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人蹲完坑,都忘了做这件“生死攸关”的事!

2021
01/28

+
分享
评论
常笑健康
A-
A+

想要排出健康便便,几个小妙招一定要学会!


广东普宁67岁的张大伯,2个多月前突然发现大便发黑,等黑便的情况又持续了一段时间,上腹部疼痛有加重的趋势,他才到当地医院检查。

这一查可真不得了!胃镜检查发现,他的胃里有个很大的肿瘤,还形成了溃疡。大便发黑正是这个肿瘤破裂出血导致的。

最终肿瘤经化验,诊断是胃间质瘤。



大便里的健康秘密,

你知道多少?


回到张大伯最初的症状——大便发黑。相信很多人跟张大伯一样,在上完厕所之后,就会忍不住看一眼。还别说,这真的是个好习惯,相当于完成了一次小小的体检。

那具体要看些什么?怎么看呢?今天我们就来教教大家——

从形状看身体健康

关于便便的形状,可是有专业描述的,那就是「布里斯托大便形状分类」。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1和2是便秘的结果,而3和5则在正常范围内,6和7就是腹泻拉肚了。最好的情况便是4:又软又有型,很容易拉,当之无愧的便便冠军。

如果便便过硬,容易引起便秘,且伤及肠道,形成原因可能是肠道蠕动缓慢或膳食纤维摄入较少。如果过稀软甚至不成形,可能是消化不良、感染等。

此外,长期进食较少、进食稀软食物,也会导致便便稀软。

总体来说,如果不是便秘或腹泻,只要参考便便形状,相应地调整一下饮食就行。

从颜色看身体健康

便便形形色色,不要单纯因为它的颜色异常就惊慌失措。多加留心,仔细观察,发现异常要及时就医。

从频率看身体健康

我们所谓的“便秘”多指功能性便秘,就是在排除器质性病变的前提下出现以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或排便不尽感为主的表现。而且便秘是有诊断标准的:

  • 排便次数减少(<3 次 / 周);

  • 粪便干硬;

  • 排便费时费力、排出不尽或需手法辅助排便;

  • 症状持续至少 6 个月。

而和便秘相反的,大概就是屎如潮水——拉肚子。通常情况下,这是由于消化系统与你吃的食物不合,于是身体便按下了“弹射”按钮。(通常是油炸的,高脂肪食物。乳制品,果糖,人造糖也容易引发腹泻)。

有时候腹泻是由于生病或是中毒。它们会引发严重腹泻,只有吃药治疗才能够恢复正常。

对于腹泻,也有明确定义:一般认为

  • 每天大便 3 次以上;
  • 整天大便总量大于 200 克;
  • 并且大便含水量超过 85%。

这样看来,和便便的感情太腻歪或是太冷淡都容易出现问题。



想要排出健康便便,

几个小妙招一定要学会!


那到底怎样才能每次都拉出健康形态的便便呢?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们要从便便的产生过程说起。这个过程好像很简单:吃,消化,拉。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影响因素。

这样“吃”

肠道更健康

1、平常多喝水

好的便便里75%都是水。如果你的身体缺水,那么身体会榨干你吃的食物中的每一滴水,造成大便干燥。

如果没有足够的水,你的便便会很难拉。

另外要记住,如果因为高温或是运动出汗,那么你需要喝更多的水。

2、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可是便便的好友。纤维分为两类,一种是可溶性的,一种是不可溶的。两种都能促进排便。

你可以把便便想象成坐垫,缺少膳食纤维的话,它会变得很硬,很不舒服。膳食纤维便起到填充的作用,让坐垫变得柔软舒适。(硬座与软座的区别喽)

 

“消化”功能的强大

   

1、适当运动

通过锻炼,可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加强胃肠道蠕动和胃肠道黏膜的防御机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加强胃肠的消化和吸收功能。

运动时膈肌上下移动和腹肌较大幅度地活动,可以对胃肠道起到较好的按摩作用,并对促进消化性溃疡的愈合有积极作用。

2、补充益生菌

益生菌从字面理解就是对人体有益的活菌,定植在人体肠道,维持肠道菌群平衡。人体内有益的细菌主要有酪酸梭菌、乳酸菌、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等。

肠道本身就有这些细菌,当体内益生菌不足或失调的时候,补充益生菌能更好的维护肠道健康,它能够缓解腹泻、便秘、乳糖不耐受等常见问题。随着年龄增加,肠内有害菌增多,成年人及老年人都需要补充益生菌。

”拉“的姿势要正确

蹲坑方式

有专家指出,现代马桶挤压肠道,难以通便。而蹲便则是大号最自然的姿势。

蹲便时,耻骨直肠肌完全放松,相比坐着排便,蹲着排便肛门和直肠的夹角接近180度,大便可以更加方便顺滑的从直肠进入肛门。当然,你也不用每次大号都去找蹲坑。在家只有坐便器时,那可以尝试在脚下踩一个小板凳,模仿出蹲便的姿势。

说起大便,许多人觉得是一个难登大雅之堂的事。可是,就跟所有重要的东西,比如水、空气,都显得很微不足道一样,大便对于我们身体就是这样一个让人难以启齿却又如此重要的东东。

每次蹲完坑,一次不经意地回眸,留意下形状、颜色,可能会帮你看出身体中的问题!记住,有异常一定要及时去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膳食纤维,益生菌,胃肠道,排便,腹泻,形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