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部对定科出新招,护士长和护士们都说好!

2021
01/26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在医院的学术报告厅内,两组特殊人群面对面对话:一组是需要新护士的护士长,另一组是待定科室的轮转护士。


待护理部周红波主任宣布双向选择定科规则后,双方很快就展开了“营销”角逐。







“来吧!年轻的同事们,到我们这个团队,尽管我们的工作永远也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但是只要你们基本功熟练、思维敏捷、有责任心就能胜任。尽管苦一点、累一点,但是我们的战果时常会让我们拥有满满的成就感,让我们一起分享属于这份职业的骄傲吧。”这是急诊科护士长发出的第一个“营销”信号。


“我的亲们,你们不要仅仅看到我们科的患者病情重、治疗复杂、护理繁琐,你们经历过、拥有过,都会成为你终生的资本啊!还有区别于其他科的特点,我们永远是一个团队在奋斗!”这是监护病房护士长的“求才”忠言。


“轮转过我们科室的弟弟妹妹们,你们大胆地选择吧!即使我们每天忙碌、奔跑,但面对危在旦夕的生命,其实是种下福祉、耕耘生命。何况还有优越于其它兄弟科室的绩效回报。”这是脑外科护士长在“营销”自己心爱的专业。


 “来吧,有爱心、细心并且喜欢孩子的天使们,选择我们吧!尽管我们科室对穿刺技术的要求高了点、事情琐碎了点。但是,我们这里有温暖的氛围、童趣无限的快乐。”这是小儿科护士长在“表白”。


接着,呼吸科、妇产科、肝胆外科、内分泌科、血液科、胃肠外科、甲乳外科、胸心外科等护士长都在推出自己科室的特色、素质要求、从业优势等,抛出可以吸引待选科室护士的“橄榄球”。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待定科室护士又是怎样“推销”自己的!



“老师,我在急诊科轮转的时间最长,熟悉了急诊的工作性质和流程,我性格豪爽、做事大胆心细,特别喜欢同老师们一起参与抢救的那种忙碌、危急又充满职业自豪感的感觉,老师请选择我吧!我不会让你失望的。”这是男护士小陈的“推销”表决。


“老师,对于小儿科穿刺技术,我至今还有点胆怯,但是我很喜欢小孩子们,更喜欢小儿科的老师们,我勤快、细心还有耐心,老师选择我吧!我的两个志愿都是小儿科。”这是小个子护士爽爽的自我推荐。


“老师,我性格内向,胆子有点小,但是我能吃苦,学习成绩上等,有协作精神,去过的科室带教老师都喜欢我。只要是属于内科的科室,我都喜欢。”这是护士佳佳的表决。


“老师,我轮转了4个科室,我感觉自己还需要多学习一些专科知识,我决定继续轮转,谢谢老师的耐心带教和培养。”这是小蔓护士的表决。


“老师,我很喜欢神经外科,那里工作虽然忙,但我身体很好,还能吃苦,轮转时我在那里干得快乐而开心,护士长选择我吧!”这是护士呈呈的表白。


……




这是一场护士定科双向选择的较量,是2018届的护士经过了两年规范化培训和轮转,决定自己专业和科室的关键时刻,既是护士选择科室,也是护士长选择适合自己科室特点的优秀护理人才。


这次,护理部针对45名轮转护士推出了32个岗位,余下的护士可以选择继续轮转,强化专业知识。同时,护理部也对护士选择的科室有倾向政策:重点专科优先、高风险工作强度大的科室优先。


经过几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之后,30名护士选择了自己理想的岗位,13名护士选择了继续轮转并等待护理部推出第二批岗位。


本次双向选择定科满意率达到了95%,2名护士通过护理部的微调也获得了满意的岗位。定科的护士们皆大欢喜,护理部主任也轻松愉快,告别了往年定科的难点和困惑。




护士进入医院经过培训轮转之后定科,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尤其是现在的90后、00后护士有个性、有思想,如果护理部还用过去的方法去定科,往往会引起不满,护理部也会左右为难。


针对往年定科中出现的棘手问题,医院护理部周红波主任与她的团队经过反复调研策划出本次活动,才有了上述皆大欢喜的场面。


在护士双向选择定科之前,护理部事先对护士们的轮转情况、工作能力、性格特点等进行摸底了解,对各个科室对护士的需求情况进行了分析。


在护士长“科室营销”和护士“自我推销”前,护理部设计了护士选择科室意向表,每位待定科的护士可以选择两个备选项。


护士定科,护理部提前了解过45名护士各位护士长的选择意向后,经过现场“双向推销”过程,通过全盘策划、微调和个别沟通,确定了最终结果。


护理部通过这样一次尝试,圆满地完成了32名轮转护士的定科工作,不仅避免了往年护士定科的弊病,也为新护士的成长路径指明了方向。使年轻护士的工作目标得以实现,助推其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同时,这一举措真正体现出了人文关怀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姚红梅

单位: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

来源:中国护理管理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护士长,小儿科,定科,科室,岗位,外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