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麻风病日——全面消除麻风危害,共同走向文明进步

2021
01/28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关于麻风病,您了解多少呢?


每年元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

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中国麻风节”

2021年1月31日

是第68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暨第34届“中国麻风节”。

今年麻风病防治活动主题是:

“全面消除麻风危害,共同走向文明进步”。

关于麻风病,

您了解多少呢? 

麻风病防治核心知识

          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

          密切接触活动性麻风病患者时戴口罩、接触后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            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等可以减少患麻风病的危险。

麻风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的呼吸道吸入和长期密切的皮肤接触传播。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周围神经、上呼吸道黏膜和眼睛等组织,通过皮肤密切接触或呼吸道飞沫传播。麻风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未经治疗的多菌型麻风病患者。95%以上的人对麻风杆菌有正常抵抗力,即使感染了麻风杆菌,发病的比例也很低。 

绝大多数人对麻风病具有免疫力,发病率低。

98%以上的县(市)麻风病患病率在1/l0万以下。

麻风病早期症状是浅色或红色皮肤斑片,常伴感觉丧失。

麻风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主要是皮肤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斑片,此外,可出现手或足麻木无力 、四肢疼痛或触痛、面部水肿或斑块、眉毛稀疏或脱落。如不能早期发现和治疗,病期长时皮肤多伴有感觉减退或丧失,病情逐渐发展后可以出现兔眼、歪嘴、爪形手、垂足、足底溃疡等畸残。

怀疑患麻风病,应当尽早到专业机构就诊。

如果怀疑自已得了麻风病,应该主动去皮肤病防治院(所、站)等麻风病防治机构检查治疗,或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咨询。 

早诊早治可避免畸残,规范治疗可完全治愈。

目前,麻风病的治疗主要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利福平(RFP)、氨苯矾(DDS),氯法齐明(B663)等药物进行联合化疗。门诊治疗半年或1年即可完成疗程,效果良好。早期及时治疗可以避免各种麻风病残疾的发生。

国家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

中央财政将麻风病防治纳入了公共卫生专项,各级政府也给予了稳定的资金投入,目前我国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为了鼓励发现麻风病患者,各级政府实行报病奖励,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此外,民政等部门也为麻风病患者提供必要的医疗和生活救助等。 

 
 
麻风病认识误区
 误解1:麻风病传染性很强。
 事实:麻风病传染性很低。绝大多数人对麻风杆菌有免疫力,即使被传染也不会发病。
 误解2:麻风病症状主要表现为面部畸形和手足残疾等。
 事实:麻风病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皮肤上出现任何形式和颜色的皮疹、浅色斑、局限性麻木、不出汗、周围神经粗大等。如不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病情拖延会出现眼睛失明、面部畸形和手足残疾等。
 误解3:麻风病无法治愈,四肢溃疡和残疾是必然结局。
 事实:麻风病早期发现、规则治疗完全可以治愈,不留任何后遗症。治疗期间不需隔离,可以边治疗、边工作、边学习。
 误解4:麻风病会遗传给下一代。 事实:麻风病不是遗传性疾病。在麻风病人家庭中病人多发,主要是病人在得到确诊和治疗前已经与家庭成员长期密切接触所致。另一个原因是,部分正常人对麻风杆菌缺乏免疫力。
 误解5:麻风病有疫苗可以预防。
 事实: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麻风病。空气流通、光线充足的居住条件可减少麻风病的发病率,避免接触含菌飞沫、避免与麻风病人密切接触,都可有效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控制传染、预防畸残,保护人群的最好办法。

出现下列一项或多项可疑症状,请您及时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治办公室联系,尽快到综合医院皮肤科或省级定点诊疗机构(省两当疗养院、省和政疗养院)就诊。

  • 诊断不明或久治不愈的慢性皮肤病(三月以上)。
  • 皮肤闭汗(局部干燥)或感觉异常,如麻木、蚁行感。
  • 眉毛稀疏脱落,酒醉样面容。
  • 面部或耳垂出现肿胀或结节肿块。
  • 水肿性红斑损害、结节性红斑损害。
  • 神经粗大、疼痛或触痛。
  • 手或足发生反复无痛性伤口、溃疡或容易烧/灼伤。
  • 闭眼不拢、口角歪斜、手掌指肌肉萎缩或出现爪型手、垂足。
 
麻风病防治知识宣传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麻风杆菌,早期症状,麻风病,防治,溃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