


在进一步研究结果之前,不应将疫苗接种给18岁以下的人。


推荐剂量是多少?


SAGE建议以间隔28天的两剂(100 µg,每支0.5 ml)剂量使用Moderna mRNA-1273疫苗。如有必要,两次给药之间的间隔可延长至42天。


建议遵守全部时间表,并且两种剂量都应使用相同的产品。


安全吗?


尽管该疫苗尚未获得世卫组织批准用于紧急用途清单,但已经过欧洲医学机构(EMA)的审查,因此符合世卫组织考虑SAGE的标准。


EMA已彻底评估了Moderna COVID-19疫苗的质量,安全性和功效数据,并已授权在整个欧盟范围内使用。


SAGE建议在接种疫苗后至少15分钟观察所有疫苗。那些对第一剂立即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人不应接受其他剂量。


长期安全性评估涉及对临床试验参与者的持续随访,以及具体研究以及对接种疫苗后继发效应或不良事件的持续监视。


的 疫苗安全全球咨询委员会是由一群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可就安全使用疫苗的主题向世卫组织提供独立和权威的指导,并接收和评估有关潜在国际影响的可疑安全事件的报告。 


疫苗的功效如何?


已显示,从首次注射后14天开始,Moderna疫苗在预防COVID-19方面的功效约为92%。


它对新的变体有效吗?


根据迄今为止的证据,SARS-CoV-2的新变体,包括B.1.1.7和501Y.V2,不会改变Moderna mRNA疫苗的有效性。继续监测,收集和分析有关新变体的数据及其对COVID-19诊断,治疗和疫苗有效性的影响。


它可以防止感染和传播吗?


我们不知道疫苗是否会预防感染并防止继续传播。免疫力持续了几个月,但尚不知道其持续时间。这些重要问题正在研究中。


同时,我们必须维持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遮罩,身体疏远,洗手,呼吸道和咳嗽卫生,避免人群拥挤并确保良好的通风。


 



 
 
 

对于国内疫苗的宣传,特别是自媒体的一些夸大宣传,我曾特别的反感。但是今天看到一个平时自己非常喜欢的网站用了这样的一个报道去描述WHO的评价,对此,即使是自己平时喜欢的,也不得不说那么几句话。


我们不要成为我们曾经讨厌过的人。



mRNA疫苗自然会有这样那样的担心,这不难理解,但是千万别让疫苗上科学的争议,变成爱国不爱国,正确不正确的争议。

另外我们自己也有mRNA在研发的路上了,将来难道还要花口舌再掰回来?


在这点上,我们国家的态度倒是有个大国该有的气象。


去年6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强调:“疫苗研制成功,最重要的标志是安全、有效和可及。”


在安全性上,国内1月20日的一次发布会上宣布,“灭活接种量已经超过了1500万人次”。从接种的人群的反应上来看,应该是在目前上市的几款疫苗中安全性比较突出的。


巴西等地的三期实验都是与国外合作的,特别是巴西的实验能力和方案都经过严苛的设计,哪怕是数据上有所异动,在描述上可能各个实验的差异还是有些的,但是无论从各政府的反应上还是数据上来看,安全性无疑是灭活疫苗最大的特色。而且灭活疫苗的生产估计已经变成了政治任务,在中国,有个特色,凡事只要涉及政治任务,那就是不计代价,不计成本,必须得好的状态,所以生产中的安全问题,也可以忽略不计。另外国家也为了最近的紧急接种任务,接种后要求停留30分钟,接种点备好抢救人员,更是在国内应急接种的环节也做足了安全的功夫。


有效性呢,从我了解的各种疫苗的有效性来看,在初期的三期的数据上虽然都没有mRNA那么高,但是相比它的比较高的副作用的发生率,接种后长期的安全性有待观察等问题,我觉得也可以接受了,只要做好变异病毒的应对就好,而且等变异病毒广泛流行了,我们可能有更多的疫苗品种可以加入进围剿病毒的包围圈了。而且说实话由于不同疫苗进行Ⅲ期临床试验地点的新冠病毒感染率不同,统计方法不同,判断标准不同,都会直接影响保护率的数值。目前包括灭活疫苗,mRNA疫苗宣布的所有的有关有效性的数据都是受到这些因素影响的。而我们国家的灭活疫苗因为与国外合作做的三期,所以人的影响因素应该是降到了最低了,也就是说实验肯定是严苛要求的。


可及性,运输方便,价钱合适,辉瑞的那款mRNA-70度的保存温度,这种对贫穷国家堪称地狱级的运输难度。相对而言,我们国家的灭活疫苗的2-8度的运输条件可就优厚多了,在现有的冷链运输条件中就可以重复利用。价钱上么,虽然成本比较高,但是得益于我们国家的的变态的扩产能力,相信应该能将单只成本慢慢降下来吧。


虽然国外的媒体似乎在有些时候带着有色眼镜看待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但是吧,这两个疫苗不是说代表着两个国家,而仅仅是代表着两个技术路线,mRNA疫苗路线如果能走通,代表着一个高效的,转向快的疫苗设计平台的产生,一个在科学界生命技术的一大进步,国内的媒体完全没有必要去为了黑美国而去黑mRNA疫苗,这完全是两个概念。mRNA在以色列似乎看到了成功的光,让6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住院率大幅下降了,我们应该高兴才对,因为为了让mRNA稳定而引入的技术S-2p技术的发明人之一,是 McLellan 实验室的中国科学家王年爽博士。


而且我们自己也有mRNA的疫苗路线在路上呢,甚至厂都开始建设了。


我们有传统的并且也证实了安全性的灭活已经开始紧急使用了,我们也可以等待着复星与BioNTech合作的mRNA临床试验做完,我们还可以等待自己国家的mRNA路线的成果,据说最大的特色就是不需要极限低温来稳定mRNA。


让欧美去尝试吧,他们能成功很好啊,我们有限的灭活疫苗产量不用去在救其他条件不好的国家的同时还要去拉他们了。


让欧美去尝试吧,他们的成功,代表着技术平台的进步,我们也能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作为一个进取中的大国,我们不仅仅是国家,我们的媒体,甚至是我们普通的民众都应该有这样包容四海的胸怀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灭活疫苗,新冠,数据,剂量,风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