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匮乏区域应该如何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2021
01/25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关于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发达地区自不必多说,但对于经济欠发达的区域,又非常想要在生物医药产业进行布局的地区,该如何发展就成了一件难事。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妨今天就来探索一下欠发达区域的发展策略。

首先我们要回到问题的关键点去做一个思考,资源匮乏,是什么资源匮乏?如果我们把发展产业的要素资源进行梳理,会得到如下的一个资源要素图:

图1:产业资源要素

图片来源:火石创造

对于园区来说,这六大产业发展要素资源,可能会缺乏其中的几项,但也会有自己的资源优势。正如中国一句古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针对不同的资源匮乏类型,适合发展的细分领域也会因地而异。例如,对于一个基本没有疫苗基础的城市,也没有人才资源和实验室资源,那么要发展疫苗产业就会显得非常难,但是这个城市一定也有他的特点,能够匹配到适合的细分领域,只是需要找到发展那个领域的破局点,就能够把这个产业发展起来。具体有哪些路径和策略方法呢?笔者认为针对不同资源匮乏情况,如下三条策略可供探索。

01、借助MAH制度,从产业化入手招引CDMO/CMO企业

MAH制度核心是将药品上市许可与药品生产许可分离,允许药品生产企业、研发机构或科研人员成为独立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MAH制度最大意义在于让医药市场要素灵活流动,通过委托授权其他生产企业生产或销售经营企业来进行销售。这是一场触及药品权利持有本质的变革,MAH制度的出台将使药品核心权益所属在法律层面得以进一步明确,未来中国医药生态环境下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各领域企业生产关系与市场结构将出现巨大变化。由于MAH实现了所有权和生产的分离,大大激发了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对医药研发外包(CRO)的影响尤为显著,人(药品上市许可证明文件的持有者),有权自行或委托其他药品生产企业生产药品,并对生产、销售的药品质量承担主要法律责任。

透过MAH制度,资源匮乏的区域,可以通过招引偏生产类型的CMO/CDMO企业,成为全国生物药品的生产基地。在生产基地建设不断完善的情况下,逐步积累生物医药产业资源。既满足了短期内要见成效的要求,又可以长期积累产业要素资源。当然,在制度上需要围绕CMO企业的特点,设计相应的产业扶持政策,让CMO/CDMO企业愿意落地到当地。

图2:CDMO在医药研发生产中所处的阶段

图片来源:火石创造

02、巧用产业引导基金,并购招商

政府为了发展地方经济,目前通行的做法是成立地方产业招商公司或母基金公司,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资源配置能力优势,加速经济发展。另外一方面,在我们所接触到的近百家的选址企业当中,绝大部分的医药健康类企业都期望获得地方政府的产业基金支持;欠发达地区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撑,因此更需要合理的精准投资。

随着一致性评价、“4+7”带量采购的深化实施,政策促使行业大洗牌,大量中小型企业可能会面临着生存问题,比如部分品种竞争力不足,市场逐步萎缩导致产能过剩,亦或是有的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市场机会,需要扩大生产能力和补充产品线。地方政府可以抓住这样的机会,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优势,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推动当地已有的企业或者是有并购能力的企业合作,通过政府主导的投资并购,将有竞争优势的企业部分业务放到当地以实现招商。

图3:2019生物医药并购上市板块分布情况

图片来源:火石创造

03、利用区位优势发展医药贸易产业

截至2020年末,中国运营的高铁旅程数预计超过3.5公里,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含香港),高铁站数量已经多达500多个。尤其在最近两年新建的高铁站当中,不乏中西部等革命老区和欠发达区域,典型的像是江西赣州兴国县、山东临沂、安徽阜阳、贵州毕节……这些耳熟能详的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都首次接入高铁网。除了高铁,还有高速公路网,截至2019年底,中国的高速公路已经超过14.9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生物医药产业是典型“三高”产业,并不是每个园区都适合从研发端开始入手,医药贸易流通也是整个产业当中的重要的一环。目前国内随着两票制、“4+7”带量采购等政策的落地,再加上未来部分生物药需通过更完善的冷链运输,因此部分医药流通企业也会把仓储基地按照区域进行布局。有良好区位交通优势的园区,完全可以通过招引医药贸易流通类的企业发展当地的产业,通过打造优秀的流通基地,逐步向产业生产制造上游衍生,这也是是一种产业发展的路径。

图4:医药流通产业销售额及流通模式

数据来源:火石创造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目前国内许多医药企业均已相继在医药物流平台、冷库/信息平台等医药冷链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巨资,如国药控股在上海建立大型物流中心,九州通在武汉建设全球最大的单体医药物流中心等。随着电子处方开放,医药电商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未来在面向C端的物流也将会是巨大的市场之一。

小结

资源匮乏都是相对而言的,找到适合的产业定位和适合当地的特殊细分领域,与区位要素资源特点结合,资源匮乏地区仍然有机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换道超车。

*声明:本文为火石创造原创文章,作者邱小亮,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医药,生物,产业,匮乏,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