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及工作要求指引发布!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范围参考目录及说明(2020年版)

2021
01/25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各地的疫苗接种

已经如火如荼开展起来了~

那么预防接种部门的消毒工作

该如何开展?


看看北京疾控中心的这份文件!

也许你正好需要

预防接种工作人员

健康管理及工作要求指引

01  
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健康管理及工作要求

1、按岗位工作要求正确佩戴口罩、手套,着工作服上岗。

2、所有接种人员均需持证(培训合格证)上岗。

3、对所有接种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监测健康状况,保存监测记录。

4、14天内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嗅觉味觉异常等相关症状的不得参与接种工作

5、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码”核验并进行体温检测,结果为“未见异常”(绿码)且体温正常者,可参与接种工作

6、持一周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上岗之后每两周检测一次。

    7、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含次级密切接触者)的人员不得参加接种工作,居住社区21天内发生疫情的人员原则上不得参加接种工作

02  
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居家期间个人防护

1、注意开窗通风,每日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冬季通风时注意保暖。

2、注意保持手卫生及时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肘部或纸巾遮住,不要用手接触口、眼、鼻,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住,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乘坐厢式电梯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外科口罩。

4、保持家庭环境卫生,采取湿式清洁,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消毒。环境物体表面可采用有效氯含量为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液,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小件物品可用75%酒精进行擦拭消毒。卫生间的消毒应以手经常接触的表面为主,如门把手、水龙头等,可用有效氯含量为500 mg/L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便池及周边可用有效氯含量为2000 mg/L的含氯消毒液消毒,作用30分钟

5、加强自我健康监测,随时关注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状况。每日检测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异常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做好个人防护,并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6、若居住在集体宿舍,可参照《集体宿舍日常防疫指引》。

7、提倡分餐制或使用公勺公筷,个人用品不共用。在公共场所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范围参考目录及说明

(2020年版)

 

一、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范围参考目录

疫苗名称/ 种类

疫苗损害所致异常反应

接种疫苗至疾病发生的常见时间范围

1.所有疫苗

急性严重过

敏反应

喉水肿

≤4 小时

过敏性休克

≤4 小时

2 注射用疫苗

局部过敏坏死反应(Arthus 反应,个别疫苗多次注射后可能有风险)

≤10 天

3.卡介苗

卡介苗局部脓肿(严重者)

1-6 月

卡介苗淋巴结炎(严重者)

1-6 月

卡介苗骨髓炎

1-12 月

全身播散性卡介苗感染

1-12 月

4.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

服苗者疫苗相关麻痹型脊髓灰质炎

4-35 天发热,6-40 天出现麻痹(免疫缺陷受种者≤6 月)

5.含破伤风类毒素疫苗

臂丛神经炎

2-28 天免疫力低下者 2 天-3 月)

6.含麻疹成分疫苗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7-30 天

麻疹疫苗株感染所致麻疹免疫缺陷者更可能有风险,病毒分离结果提示为疫苗株感染)

≤12 月

7.含风疹成分疫苗

慢性关节炎成年女性更可能有风险)

7-42 天

8.水痘疫苗

播散性水痘疫苗株感染免疫缺陷者)

7-42 天      

9.轮状病毒疫苗

肠套叠因果关系证据有限,提示接种第一剂疫苗后更可能有风险)

1-21 天

10.含麻疹/腮腺炎/风疹3种成分的疫苗

脑病或脑炎(因果关系证据不充分,提示免疫缺陷者可能有风险)

5-15 天

11.季节性流感疫苗

吉兰-巴雷综合征因果关系证据不充分,提示接种某些流感疫苗后可能有风险

3-42 天

二、有关说明

(一)目录使用说明。
本目录主要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鉴定和补偿提供一定的参考范围。受种者发生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后,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或鉴定过程中,除参考本目录外,需结合临床和实验室等相关资料,判定是否属于或者不能排除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不应将是否在本目录范围内作为是否属于或不能排除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直接判定依据。
实施接种过程中或者实施接种后出现受种者死亡、严重残疾、器官组织损伤等损害,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或者不能排除的,应当给予补偿。
实际工作中,如获取能够确定、支持或者排除疫苗与疾病因果关系,或接种疫苗至疾病发生的常见时间范围发生变化的有力证据时,应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鉴定及补偿等工作中参考使用。
(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判定原则说明。
病例调查诊断或鉴定工作应规范。对同时符合以下原则的,可以判定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1.疾病临床诊断明确,符合临床诊断标准;
2.明确排除其他病因:具有明确支持是由疫苗导致疾病的临床或实验室证据,或者具有明确排除其他重要致病因素(如感染、外伤、中毒等)的临床或实验室证据。详细的既往史、发病史、临床检查以及实验室检查等资料,有助于确定和解释是否有其他重要病因;
3.属于目前已知范围内确定的疫苗损害:属于本目录中疾病与疫苗之间有确定的或倾向于支持存在因果关系的疾病;
4.接种疫苗至该疾病发生的时间范围可参考本目录中的常见时间范围。
(三)不能排除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判定原则说明。
病例调查诊断或鉴定工作应规范。对同时符合以下原则的,可以判定为不排除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1.疾病临床诊断明确,符合临床诊断标准。
2.基本排除其他病因:具有倾向于支持是由疫苗导致疾病的临床或实验室证据,或者具有基本排除其他重要致病因素(如感染、外伤、中毒等)的临床或实验室证据。尤其对本目录中尚未有确定因果关联研究证据的疾病,应通过既往史、发病史、临床检查以及实验室检查等,排除其他重要的可能病因证据后,可作出不能排除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结论;
3.属于目前已知范围内基本确定或可能的疫苗损害:属于本目录中所列的异常反应相关疾病范围;
4.接种疫苗至该疾病发生的时间范围可参考本目录中的常见时间范围。
(四)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服苗接触者所患疫苗相关麻痹型脊髓灰质炎或由疫苗衍生病毒所致脊髓灰质炎的判定原则说明。
可由省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进行调查诊断,对符合《脊髓灰质炎诊断》(卫生行业标准 WS294-2016)中服苗接触者所患疫苗相关麻痹型脊髓灰质炎或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病例诊断标准的,参照服苗者疫苗相关麻痹型脊髓灰质炎进行补偿。
(五)内容调整说明。
本目录及说明随着证据链的完善、根据工作需要实行动态调整。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制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范围参考目录(2020年版)使用指南。
 
报告AEFI处置流程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脊髓灰质炎,预防,疫苗,疾病,体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