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公立医院被集体讨薪!欠外债20亿、欠薪一年多、院方拿医护证件借贷款

2021
01/25

+
分享
评论
健康大河南
A-
A+

 

近日,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中医院( 公立二甲)拖欠工资被职工讨薪事件引发行业关注。

 

微博粉丝私信供图

该书显示睢县中医院自 2019 年开始就停发医务们的奖金绩效,拖欠基本工资四个月;部分职工的养老保险、公积金等更是长达 8 年没有发放。

该医院某医生表示:他是在 2017 年正式入职,转科 2 年后,于 2019 年初开始正式值班。但从 2019 年 5 月开始,他就再也没有见到过绩效和奖金的发放。 

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也能佐证一二,据了解去年 6 月和 7 月分别有两位医生公开反映睢县中医院拖欠薪资的相关问题。对此,医院官方回应为绩效工资将于后半年补齐。但相关人士透露,该举措并没有落实到位。

 
 

人民网截图

此外,睢县中医院在缴纳养老保险上面的回应也并不被医生们认同:两则回复都有提到,反映问题的两位医生均没有办理人事代理手续,不是正式职工,养老保险金并没有交纳。对此,该院一名护士回应到:「进来的时候都通知我们是正式员工,我也是从去年那个公告里知道我的人事代理手续居然现在都还没办。」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阳医生身上,他苦诉说「上班几年医院不给办理人事代理,问医院人事科,给答复是国家政策原因现在不能办。问具体政策是啥他们也说不出来。」

上班 3 年多,没有人事代理没有合同,现在即使他跑到其他医院,没有工龄也只是普通毕业生待遇。

据了解,该院职工和单位领导已经交涉很多次,也进行过大规模抗议寻求向上级反应,但回应总逃不出素质三连「没有钱,没办法,再等等吧。」

扩建后的超大县医院,欠款或达 20 亿?

百因必有果,在阳医生等人眼中,医院还不清的巨额负债,是这次大规模欠薪事件的核心问题。而欠款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新院区的扩建。

睢县中医院是一家公立二甲医院。该院官网介绍,随着 15 年新院区的落地,睢县中医院一举成为河南省规模最大的市县级综合性中医医院,职工人数甚至超过 2000 人,即使欠薪事件酝酿许久后,现在也有 1500 多职工。

在睢县中医院的思路中,新院区的扩建会让病患接待能力以及盈利能力都有显著提升。

新医院落地后,一家和睢县中医院进行深度公私合营合作的医疗公司曾在通稿中信心满满地写道:「之前睢县中医院只有 300 张床位,年收入不足一个亿;现在睢县中医院有 1200 张床位,一年大概能承担 3000 多例心脏病手术,预计今年医院的收入可以突破 5 个亿。」

但最终结果似乎不如人意。2020 年 7 月,广东省对该医疗公司发出警示函,警告该公司融资租赁业务资金回笼存逾期风险,而该公司融资租赁的最大客户就是睢县中医院。据该公司财报,睢县中医院自 2018 年开始就存在逾期现象,截至 2019 年底,睢县中医院融资租赁欠款余额为 7.03 亿元。

 

新浪财经截图

对这类情况,不只一名医生表达困惑,「新区医院的病人有很多,正常情况下常年都有一千多的住院病人,门诊量也有很可观,院内年终晚会院里也说有 2 个多亿毛利润。」

然而,在医生工资上,这笔钱就是拿不出来。

而除此之外,截至于 2020 年 4 月,该院所垫付的医疗报销款已达到 1.4732 亿元。到了 12 月,开始有患者反映睢县中医院已经连农村合作医疗都无法正常报销。

 

该留言尚未得到办理(人民网截图)

据医生透露,因一些技术原因,院内大部分职工认为该院债务大概有 20 个亿左右。

一名匿名技师告诉我们,即使欠了如此多的外债,该医院仍在源源不断地引进高端仪器和昂贵设备,而这些投入有些并没有创造出应有价值,「新院区扩建后,医院购买了一台 PET—CT,但买回来以后发现需要三甲资质才能用,现在一直闲置,那时候我们的工资就已经很不稳定了。」

另外一名医生则透露,新院区喜好大兴土木,建了好几个篮球场,全院的马桶、厕所门全都换一遍。

「你说工资都发不过来,还有钱搞这?」

动员医护「自愿」借贷

除了拖欠医务人员薪资外,睢县中医院还进行了大规模的贷款融资来填补财政窟窿。

有媒体爆料,去年 2 月份该医院动员医护「自愿」借医护贷。院方收集了各科室医护的身份证,跟银行借医护贷。由于资金紧张,贷款之后才好发工资。院方表示这一贷款由院方还,但相关医务称,院方并没有提出保障措施,也没有说清何时还贷款。

「自愿」贷款一事,阳医生说情况属实。「当时我在上班,科室传达院里精神,收取医生护士的执业证,身份证,说是疫情特殊情况银行对医生护士有优惠政策,医院统一贷款。贷款后干嘛没有明说。因为大部分医护害怕医院无力偿还都没有交证件,但是院里让主任护士长带头交。」

有医生透露,医院对于新毕业的应届生还「另有照顾」,他们被院方要求以个人名义去贷三年无息的创业款 5 万元。

据天眼查显示,睢县中医院现在有关财产的司法纠纷不断。自去年 10 月以来,该院涉及到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借款纠纷等案件的情况就已经有 4 起,涉及多家融资租赁公司。1 月 7 日,该公司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

 

天眼查截图

针对这些积攒下来的问题,该院一百多名职工也曾数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得到的反馈为 2020 年 12 月 25 日前给予解决方案。但到目前为止,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对此,网友们纷纷表达看法:

网友“好名字可以让朋友更容易记住你”:

“新院区扩建后,医院购买了一台 PET—CT,但买回来以后发现需要三甲资质才能用,现在一直闲置。”这是我听过的最贵的笑话。

网友“深度”:

太多太多的医院现在都欠债累累,商业回款一年以上比比皆是,谁之过,该管管了!

网友“杳杳之木”:

我们医院只比这个稍微的强一点点。也是一个县医院。科室年收入八百多万。医生每年的全面总年收入大概在7万左右。医生护士加起来一共24个人。然后所有的行政岗位1.6的绩效。住院医主治都是1.0。

网友“葵花仔”:

作为也是县级中医院的一名医技人员,特别同情该中医院医护人员,只希望各位医生护士等等,能早日拿到各自报酬,毕竟,那可是血汗钱,加上今年疫情,医护人员真的不容易!

网友“寒翼凝”:

难道县级医院都一个德性吗?我们县医院也是,医院负债靠职工来偿还,绩效降了又降,夜班费都不给,临床辛辛苦苦一个月拿几百块的绩效,还没卖衣服的提成高,我感觉我们把学医人的脸都丢尽了!总说提高医务人员待遇,疫情一年多,白班夜班预检分诊,一分钱补助都没见,还动不动这个罚那个扣!医保更是卡的死死的,这不能用,那不能超,真的感觉医生没法当了!

网友“极贤置道”:

县级医院扩建也应该与之级别和技术水平相匹配,我发现了,医院只要一换院长必搞基建工程,采购新设备和科室整合,这股风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好好杀杀,希望钱多用在提高医护人员的待遇和科研上。

网友“王雲峰”:

总是有县级医院介绍里写到有哪些先进的设备,希望靠这些先进的设备吸引病人,但是你诊疗水平跟不上,病人会用脚投票去省城;莫非内卷是基层医院发展的宿命?

网友“抛弃提灯女神的机器人”:

我们一个乡镇的卫生院到现在了,啥啥都没有。就连绩效都是从我们每月工资里扣出一点到年终时再发还,美其名曰绩效奖。还不是自己的左口袋掏右口袋我们职工去举报还被领导请“喝茶”去了,甚至动员了员工家属让其撤回举报,真狗

网友“天上人”:

都是真的。而且,从换了新院区,医护工作系统换了两三次了,系统免费的可能性不大吧。pet ct只是其一,一个红外线灯,市场300到500,到科室支出就是两千左右。想问一下律师,上班四五年,五险一金没交,人事代理没办,医院算不算违约,能不能直接走人?

网友“喝露水长大的”:

我是睢县中医院的患者,医院真的是负载累累,有位医生真的是三百块钱一家人花,看看是怎么过的,农村合作医疗已经有一个月没给报销了,人民医院都是现场就给报销了,中医院也没说不给报就说让等,这都一个月了一毛钱也没见,老百姓的钱难道就是好挣的吗

网友“Mannl”:

03年跟高中同学返回上海上学,火车上遇到出差返程的一个任职通用,做技术顾问的老教授,两个同学跟他是交大校友,就一路聊。老家是个县级市,那时候03年。至今记得老教授痛心疾首地说,你们一个地级市,CT机保有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纽约。机器一开,就不好停,一年巨额的维护费,造成了本身很多能医生直接能下诊断的病例医生都会额外开拍片。机器的维护费,医院必须从患者身上拿回来,造成了大量医疗资源的浪费

网友“杨松”:

我见过乡镇卫生院买进口脊柱内镜系统的。

网友“秋日丝雨”:

拿医护人员的个人信息去贷款,这个太可怕了,万一还不上,医护人员将来怎么办呢?不昰有失信的信用记录吗?


来源:丁香园、新浪微博、网易网等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睢县中医院,院方,外债,证件,贷款,讨薪,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